不支持Flash

高效邓加1年破解桑巴密码 巴西王者归来稳定压倒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6:06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述评 在南美十国教头中,巴西队主帅邓加绝对是个异类。10人中,邓加年纪最轻,43岁的他比死敌阿根廷主帅巴西莱要小20岁。邓加的资历也最浅,10人中只有他在入主巴西队前没有丝毫执教经历,甚至巴西舆论都担心他斗不过其他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的“老狐狸”们。不过,邓加也带来了年轻人的高效率,以前人们攻击他大肆起用新人、找不到主力阵容,但世界杯南美预选赛刚开锣,人们发现巴西队主力阵容就已确定,甚至替补也是不变的面孔。

  尽管首战0比0与哥伦比亚艰难战平,巴西队表现失色,但10月17日与厄瓜多尔的次战,邓加已经表示会用原班人马出场。就连被媒体质疑的洛韦,邓加也极力辩护,说不进球不是洛韦的错,而是小罗领衔的中场根本没有给巴西队新9号创造出机会。尽管在媒体的有意引导之下,邓加也说过不排除将来招入罗纳尔多或帕托,但至少目前这种希望还很渺茫。

  事实上,在今年美洲杯前,邓加一直在不断试用新人,前后招入巴西队的新旧国脚也有三四十人之多,这引起当时骂声一片。美洲杯时,邓加的主力和替补阵容基本有了眉目,到了

世界杯
预选赛
,人员试验期基本完成。

  美洲杯后,巴西队已作赛3场,与美国和

墨西哥两场热身由于相隔太近稍有轮换,但中卫卢西奥、中前场的吉尔伯托·席尔瓦、米内罗、卡卡、小罗和罗比尼奥这6人3场全部首发。目前来看,打哥伦比亚首发的11人就是邓加心目中的主力阵容,门将多尼、右后卫阿尔维斯、中卫阿莱士、中场埃拉诺、巴普蒂斯塔、若苏埃、前锋阿方索则是主要替补。

  世界杯惨败后,邓加在只用了1年时间就完成重组,确立了新巴西队主力阵容,这一点无论如何值得肯定。早早确立主力阵容,球队更稳定,自然有好处。

  邓加也有些走极端,此前选人无数,如今又一成不变。在替补的使用上,无论是美洲杯,还是刚开打的世界杯预选赛,邓加在临场换人上缺乏新意和针对性,似乎也显示了他执教能力和经验的不足。不过,至少那些当年批评邓加滥用新人的媒体如今已被他堵住了嘴。

  从最近几届世界杯南美预选赛来看,还很少有哪支巴西队这么早就定死了主力阵容。以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为例,卢森博格总共起用了五六十名球员,再加上之后的代理教练莱昂和最终带队参加世界杯的斯科拉里,那届预选赛总共入选的球员人数甚至达到七八十人。

  球员走马灯般变动频繁风险的确太大,当时巴西险些无缘出线,最后一轮主场迎战南美传统鱼腩部队委内瑞拉必须赢方可晋级。德尼尔森赛前面对媒体采访时竟然说:“如果我们发挥出色,还是有可能战胜委内瑞拉的。”如此没出息的话,放到平日简直不敢想象。最终巴西队总算恢复了强队本色,3比0斩落委内瑞拉成功晋级。

  不过,虽然巴西队出线历经艰险,但好球员也因此有机会脱颖而出。韩日世界杯上夺冠,预赛赛中亮相的两位后腰搭档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功劳不小。

  斯科拉里世界杯夺冠后挂帅而去,佩雷拉接手五冠巴西。尽管起用了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弗雷德和儒利奥·塞萨尔等新秀,佩雷拉也只是对部分位置进行微调,毕竟五冠阵容在手,无需大改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阵容稳定的巴西队是南美区最先出线的球队。但阵容一成不变也让主力球员过于自满,最终导致了世界杯上的惨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