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巴萨的致命错误 当罗马里奥也开始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如果想要恢复自己最好的踢法,必须要前进一大步。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他的每周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萨的问题之一就是球队后防线比较靠后,把压力都留给了中前场。现在全文翻译如下:

  足球是非常简单的:它不过是传球的游戏。传球是足球的基本概念,运用好了它,你就能取得最后的奖赏:进球。但是对足球来说,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即进攻与防守上的平衡。没有这种平衡,个人的天才也就没有稳定的发挥基础。说起来,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我始终认为,球队集体的运转机制应该位于球员个人的发挥之上。即便你拥有最好的射手,最快速的边锋,如果他们只能背对球门接球,而无法获得面对球门的机会,那也是无济于事的。晴雨表存在于球队的中场。中场决定了该怎么做,是多进攻还是少进攻,是将防线提前还是靠后,要想前压进攻,你就必须要利用好第二落点,抢到对方的解围球,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球队在进攻上能获得更多的二次机会,接下来你就能做配合或者直接射门,二是防守上,你也能避免对手的反击。

  但是,如果你的防守背叛了你,那这个概念你也是无法实施的。告诉我你的防线在哪里,我会告诉你进攻和防守上的问题。如果你的球门始终处于对方的威胁之中,那即便你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中卫组合也没有用。10到15米的距离决定着问题的关键。距离不是很长,但非常冠军,它限制着你的战术形式。对巴萨来说尤其如此,球队正确的攻防转换就维系于这一段距离。问题不在于是图拉姆和奥莱格搭档,或者是马科斯和米利托、普约尔搭档,问题在于防线的位置。

  全世界都期待着里杰卡尔德指挥下的最好的巴萨能重现:球队阵型紧凑,抢断积极。因为抢断所以更侧重防守?恰恰相反,这意味着球队秉持进攻打法,因为抢断在对方半场进行。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你总是接近对方球门,为抵达对方要害地带耗费的能量要小一些,同时迫使对手多跑一些距离,对手要想威胁你的球门,跑动距离更远。如果巴萨的防线收缩得如此靠后,那要想恢复的最好的打法是不可能的。或许是因为担心,或者是不够自信,也许是因为后退防守更舒服(这样对手不会压迫你的出球),但是,巴萨全部的战术都受制于后防的收缩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小罗踢的边路还是假9号,也不是亨利踢埃托奥的位置或者到左路活动,对我来说,巴萨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防守概念,运用好我所说的“从锋线开始防守”的理论。做到了这一点,所有前锋的个人效率都能得到集体的提升。扩而展之,中场的情况也是如此。

  我们看看中场的情况,我认为现在图雷活动的区域应该是中卫们活动的区域。而图雷位置应该前移,移到哈维和德科活动的那个区域。哈维和德科也应该位置前移几米。这样巴萨的三线更紧凑,也能让你更能逼迫对手,抢断对手,控制对方的解围球。图雷的远射能力是我们所欣赏的,有这样的特长,那就必须要好好利用。运用好前场反抢的理论,在众多的好处当中,其中有一项就是可以保证让你获得更多的射门的机会。

  科曼在巴萨的角色是什么?他在中场球员身后2米、3米,最多5米处踢球,当球队整体前压时,他甚至前压到中线。耗能最小,效率最高。科曼之外,你知道那支球队当中谁是防守第二号好的球员吗?是谁率先逼抢对手的?是

罗马里奥!

  是的,罗马里奥给人的印象就是懒洋洋的,但是他行动起来比谁都要快速。当对方门将拿球的时候,那立即就会上去干扰。这样他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给球队做出贡献,骚扰对方门将,让他无法快速发球,让我们有时候组织后防。而如果对方门将匆忙发长球,那皮球往往也是送给我们的。如果对方门将选择短传,那我们的球员都还在前面,可以立即逼抢。锋线反逼抢对罗马里奥本人也有好处,他可以省掉30米的长距离奔跑,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简单的。

  (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