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名帅对抗引出几多经典回忆 阿根廷的现在战胜了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24天,或者说27912小时,更准确地说是1674720分钟后,贝尔萨又重新回来了,这位外号“疯子”的教练上一次在河床的纪念球场执教国家队还是在2004年的6月6日,当时阿根廷队与巴拉圭互交白卷。

    ·视频-里克尔梅两施任意球绝技 阿根廷亮最恐怖利器

  相比阿根廷对智利的这场比赛本身,似乎巴西莱和贝尔萨的较量反而更吸引大家的眼球。原因很简单,贝尔萨1998年到2004年期间曾担任阿根廷队的主帅,而且,他在这个位置上还引发过广泛的争议,一方面,贝尔萨塑造出了一支风光犀利的进攻型球队,另一方面,他又先后在2002年

世界杯和2004年美洲杯上遭遇失败,虽然也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但这块奖牌在阿根廷球迷心目中含金量并不高。

  一个是巴西莱(Basile),一个是贝尔萨(Bielsa),仔细看,我们就可以发现,他们的名字是由相同的六个字母组成的,只不过字母排列秩序不一样,而他们的外号“COCO”(椰子)和“LOCO”(疯子),也有着相同的节奏。不止是名字和外号上的相似,巴西莱二进宫,却也遇到了和贝尔萨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他们都能带队打出漂亮的比赛,但面对对手丑陋打法,豪华进攻却撞得头破血流。

  巴西莱赛前强调:“这是阿根廷队vs智利队,不是巴西莱vs贝尔萨。”但媒体没办法不拿他与贝尔萨相比,专家甚至还翻找起两人的交锋战绩来,最后查到他们只交手过一次,1998年的一场阿根廷联赛中,当时巴西莱的圣罗伦佐2比1战胜贝尔萨的萨斯菲尔德。两人接触不多,但巴西莱表示自己尊重贝尔萨:“在他不顺利的时候,我也一直是支持他的。我们算不上朋友,但和他有过两次谈话。记得一次是在塞维利亚,是等火车的时候。我感到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给我印象很好。”

  两人都奉行进攻哲学,在贝尔萨执教阿根廷队时,巴西莱就曾说,“这支国家队非常像是我执教的球队”。不过,两人的进攻足球还是存在不同,巴西莱奉行的是4312,而贝尔萨却是所谓欧洲式的3313——贝尔萨承认,他的执教思想大半都学自范加尔,“疯子”刚刚走入教练行业时,正是范加尔和他的阿贾克斯最走红的时候,他也因此非常崇拜范加尔的超级进攻思想。两人的进攻足球的不同,在里克尔梅的使用问题上明显体现了出来:贝尔萨从未把里克尔梅看在眼里,巴西莱却认为里克尔梅是唯一的。

  本场比赛,两个风格再度碰撞,巴西莱仍然还是4312阵型,前场,里克尔梅担任前腰,锋线上梅西和特维斯搭档,这是一个能给对手带来恐惧的三叉戟组合,而马克西、马斯切拉诺和坎比亚索则在中场担负着防守与进攻的双重任务。贝尔萨执教阿根廷时,阿根廷队往往有两个边锋外加一个中锋,球队进攻讲究无停顿地压迫对手,球员服从战术的需要。但巴西莱却回归阿根廷风格,战术上喜欢采用一个10号外加两名特点互补的前锋(缺少优秀高中锋的情况下采用两名小个子前锋),球队也许纵深与速度上不如贝尔萨的球队,但球队更讲究停顿与节奏,控球之后往往寻找到对方防守漏洞之后才会选择传球。

  贝尔萨试图在智利队身上也套用他的3313战术,一开始,他们确实也用凶猛的拼抢压制住了阿根廷的进攻,但无奈智利球员水平不够,很快便在争夺控制权的战斗中处于下风,而且球员技术也不够精湛,无法在前场创造出机会。里克尔梅的两个进球,则让智利队士气大受打击,下半场被罚下一人后,比赛实际上就已经结束。《民族报》说:“在里克尔梅打入第一个进球后,阿根廷就全面轻松压倒了智利,里克尔梅、梅西和特维斯在前场制造威胁,坎比亚索、海因策和萨内蒂也不时压上助攻,球员配合默契,移动自由。反观智利队,虽然贝尔萨忠实于自己的3313,但除了一开始曾显现纪律性外,球队很快就被本身的失误击倒,再也未能控制局面。贝尔萨试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阿根廷对攻,结果他的试验只进行了20来分钟就完全失败。”

  不过,智利输球,媒体并没有过多指责贝尔萨,一方面“疯子”刚刚上任不久,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想塑造出一支完美的球队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智利队在美洲杯上闹出丑闻,包括队长巴尔迪维亚在内的6名主力球员被足协禁赛20场,贝尔萨可以说是无米可炊,何况这次他们的对手还是阿根廷,输球也在意料当中。

  巴西莱虽然带队取得了世界杯

预选赛首战的胜利,但事实上他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美洲杯的比赛证明,阿根廷在对付巴西以外的南美球队依然占据很大优势,但阿根廷的目光不因局限于射杀这些球队取得出线,巴西莱应该将目光放到更远的2010年。然而,美洲杯决赛惨败并没有让巴西莱做出太大的改变,在阵容的革新上,他做得并不够大胆,球队现在的主力阵容,和美洲杯上并没有太大区别,阿邦丹谢里、萨内蒂等老将仍然还留在队内,如果不改变,3年后后防线将趋于严重高龄化,另外,里克尔梅又回到了国家队,而巴西莱也并没有找到如何使用好这枚双刃剑的好办法。(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