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重现曼联昔日奇迹 温格一句狠话抛给维埃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6: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就像那座美轮美奂的球场,一切都是从无到有。

  上周日在酋长球场取得10连胜的枪手,排除30岁门将阿尔穆尼亚,平均年龄只有23岁,而这10名球员除了萨尼亚和赫列布,额头清晰地镌刻着“科尔尼”印记。枪手青年军为什么能赢?人们都说,这是北伦敦保守得最差劲的秘密。因为仅仅两周前,又是6万人涌进了酋长球场,只为了观看枪手预备队和纽卡斯尔的比赛,场上有更多外人不熟的名字。

  从来不会有一个教练像温格那样,对年轻人能达到的成就会那么充满信心。1996年夏天,曼联队攀上英超冠军宝座。看到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两个内维尔以及巴特几乎同时成才,日后温格的评论不忘“发抖”的字眼,“这可是半打球队!”

  球员能力提升能带来自信,但相伴相生的往往是世故和守成。在自己的阿森纳初期,温格也看到了明星制对球队的不利影响。1998年到2001年,贝克汉姆从英格兰的罪人变成英雄,这个国家多了一个时尚符号,弗格森却少了一个“孩子”。在成长地阿尔萨斯的酒馆中,温格更不知看过多少一事无成者的抱怨和趾高气扬者的傲慢。温格厌恶成为这样的人,“而这只有通过永远追求胜利才能做到”。能帮他实现目标的,也只有每日心中都充满希望的年轻人。

  所以,当温格通过电视看

曼联夺冠时,他让邓恩给他寄去维埃拉19岁时的表现资料。降临北伦敦前,他早年在斯特拉斯堡的球探机器已经开始启动。所以,阿森纳迎来第一个双冠王时,伦敦有了科尔尼、海布利有了新菜谱。然后,就是阿内尔卡、亨利、佩蒂特、皮雷……语言的亲近,让他们能最迅速成为温格的信徒,而那时他们也正年轻。

  这就让温格对维埃拉的反驳铿锵有力。“你从来不签世界级球星,阿森纳不改变这种状况将永远不能征服欧洲”,维埃拉说,那是2004/2005赛季初,阿森纳队长和

皇马走得最近时。温格只抛下一句:“当我签下你时,你也不是。”那也是维埃拉在阿森纳的最后赛季。

  维埃拉的话,确实触到了温格的底线,酝酿中的酋长球场,则将这条线绷得更紧。在帮助枪手夺得两个双冠王后,在有了世界一流的训练场和青训系统后,阿森纳站在了通往酋长球场的道口,温格是其中的领路人。“想到没什么大事能影响俱乐部,我晚上能更容易入睡。比如明天俱乐部要是出了财政问题,我能保证现有球队不会降级,也不会拖累俱乐部破产”,2004年9月,枪手打破诺丁汉森林42场顶级联赛不败纪录后,温格接受英国报纸采访时说。

  整整一年前,皇马巨星政策开始破产,防守足球在欧洲抬头,海布利也开始量入为出。2003年5月开始的那个财年,阿森纳营业额达1.569亿英镑,主要是出售球场建设多余用地所获得的财产收入,但这笔一次性收入很快就被建新球场的借款利息(1500万镑)抵消得所剩无几,导致税前利润只有1060万英镑。

  积极的信号是,阿森纳还是在赢利。温格还可以继续安心入睡,但他在转会市场的手笔已经开始收紧。2003/2004赛季,温格只在转会市场上花出825万镑买了5个人,其中雷耶斯的首期就耗掉600万镑,而只有莱曼是随后赛季的主力。

  依靠2002/2003赛季的亚军团队,阿森纳拿到此前最后一个英超冠军。此时,温格手中的牌只剩下亨利。很自然,球迷更无法阻挡对亨利的喜爱。所以,巴黎决赛后,亨利在温格恳求下再留一年。这保证了酋长球场的第一个赛季达到了之前预想。谈到最满意的作品时,温格说,“我们有亨利,他是年轻人仰慕的对象。”相信亨利和阿森纳之间的互相感激,也一定会比维埃拉带来的多。

  而现在已经是新的一页,亨利走了,永贝里走了……阿森纳已走过那条羊肠小路,推开了酋长球场的大门。球迷们继续为美丽的比赛陶醉,和莱曼一起来到阿森纳的森德罗斯、法布里加斯、克利希已成为主力;董事们都看到了真正的金矿,而温格则注定要继续操心下去:他们能走得多远?谁是下一个亨利?但可以肯定的是,温格的睡眠质量一定在不断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