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文三套妙阵包打天下 4000万引援打造稳健与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12  足球俱乐部

  从稳健到激情--尤文图斯新赛季阵容猜想

  2007年5月19日,尤文图斯提前三轮升级成功,尽管尤文将士们庆祝的T恤上写着“够了!”,但动荡并未结束。在俱乐部引援和发展方向上,德尚与体育经理塞科的矛盾不可调和,法国主帅因此愤然挂印而去。另一名法国人似乎将步主帅后尘,特雷泽盖的续约合同迟迟未能敲定,他在末轮进球后朝着主席吉利做出“老子不留”的手势。米兰双雄抢购布冯的新闻重现各大报章,上赛季出场3000多分钟的“铁人”内德维德暗示退役,球迷翘首以盼的里皮并无出山之意,“老妇人”的新赛季将如何再现绰约风姿?

  6月4日,传言入主

曼城的拉涅利,突然与尤文签下3年合约,标志着新赛季计划的启动。好消息一个又一个,布冯和泽比纳续约,亚昆塔、阿尔米隆、蒂亚戈三员虎将加盟。中锋到位,特雷泽盖是否可以走人了?俱乐部重新评估了他的价值,劝留为球队攻入140球的超级中锋,他也回心转意,宣布将效力至2011年。算上早已敲定免费来投的捷克边卫格里格拉和波黑边锋萨利哈米季奇,球队实力足以冲击欧冠席位。BWIN开出的下赛季意甲夺冠赔率,尤文1赔4.65仅列米兰双雄之后,甚至超过了上赛季意甲亚军
罗马
!短短一个月,斑马军团仿佛冲去了一年的晦气,干净清爽地踏入正轨。

  后防变化无意外

  在上赛季意乙联赛的征程中,德尚的球队基本维持了前任卡佩罗的班底和思路,前场四大金刚位置不变,特雷泽盖受伤或内德维德停赛时,由擅长盘带的意大利U21锋将帕拉迪诺顶替。经验丰富的詹尼凯达和扎内蒂搭档中场,但二人的奔跑补位强过进攻组织,意乙中几乎没有需要严防死守的对手,德尚遂起用小将帕罗梳理中场,比赛尾声经常换下卡莫拉内西换上马尔基奥尼。后卫线是最弱一环,状态起伏,轮流失误,还真难揪出个罪魁祸首来,比林德利和基耶利尼甚至客串过一段时间的中后卫。

  替补门将米兰特在披挂上阵的7场比赛中皆有失球,尤文放他去了桑普多利亚,目前球队正在为布冯寻找一个放心的替补。左后卫巴尔扎雷蒂以350万欧元加盟佛罗伦萨,因为拉涅利对莫里纳罗印象不错,“我在执教帕尔马时,效力锡耶纳的他在边路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德尚钦点的格里格拉近来表示了担忧,拉涅利也承认泽比纳将是右后卫首选,全能的捷克人不妨将目标移向中路——目前队内仅存的两名中卫,布姆松和莱罗塔列以幽默感著称,常令对方前锋愉悦不已。即使如愿拿下G·米利托,阿根廷人也需要一个帮手。

  花费4000万欧元后,新尤文在中前场的各个位置都有至少两名实力相当的球员,绰号“补锅匠”的拉涅利可以大显身手了——哪怕在救火帕尔马期间,他也不忘为莫菲奥、加斯巴罗尼等人的上场掐准秒表。对尤文目前的球队构成,拉涅利的想法和媒体一致,“中前场到位,可后防还有问题。左边有莫利纳罗,右边则有泽比纳和比林德利。不过在中后卫位置上,我需要一个司令,一个领袖式人物,一个靠个人撑起一条线的人,他要能统率其他后卫并允许其他后卫进攻。”看样子,拉涅利迫切希望得到27岁的阿根廷人G·米利托,如果收购不成,拉涅利也希望得到一名合格的中卫,作为G·米利托的替代者,拉科鲁尼亚的葡萄牙人安德拉德是一个上乘的选择。从拉涅利的话语中,不难看出,新赛季的尤文图斯后防线上,左右后卫分别是基耶利尼和泽比纳,两名中卫不出意外的话,G·米利托将担负起后防重任,而另外一名中卫则由布姆松和莱罗塔列两者竞争上岗。

