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葡超豪门为何钟爱中国年轻一代 如何淘到"于大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8:08  足球-劲体育

  继年初于大宝加盟葡超豪门本菲卡后,接着又有王刚、张超、宋志伟、张世昌、张池明等年轻球员纷抵葡萄牙。当中,王刚在上周末独中两元,被当成本菲卡青年军头号射手;张池明和波尔图签订两年合约,中游球队比兰伦斯和张世昌也签约在即。为何这么多的葡萄牙俱乐部,如此关注来自中国的年轻球员?中国年轻球员有多大的价值值得挖掘?面对记者,葡超三大豪门本菲卡、波尔图、里斯本竞技俱乐部的经理均指出,中国年轻球员潜能不小,值得雕琢。他们愿意做这方面的"生意"。

  是什么因素导致葡萄牙俱乐部敞开大门,吸收来自中国的年轻球员?记者专门采访了本菲卡,里斯本竞技以及波尔图三大俱乐部的青训部经理。

  “别以为我们只是碰运气,或者说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才从你们那里引进了于大宝和王刚,事实上,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国的青年球员。”本菲卡经理安东尼奥这样告诉记者说,他们俱乐部安排有专门的球探,一直在负责盯着中国年轻球员的表现。观察最近几年的世少赛和

世青赛后,这些球探的报告称中国其实有许多年轻球员的潜质相当不错。

  安东尼奥介绍说:以于大宝为例,2005年7月中国国少队到西班牙打堂吉诃德杯邀请赛,在首场对阵

尤文图斯少年队时,年轻的于大宝就打进了两球。这次杯赛,于大宝一人共打进了四球。赛后,他们就向于大宝,还有另外两名球员(祝一帆和杨旭)也发出了试训邀请。最后,于大宝通过了试训的考察,在葡萄牙的两周内,他一人打进了七粒进球。“我认为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都非常有潜质,他们需要的是不断的比赛,让自己在最快的时间内成熟起来。用最短的时间适应高强度比赛的节奏。”

  里斯本竞技经理保罗在热情欢迎中国年轻球员的同时,表达了他们对自己俱乐部青训体系的自信。说:“无论国籍,只要是一名好的球员,一旦他能用自身出色的能力打动我们青年队教练组,那么我们就会立刻的接纳他。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将他们培养起来。”接着,他重点向记者讲述了当初是如何从马默挖到“小小罗”(C·罗纳尔多)这块宝玉的,C·罗14岁那年,当里斯本少年队在和他们比赛时,我们的教练认为他是一名很有潜质的球员,于是便将他从马默买过来进行培养。我们将他的优点最大化,让他的潜质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不再只是潜质,而成为实实在在的能力。同时,里斯本竞技作为葡萄牙的大俱乐部,随时都受到各种关注,即使青年队也不例外。我们能让一个球员的心理也迅速的成长,适应并且习惯未来可能将要面对的环境。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球员才是全面的人才,不仅能在赛场上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心理上也能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

  而波尔图经理路易斯同样表示说:“每年我们都会用很大的人力,在世界范围内包括中国,寻找具有潜力的好苗子。”波尔图在今年的夏季转会市场上成功地将佩佩卖到

皇家马德里,而佩佩正是波尔图从小打造出来的,而由于佩佩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波尔图从巴西收购到葡萄牙,现在他已经转为葡萄牙国籍,将代表葡萄牙国家队出战未来的各种国际赛事。

  三大俱乐部的青训部经理都表示,青年队是他们最好的投资市场,首先年轻球员如果没有参加过正规的职业联赛,一定不会太贵,比如本菲卡现在的右前卫法比奥·科因特朗,本菲卡去年以极低的价格将他从一支葡萄牙乙级俱乐部的青年队中收购进来,经过一年在本菲卡的锻炼,现在只有19岁的法比奥已成为本菲卡的前场主力军之一。如果他再从本菲卡转会到其他俱乐部,身价据保守估计会翻15倍到20倍。所以不管是不是中国球员,只要能在这名球员身上能够看到一个增长值,他们都愿意倾尽全力“做这个生意”。

  这三位俱乐部的经理均表示,他们很高兴已经和中国建立了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合作关系。他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年轻球员加入到他们的俱乐部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