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纳多尼的意大利为何不如里皮时代 锋线三叉戟少了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6: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一场波澜不惊的胜利,除了逼不得已的3分之外,没有太多可回味的。多纳多尼保持了他上台后一贯的特点,也是他跟里皮相比最明显的不足:不管场面占不占优,创造机会的质量和数量都偏低,难以将控在脚下的皮球送进网,所以多氏意大利没有里皮意大利那么激情强悍。

  “工人缺乏创造力”

  看看部分数据,角球比10比1,打在门框内射门7比1,而意大利要在第85分钟才锁定胜局、消灭对手扳平的希望,10个角球除了一次战术配合外,9次打高点全被破坏,这样的攻击力度和效率配不上世界冠军的名头。记得被法罗群岛的业余球员怎么进球的吗?记得上一场对乌克兰怎么被谢甫琴科一通乱射后终于在混战中打进一球的吗?

  但或许这是多纳多尼特意布置的,赛前他不就在强调,“我们不会一上来就急着进球,只要保持对每个球都去争抢就够了”!或许正是这种指导思维,他的意大利净胜球超不过两个,连进球超过两个都算奢望,只有一场首回合3比1胜格鲁吉亚。而被对手灌3球可不止一次,法国和匈牙利都实现了。

  格鲁吉亚是个特殊的对手,此前小组赛4个客场都只净负一球(2比3乌克兰、1比2苏格兰、0比1立陶宛、0比1法国),可见在客场的战术组织上有一定心得。意大利对格鲁吉亚虽5战不败(4胜1平),但胜利一般都来得困难。如第一次交锋,1996年,萨基时期最后一个主场,拉瓦内利最终进球,却无法掩盖全场的嘘声。2000年,特拉帕托尼的球队2比0取胜,还是靠下半场皮耶罗的两个点球。这算给多纳多尼找了最合适的台阶下,不过也仅此而已了。

  帕努奇、迪纳塔莱、夸利亚雷拉和安布罗西尼,4个非世界杯成员首发,这在多纳多尼时期的正式比赛还是第一次,此前外围赛最多首发只有2人。媒体嘲笑这是支工人型缺乏创造力的意大利,多纳多尼回击:“好,我一点不反感,我对工人阶级怀着深厚的敬意。有些称谓故意讽刺我们国家的主要阶层,这不好。”媒体确实挑剔,可不无道理。没有皮尔洛的标志任意球,很难想象意大利如何开局,唯有的运动战闪光,第27分钟托尼的头球还砸在了门柱上。

  中路太空,三前锋瘸了

  防守根本没碰到问题,格鲁吉亚全场才两次射门,布丰都敢在门线上带球玩一次。中场排出欧洲冠军组合更没问题,米兰3人组上一次使用,还远在2004年9月8日,里皮上任不久1比0小胜摩尔多瓦(世界杯外围赛)。加图索全场27次抢断,平均每3分钟就要抢断一次。安布说:“尽管阵型和米兰不同,但我们之间跑动习惯自然。在国家队也能配合,真带劲。”2007年状态逐步上升的米兰后腰成了本场最佳,得到7.5分高分,拦截之外还利用突破创造了破门的那记任意球。

  这一结果侧面说明,三前锋的意大利在创意组织上不够顺畅。三前锋是多纳多尼从一上任就力挺的战术,此前外围赛4场真正的三前锋(对法国有卡莫拉内西这种不算)也保持全胜。状态正佳的亚昆塔感冒咳嗽缺阵,《米兰体育报》评价,“夸利亚雷拉太个人,身体、下底创造能力不如亚昆塔,三前锋瘸了。”

  夸利亚雷拉第一次有效传球第35分钟才来到,只得到全队最低的5分。他和迪纳塔莱分列左右的打法也用过,2比0对立陶宛,他国家队首次首发并梅开二度很抢眼,不过那场他俩中间有个佩罗塔协调,阵型在4231和433间变动。这也是本场标准433的突出问题:中路,即托尼身后太空,两个边锋边路扯动较大,中路缺乏传接、分球的人。帕努奇也提到了这一点:“比赛中最微妙的时刻,球队也能保持平衡,这很好。可是在抢断后,我们没有做到在最短时间内发动快速进攻。”不正是前场中路缺人所致?

  多纳多尼说:“我对比赛很满意,相比起来,上半场更好一些,下半场,我们也完全控制住了,2比0时,也就不存在比赛了。我很喜欢小伙子们表现出的精神状态,尽管在由守转攻时犯了一些错误,但谁没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呢?我们还有一个月准备时间呢。”

  意大利出场阵容(433):布丰/奥多、巴尔扎利、帕努奇、格罗索/加图索、皮尔洛、安布罗西尼(88’毛里)/夸利亚雷拉(71’佛贾)、迪纳塔莱、托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