  常规进攻阵容(442)

  被球迷讥为“大笨熊”的萨拉耶塔在乙级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竞争力,博季诺夫脾气暴躁缺乏耐心,不甘于板凳球员的他希望回到佛罗伦萨,卡莫拉内西与俱乐部和球迷的矛盾由来已久,尽管三人实力出众,但恐难久留,因此不作为下文探讨进攻阵型的适用人选。

  拉涅利是一个力求稳妥的教练,球员可以轮换,但胜利的阵型却不会动大手术。尤文图斯正是凭借着这个经典442阵型,连续几年在意甲赛场上所向披靡。这是自里皮二进宫以来就确定的阵型,变数在于左前卫,当时4000万欧元购入的内德维德迟迟不能融入球队,里皮索性不局限他的位置,赋予捷克人更大的自由。于是,一个频频内切的远射机器出现了,内德维德因此成为全欧洲最炙手可热的中场。黑白11号不但是球场上最值得信赖的队友,也是尤文强硬风格的象征。因此,当内德维德流露“告老”之意后,拉涅利赶忙通过媒体呼吁:“他已从意乙熬出了头,为什么不能率领球队征战意甲呢?他就像永不耗尽的电池一样。”可见,新赛季基耶利尼、内德维德、 皮埃罗组成的左翼将成为主攻方向。

  右翼无论是萨利哈米季奇还是马尔基奥尼,都是纯粹的边锋,喜欢在边路上上下下,横向覆盖区域不及卡莫拉内西,盘带过人也不如阿根廷人细腻。但他们一旦通过小范围的二过一插入禁区,敢于果断起脚,对于球门的威胁并不小。

  中场随着两位身价千万的实力球员加盟,变得有趣起来。阿尔米隆和蒂亚戈身材、年龄、特点都相仿,属于兰帕德式利用出其不意的远射敲山震虎的类型,较少像盛年的斯科编者前言:一年一度的欧洲足坛夏季超市对新赛季的影响不言而喻。对于渴望在新赛季里重新证明自己的球队而言,大肆购买有实力的球员,完善和充实自己的战术风格,是今年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新的人员,新的战术,甚至新的主帅,面对新的赛季,他们将如何选择?我们将在近几期的“足俱”上为你们一一解答,尤其是大家尤为关心的进攻组合如何配置问题。

  “考虑到蒂亚戈和阿尔米隆的攻守兼备,我们可能会让他们和扎内蒂出任三中场,内德维德可以在中路活动。”为尤文雷厉风行的签人效率而喜形于色的拉涅利,不经意间透露了他的B计划——4312。这是一个有着安切洛蒂烙印的阵型,曼奇尼的

国际米兰和德里奥·罗西的拉齐奥也在刚结束的赛季中选择了4312,成绩理想。

  诚然,442是拉涅利最拿手的阵型,从卡利亚里到瓦伦西亚从来如此。在切尔西就任后,他看到斯坦福桥有一批一专多能的球员,如佐拉、斯坦尼奇,又因切尔西的赛事繁重,他开始尝试战术上的多种可能性,4312阵型从而成为他的一大法宝。

  4312的目的不是为了所谓的“4个10号共存”,而是在多人偏向进攻时照顾好防守,答案便是在中路要冲设置层层关卡,将兵家要地围成一个更紧密的三角网。拉涅利的尤文图斯4312阵型将充分利用两名中场新人(蒂亚戈和阿尔米隆)攻守俱佳的特点,同时,这也是拉涅利为内德维德设置的“保护伞”,倘若捷克人发现同时照顾左路和中路有些双腿发沉,何不将力量集中在中路?

