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36载橙色情缘几代至尊 谁的地位能超克鲁伊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0:50  足球俱乐部

  1971年,传奇名帅米歇尔斯由阿贾克斯抵达巴塞罗那,开通了一道由波状平原直达地中海沿岸、长达36年的足球“丝绸之路”。18名球员、4名主教练和4名助理教练,先后26位荷兰足球人记录着巴萨的辉煌。诺坎普留下无数关于尼德兰的传奇和回忆,当然,其中不乏温煦甜蜜,自然也少不了惆怅与失落。有人拥抱辉煌,有人洒泪别去,有人功勋卓越,有人平平淡淡,橙色注定缠绕加泰罗尼亚足球的历史长河。

  “全攻全守之父”米歇尔斯大获成功,他不仅颠覆了八连冠的皇马,带来的克鲁伊夫更是影响了好几代巴萨人,而内斯肯斯的名字同样足以镌刻进红蓝军团的名人堂。在球圣离开后,内斯肯斯率队力捧欧洲优胜者杯,当他在市政厅举杯向数万名球迷示意时,人群高呼“内斯肯斯留下,努涅斯滚蛋”!这场面让铁腕的主席努涅斯多年后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已融入30多年历史的四代荷兰剑客为巴萨注入了令人不可名状、不可代替的“橙色血液”,选择和接纳的关系,或者说是一种无法扯断的缘分。然而,不是每个荷兰人都能在诺坎普取得两位名宿那般的辉煌,荷兰国脚们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例子更多,他们表现平庸甚至平淡,总之与成功二字划不上等号。

  克鲁伊夫,子不承父业

  克鲁伊夫时代辉煌过后,西甲进入白色统治,五鹰时代的

皇马用无情杀戮血洗着伊比利亚赛场,正如乌戈·桑切斯一次次改写西甲进球纪录一样,死敌的五连冠压迫得加泰罗尼亚喘不上气。丹尼·马勒是1980年代惟一出现在巴萨阵营的荷兰球员,但他只在1988年待了一赛季就灰溜溜走人,而且仅仅在二队比赛中出场,几乎没有激起任何涟漪。

  克鲁伊夫创立梦之队,重新让这家百年豪门屹立欧洲之巅,作为球队精神领袖的罗纳德·科曼居功至伟。同时,荷兰名将维茨格也在诺坎普服役,身披8号

球衣的他是三剑客时代荷兰队的主力左边锋。在巴萨,他见证了科曼一脚轰下欧洲冠军杯的史诗一幕,然而因为外援名额限制,维茨格基本成为球队辉煌的看客,科曼、劳德鲁普、斯托伊科夫和罗马里奥等人均分着仅有的三个外援名额,维茨格待了两年后黯然离去。有意思的是,当年巴萨还曾打算将维茨格兄弟一同收编(罗布和理查德)。

  接过维茨格衣钵的是克鲁伊夫的儿子约尔迪,当年小克鲁伊夫也曾是少年扬名、前途无量,但“子承父业”的他经受不起那份压力,加上父亲与俱乐部高层不和挂印而去,飘逸的金发少年在巴萨势单力孤,草草打了两个多赛季便投奔曼联,依然了无起色。在巴萨44场比赛13个进球的成绩居然成为这颗流星职业历程中的最佳表现。

  毁誉参半的“巴萨贾克斯”

  博斯曼法案的影响使得西甲外援限制解除,名帅范加尔高调入主巴萨后大肆招募荷兰球员,他在执教期间一共从故乡引入了9名同胞,1998/1999和1999/2000两个赛季更是聚集了8人之多,创下历史。这批荷兰天骄大部分来自阿贾克斯,且正是范加尔率领的那批1995年夺得欧洲冠军杯的旧部,最著名的就是雷齐格、克鲁伊维特和德波尔兄弟,而“小飞侠”奥维马斯更是巴萨历史上迄今为止最昂贵的签约球员。

  荷兰足球根基的阿贾克斯一直是诺坎普最大的输入地,巴萨历史上共有11名球员来自这家足球兵工厂。范加尔上任的头两年,巴萨联赛两连冠,这拨前后冲杀骁勇善战的荷兰群侠确可称为顶梁柱。1999年4月13日,在客场对阵特内里费的比赛中,范加尔首发阵容排上了7名荷兰球员,媒体干脆地将巴萨称为“巴萨贾克斯”。