  这么一来是否浪费了边路的火力?在拉涅利看来,边锋并不令他放心,马尔基奥尼仍处于卡莫拉内西的阴影下,萨利哈米季奇能否顺利磨合还是个未知数。与其因循守旧,不如出奇制胜。尤文图斯刚花了470万欧元从皮亚琴察赎回了诺切利诺的一半所有权,这名刚参加完欧青赛的防守中场比帕罗更年轻,他在扎内蒂身旁能够学到很多。

  惟一的疑虑是4312对边后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掌握助攻的时机,并始终观察与两名中卫的距离,断不可同时前插,将两翼的身后走廊白送对手。以基耶利尼和泽比纳的能力,看住自家后院就费尽心力了,但能否像奥多、扬库洛夫斯基一样进退自如,还存在很大的疑问。拉涅利可能要将宝押在阿贾克斯毕业的格里格拉和拜仁万金油萨利哈米季奇身上。前锋应积极拉出到边路,直接和边后卫接头,也带出对方中卫,将中路的空当暴露给内德维德、阿尔米隆、蒂亚戈三门“大炮”。拉边对总是游曳左路的皮埃罗不成问题,特雷泽盖还是待在禁区内更有威力,如果需要右翼也如法炮制,在国家队打过右前卫的亚昆塔就有了用武之地。

  稳固防守阵容(4141)

  新赛季的尤文图斯堪称“史上最强升班马”,但毕竟阔别甲级一年,以拉涅利的性格,小心驶得万年船。4141阵型在上赛季的欧洲联赛中大热,成为中小球队客场首选,莫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在两回合的“狗屎胶着战”(巴尔达诺语)中更是将4141推向极致,虽然赢得了不少教练的青睐,但同时也得到了不少球迷的唾弃。五人中场有更多变数,在中路倒三角不变的前提下,两翼的球员可以尽情挥洒才情——只要防守时他们能回到边后卫身前15米处。

  拉涅利率领帕尔马在上赛季意甲联赛最后11轮抢下惊人的23分,完成胜利大逃亡,正是依靠4141阵型:两翼的朱塞佩·罗西和穆斯利莫维奇在进攻时移动到第二前锋位置,靠近布丹;必要时,中路德塞纳、格雷拉、帕拉维奇尼中撤下一个,换上天才莫菲奥。这个阵型对于球员执行战术纪律的要求比4312更高。在尤文图斯新赛季中,如果皮埃罗执行起来有困难,年轻的帕拉迪诺随时待命。

  单前锋的最佳人选,非亚昆塔莫属,拉涅利在得到这名爱将后滔滔不绝:“我追逐亚昆塔6年了。尽管他技术不是很细腻,但是你可以看到他拥有一位伟大球员的特点。他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了,我欣赏他是因为他从不放弃拼抢每一个球,这是尤文图斯的战士精神,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以世界杯首战加纳为例,如果不是他的紧逼,库福尔怎会失误,白送意大利锁定胜局的一球?

  特雷泽盖是一名杀手,既不具备连过数人的能力,也欠缺反超身位的速度,只有小禁区才是他的舞台。但单前锋扮演的角色往往不是终结者,而是炮架子,在前场拿稳球,等待时机敲给后排插上的前卫。他上一次在451中独自顶在前头完全失败——2002年韩日世界杯,拥有三大联赛最佳射手的法国队最后居然一球不进,耻辱出局。尤文以弱者身份出击,尤其对垒米兰双雄和罗马双雄时,拉涅利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防守上,没有以往雨点般的传中,射门机会甚至要靠就地反抢,奔跑积极的亚昆塔将发挥重要作用。

  强攻阵容(3412)

  很难想象,将防守反击视作金科玉律的意大利教练会说出这样的话,尤其是出自拉涅利之口:“为什么亚昆塔不能和皮埃罗、特雷泽盖联袂出场呢?我很好奇,夏季热身赛会让我们知道这种组合的效果。”这既是对士气的鼓舞,向球员、球迷和对手表态尤文将一如既往地力争三分,又缓解了队内过于激烈的竞争氛围。三叉戟一起上场?可以,先看看热身赛的效果——拉涅利这招一石二鸟玩得漂亮。

  如果这样的豪华进攻组合真的实施,对手将如芒在背。皮埃罗、特雷泽盖和亚昆塔三人高度、力量、技术、速度、配合,一样不缺。不过,这样的进攻组合只会在一种情况下出现,即下半场尤文落后,拉涅利破釜沉舟,换下一名中卫,加派一名中锋。基耶利尼和泽比纳(或格里格拉)会适当内收,若时间所剩无几,便直接大脚长传,找“双塔”的“塔尖”;若时间宽裕,短传交给速度飞快的两翼,由他们下底传中或自己接应。基耶利尼作为队内惟一左脚选手,内弧线传中显得格外重要。

  此阵系搏杀专用,但并不是毫无战术思想的向前冲,合理分配前场拥挤的空间至关重要。皮埃罗和内德维德喜欢拿球,不惜拉向边路,但此时他们需要做的只是靠近而非占据前场空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埋伏在“双塔”身后,把握第二落点,伺机完成致命一击。

  在任命拉涅利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克劳德·布兰克不吝褒美之辞:“这是一次专业的评估,我们相信拉涅利是尤文当今和未来问题的解决方案。他的态度和举止都符合俱乐部的风格。他相信我们的计划,他是将冠军和年青人打造成团队的最佳人选。”

  拉涅利同样春光满面,重掌瓦伦西亚半个赛季就被开除,几乎宣告他的执教生涯终结,但他率领帕尔马在半个赛季内起死回生,也完成了自我救赎,重新昂首步入豪门。意大利人在蝙蝠军团苦心经营两年,虽无奖杯进账,却奠定了后任库珀和贝尼特斯成功团队的基础。而今的尤文图斯亦是百废待兴,拉涅利此番究竟是为他人做嫁衣,还是名留斑马军团青史,我们拭目以待。

  但在442阵型中,二者恐怕只能取其一,否则难保英格兰“两德”难题不重演。乍一看,更贵、更有名气的蒂亚戈上岗希望更大,但在串联前后左右的这么一个关键位置上,其他因素也不可忽视,例如语言和对意甲联赛的适应,这在阿尔米隆看来根本不成问题——这名前纽维尔老伙计中场已在意大利打拼了六年。而蒂亚戈效力于切尔西和里昂的经历,将对进入欧洲赛场的尤文帮助巨大。

  附尤文图斯加盟新援

  1.格里格拉

  国籍:捷克

  位置:右后卫/中后卫

  出生日期:1980.05.14

  身高/体重:184cm/79kg

  2.萨利哈米季奇

  国籍:波黑

  位置:后卫/中场

  出生日期:1977.01.01

  身高/体重:180cm/74kg

  3、克里西托

  国籍:意大利

  位置:左后卫/中卫

  出生日期:1986.12.30

  身高/体重:183cm/70kg

  4、亚昆塔

  国籍:意大利

  位置:前锋

  出生日期:1979.11.21

  身高/体重:187cm/77kg

  5.莫利纳罗

  国籍:意大利

  位置:左后卫

  出生日期:1983.07.30

  身高/体重:178cm/72kg

  6.诺切里诺

  国籍:意大利

  位置:中场

  出生日期:1985.04.09

  身高/体重:178cm/76kg

  7.阿尔米隆

  国籍:阿根廷

  位置:中场

  出生日期:1980.11.07

  身高/体重:180cm/76kg

  8.蒂亚戈

  国籍:葡萄牙

  位置:中场

  出生日期:1980.05.02

  身高/体重:178cm/70kg

  9.安德拉德

  国籍:葡萄牙

  位置:后卫

  出生日期:1978年04月09日

  身高/体重:184cm/73kg

(李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