  门将海斯普和两名边后卫博加德、雷齐格是最先加盟的三个荷兰人。作为苏比萨雷塔的接班人,海斯普打了三个赛季主力,名将巴亚也只能坐板凳。荷兰国门表现中规中矩,但第三个赛季因为内乱,巴萨错过了三连冠的辉煌,海斯普也出现几次低级失误,赛季末与范加尔一起被巴萨“请”离了球队。平心而论,名气不大的海斯普在巴萨表现比他的几位后辈实在强出许多,但即便在与巴亚的瑜亮之争中胜出,亦被看作范加尔扶植荷兰帮的罪证,可谓生不逢时。

  高大右后卫博加德是高薪低能的典范,在巴萨三年只零零碎碎打了些无关痛痒的比赛,大部分时间都是拿着不菲收入、抱着病假条在看台上嚼口香糖。范帅离去后他也丢了饭碗,和前辈费雷尔一样被甩卖去了切尔西。有意思的是,烧钱无度的切尔西并未给其降薪,结果博加德又在斯坦福桥当了数年看客,合同期满后匆匆宣布挂靴。离开荷兰七八年时间出场不足百数,领的工资却不比克鲁伊维特等一线国脚少,博加德堪称足球泡沫经济时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当然,媒体不会放过他,“10年来性价比最低的外援”就是对他最生动也最写实的评估。

  长相酷似“鸭嘴兽”的雷齐格少年得志,12岁便入选阿贾克斯少年队,1994年就跟随国家队参加了美国世界杯,在艾德沃卡特的战术中,雷齐格边路助攻是主要进攻套路之一。不过加盟巴萨七年,尽管前六年都是绝对主力,但外界对他的评价一直是毁誉参半。速度惊人、助攻犀利是历任教练都不舍得放弃雷齐格的原因,只是对防守的漠视和后期不断出现的伤病,以及年龄增长带来的体能上的退步,使雷齐格逐渐失去了位置。但即便如此,除了科曼和科库两位队长级球星外,他是效力巴萨时间最长、出场最多的一个,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也让他成为喜欢内讧、爱耍大牌的荷兰球员中的异类。只是173次出场后进球数据居然是零,长年被反对派引为抨击论据。

  德波尔兄弟历史上曾四次效力于同一球队,不过只有在阿贾克斯两人才都是绝对核心骨干。对于这对传奇般的孪生兄弟,巴萨求贤数年,最终才于1999年换得两人允诺,委身“下嫁”。兄弟俩都以能攻善守著称,弗兰克的定位球、点球具备相当功力,而一脚火候更胜马特拉齐的长传是球队反击的常规武器。罗纳德则几乎可以胜任中前场任何一个位置,定位球或传或射都让对手防不胜防。

  不过话说回来,巴萨真正想要的只是后防神针弗兰克,对其同胞兄弟委实兴趣不大,只是在弗兰克一再坚持下,才打包收购了打攻击型中场的罗纳德。国王菲戈和球队灵魂里瓦尔多在两翼无可撼动,加盟巴萨后罗纳德大部分时间只能与替补席和看台为伴,打了两个赛季了无生趣后主动要求离队,北上去了苏格兰。

  最大泡沫奥维马斯

  练柔道出身的岑登有着不屈的意志,一专多能,还有过人的速度优势,同时能胜任左边路多个位置,是时任国家队主帅里杰卡尔德非常欣赏的类型。在2000年欧洲杯上他风光无限,甚至将奥维马斯都逼去了右路。然而在诺坎普,岑登的表现却难以服众,过多的伤病限制了这位边路游侠,范加尔手下攻击球员人满为患,导致身价达1200万的岑登只能枯坐板凳。

  奥维马斯堪称足球史上最强边锋之一,风驰电掣是他的标签,但在诺坎普,球迷们却鲜有机会见识他的“快打旋风”。频繁的伤病,加上对西班牙足球的不适应,让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边路奇侠痛苦不已。媒体却不放过他,高达3550万美元的天价转会费(至今仍是队中纪录)被批评为“可怕而糟糕的投资”,高额年薪也被诟病“坐在替补席数钱玩”。连年伤病厮磨加上过重的心理压力,最终使得小飞侠不得不在当打之年选择挂靴,让人感慨万千。

  命运多舛的奥维马斯能力毋庸置疑,但他那种复古打法在越来越功利的现代足球赛场上生存空间已经很小,对手对他的凶狠犯规也使得小飞侠与前辈巴斯滕一样,尚未达到职业生涯最巅峰就已满身伤痕,两人的最终结局也是殊途同归。

  戴维斯闯荡加泰罗尼亚半载给球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他的租借被认为是现在这支巴萨复兴的起点。正是这样的背景,接班人范博梅尔被众人寄予厚望。然而在埃因霍温是球队领袖旗帜、甚至一手包办点球和任意球的范博梅尔,在诺坎普却始终徘徊于主力与替补之间,风格上过于硬派也让其与技术流包打天下的巴萨中场难以融合,性格上的乖僻加上几次备受争议的表现(如国家德比中的假摔),以及攻强守弱的特性,注定他只是匆匆过客。

  游荡英伦赛场数年,范布隆克霍斯特曾是身价千万的阿森纳招牌签约,但在北伦敦荷兰人混得远不如前辈博格坎普,温格随手就将他免费送给巴萨。安于本分的吉奥有着亚洲人的面相也不乏亚洲人的勤勉,球迷们也习惯了看这个背上印着缩写昵称“Gio”的荷兰大男孩在场上不温不火,能胜任左后卫和后腰、左中场多个位置的他是里杰卡尔德变换阵型打法的首选调和剂。不过今夏选择离队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更大意义上是一个终止符,巴萨36年的荷兰色彩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克鲁伊维特,天使亦魔鬼

  来自尼德兰的力量,对加泰罗尼亚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橙色印记是这家百年豪门最荣耀历史的写照。然而有一个人却很特殊——克鲁伊维特。诺坎普巍峨的看台上,巴萨球迷曾水火不容地痛恨着他的傲慢。

  克鲁伊维特是天使与魔鬼的混合体,他的天赋和相貌足以令所有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们嫉妒,可惜他智慧有余,拼劲不足,场外生活更是麻烦连连。更衣室内不断的纠纷,夜总会里定时爆出的丑闻(“杀人犯”和“强奸犯”两顶大帽一直扣在头上),以及那高得离谱的年薪,都是巴萨球迷难容克鲁伊维特的理由。

  与主教练的关系,克鲁伊维特也一直处理不好,即便是恩师范加尔也一样,在范帅被加斯帕特赶走后,荷兰中锋还语带讽刺地表示:“他留下对我来说也许不是坏事,但离开巴萨对他自己和球队而言都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他在这已经得不到任何支持了。”最终克鲁伊维特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曾担保“帕特里克是我重建计划的关键人物”的里杰卡尔德,也以将师弟束之高阁来诠释自己的权威。夜生活丰富的克鲁伊维特不肯在续约合同年薪上作出让步,最终被巴萨撵去了纽卡斯尔。

  又爱又恨是巴塞罗那人对克鲁伊维特抱持的心态,《世界体育报》曾说过:“留下克鲁伊维特,会失去球迷的心;赶走他,又很难找到替代者。”这位技术全面的高中锋,在数据上是无可挑剔的,即便是在诺坎普的最后一个赛季,他依然有15个进球8次助攻的出色答卷。以他为首的荷兰帮,虽然被巴萨球迷冠以“雇佣军”的恶名,但在小罗横空出世之前最后一次将巴萨推上高峰的也是他们。巴萨球迷冠以“雇佣军”的恶名,但在小罗横空出世之前最后一次将巴萨推上高峰的也是他们。荷兰风格在巴萨一度昌盛并非偶然。这里的人们崇尚倡导进攻,尤其具有观赏力的荷兰足球自是首选;一种畅快的方式宣泄民族情绪,是加泰罗尼亚人需要的,让人血脉贲张的荷兰足球满足了他们的需要;范加尔曾说:“西班牙球员欠缺荷兰球员的战术感以及纪律性。”荷兰人能踢出好球,这点即便是一次次击溃他们的德国人和意大利人都无法否认,红蓝军仅有的两次欧洲冠军杯,无不渲染着橙色的激情。

  然而,荷兰队尚且很少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何况并非集齐橙色精英的巴萨。大部分时间内,加泰罗尼亚首府球队在与皇马的拼争中总是处于劣势。当成绩无法搭线,再有激情的足球也将褪色。荷兰的全攻全守虽在巴塞罗那生根发芽,却难说真正结成硕果,克鲁伊夫治下梦之队成功了四个赛季不假,但其中三次西甲冠军都是对手拱手相赠,何况那支球队的中前场骨干是西班牙人、巴西人外加一个保加利亚异类。至于现在的“梦二”,只有教练席上的里杰卡尔德和内斯肯斯仍在维系着荷兰血脉。

  巴萨在范加尔授意下为荷兰球员开出的巨额工资起到的效果不是激励球队,反而让一些不思进取的球员专营吃喝玩乐,留连于加泰罗尼亚明媚的阳光而非拉马西亚的草坪,沉溺安逸裹足不前,进而丧失了进取心。年薪高水平低的博加德,喜欢带着名表炫耀似地露着金牙,被媒体指斥为“蛀虫”;奥维马斯和岑登拿着高薪安稳养病,被称为“理疗室里最强的边路组合”;至于盘踞诺坎普多年的克鲁伊维特,他的水平似乎永远停滞于18岁那年夏天击破米兰王朝的风流一剑,而在诺坎普,场外的生龙活虎永远比场上的无精打采来得劲量持久,仿佛只有小报的花边版面上他才是绝对的主演。

  在国家队内耗不断的荷兰人,在足球第二故乡的加泰罗尼亚却是“团结”得可以。以德波尔、科库为首,又有教父克鲁伊夫和主帅范加尔撑腰,荷兰人公开拉帮结派,长时间在主力阵容中霸占半壁江山,在更衣室内更是一家独大。到了后来,巴西帮和本土派也乘势崛起,“三国演义”剑拔弩张,诺坎普长时间陷入“小集团”的泥沼,内部权力之争招致加泰罗尼亚人的极度反感。

  世纪之交,红蓝军团最低谷的五年,悲怆气氛后却正好是荷兰人在巴萨最鼎盛的五年,无论其中是否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巴萨球迷对荷兰帮印象是好不起来了。2004年夏天,拉波尔塔一举清洗五名荷兰球星,引发了加泰罗尼亚

地震,报章连声叫好,“废墟工程初见曙光,前任加斯帕特的‘遗臭’终于被拉波尔塔洗清了。”此后巴萨连续三年的强盛似乎也在证明,堆积低洼国天才并非巴萨复兴之策。事实上,在科曼之后,巴萨并没有签到过一个真正货真价实的荷兰巨星(奥维马斯和克鲁伊维特或许勉强可算半个),这恐怕也是荷兰帮在巴萨建功立业者屈指可数、失意潦倒之辈罄竹难书的重要因素。

  日暮西山不算,“自家人”里杰卡尔德的“胳膊肘向外拐”也让荷兰足球人不满,在荷甲呼风唤雨的同胞范博梅尔,到了黑天鹅手上作用仅限于“打家劫舍”。俱乐部实施清洗荷兰帮的计划却得到了里帅异常坚定的支持,“我不会太在意球员的国籍,巴萨五年来颗粒无收,这些(荷兰)球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科库则备感委屈,“我向俱乐部奉献了一切,但俱乐部却这样对待我!”

  巴萨36年橙色情缘

  赛季 在队的荷兰球员

  1973/1974约翰·克鲁伊夫

  1974-1978约翰·克鲁伊夫、内斯肯斯

  1978/1979内斯肯斯

  1988/1989丹尼·马勒

  1989-1991科曼

  1991-1993科曼、维茨格

  1993/1994科曼

  1994/1995科曼、约尔迪·克鲁伊夫

  1995/1996约尔迪·克鲁伊夫

  1997/1998海斯普、雷齐格、博加德

  1998-2000海斯普、雷齐格、博加德、科库、岑登、克鲁伊维特、弗兰克·德波尔、罗纳德·德波尔

  2000/2001雷齐格、科库、岑登、克鲁伊维特、弗兰克·德波尔、奥维马斯

  2001-2003雷齐格、科库、克鲁伊维特、弗兰克·德波尔、奥维马斯

  2003/2004雷齐格、科库、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范布隆克霍斯特、戴维斯

  2004/2005范布隆克霍斯特

  2005/2006范布隆克霍斯特、范博梅尔

  2006/2007范布隆克霍斯特

  王 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