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前瞻:曼联三代同堂誓卫冕 切尔西卷土重来待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金 雷

  三代同堂誓卫冕

  >>阵容 虎头蛇尾

  卫冕冠军在前两个赛季积聚的能量,于这个夏天彻底释放。5000万英镑的投入(不算特维斯加盟的费用),除了一展曼联把持朝纲的雄心外,更让球迷看到了弗格森迎接新生的决心。

  之前的阵容中,鲁尼顶前,C罗在边翼支持,利用吉格斯、斯科尔斯的组织经验,曼联创造出足够的破门空间。由于中场人员的丰富,红魔的进攻会比上赛季游刃有余许多,鲁尼就认为,哈格里夫斯承担起中场屏障,会令斯科尔斯、卡里克发挥更多进攻能量。

  留有后患的仍是防线。不管海因策离不离队,

曼联的两翼是最薄弱的环节。埃弗拉助攻留下的破绽常被对手利用,而右侧内维尔的伤病随着年龄增大,顶替的布朗或者小将巴兹利也难堪大任。费迪南德和维迪奇的中卫组合也要祈祷健康,不然的话,弗格森没有合格的替补。>>核心 鲁尼、C罗

  鲁尼说这个赛季的愿望是多进头球,C罗不惜以光头为赌注设下了25球的目标。对卫冕大业,曼联的两位金童似乎成竹在胸。新赛季鲁尼拿到了10号球衣,而且弗格森会让他继承内维尔的队长袖标,不过分地说,属于鲁尼的时代正拉开大幕。上赛季,鲁尼有23粒入球进账,但分布场次不如C罗均匀,弗格森希望弟子能有更稳定的发挥,这个“为大场面而生”的宝贝,如果也能专注于弱队的比赛,曼联的卫冕之旅会通坦许多。

  至于C罗,他还能更好么?上赛季葡萄牙人拿到了联赛最佳球员,但22岁的年纪注定他还有上升空间。弗格森带来了“C罗二世”纳尼,这让罗纳尔多的肩膀揽上了更多责任。>>隐患 伤病

  到今年11月,吉格斯34岁,斯科尔斯33岁,内维尔也早过了32岁,三老在卫冕大业的分量却一点也没减轻。上赛季输掉冠军的穆里尼奥就曾坦言,全队一个赛季都未遭受伤病潮的打击。吉格斯承认,新赛季曼联也害怕伤病,“伤病将决定我们的冠军之争,上赛季他们处理得不好,结果我们赢了。”

  不过内维尔还未伤愈,曼联已经埋下了隐患。“我们有很多天才的攻击手,但经验证明,防守是夺冠的基础。”吉格斯说出了弗格森的担忧,费迪南德、维迪奇、埃弗拉等主力一旦伤停,剩余的替补会给37岁的范德萨带来很多麻烦。

  卷土重来待绽放

  >>阵容 查漏补缺

  这是切尔西花费最少的一个夏天,鲁本转投

皇马后,收回引进马卢达的开销还有盈余,阿布相信,前三年的投资足够穆里尼奥为自己夺回冠军。蓝军的实力有增无减,马卢达已经显示出比鲁本更强的适应力,免费签入的皮萨罗和西德维尔也是合格的替补,而本哈伊姆和阿莱士的加盟,以及格伦·约翰逊的回归,让上赛季后防漏洞得到了修补。

  穆里尼奥需要解决的是夺冠的过程。上赛季结束,切尔西主帅就宣布自己不会再坚持中场的菱形站位,为了巴拉克和舍甫琴科牺牲的4231阵型很可能重新归来,穆里尼奥承认,这是最接近联赛冠军的战术。按照目前的配置,马卢达将出任4231中的左翼,乔·科尔与西德维尔更适合随机应变,中锋位置皮萨罗是德罗巴的替补,不过由于科特迪瓦人有伤在身,秘鲁中锋有机会尽早争夺主力。在右翼,赖特·菲利普斯、卡劳都是选择,另外小将辛克莱尔也拿到了一队号码,这名攻击前卫会是穆帅带来的惊喜。>>核心 米克尔

  在社区盾杯前,米克尔与穆里尼奥在更衣室有过一次长谈,这名上赛季进步最快的球员开始了解自己担负的重要责任。“他要我明确未来的目标,明确在球队中场的职责。”米克尔透露,他做好了接班马克莱莱的准备,因为主教练告诉他,不然就会失去机会。上赛季米克尔显露了这份资质,在兰帕德和埃辛身边,尼日利亚小伙已经抛掉了生疏和不自在,正向圆滑的法国前辈靠拢。以前他是为了让马克莱莱更多休息,为埃辛打下手,现在他需要让人忘记马克莱莱,并彻底解放埃辛,也许和上赛季的C罗一样,米克尔的成熟会令斯坦福桥结出硕果。>>隐患 内耗、欧冠压力

  英超开赛前,穆里尼奥却立下了欧洲赛场的军令状——阿布给他最后一次机会夺取冠军杯,这势必让人怀疑:蓝军会百分百与曼联争夺英超冠军么?穆里尼奥纵有心抗辩,也找不到开口的机会,在他和阿布之间,隔着格兰特。新上任的技术总监会把穆帅的一举一动随时汇报给阿布。穆里尼奥为此选择了避退,并称自己“新赛季要做好人而不是狂人”,这种低调会是双刃剑,要么帮助蓝军卧薪尝胆,重执牛耳,要么让球队和穆帅一同提早放弃。

  大投入=高回报?

  >>阵容 赌博式大换血

  在自己的第四个赛季,贝尼特斯终于在转会市场过了把瘾,标王托雷斯,欧青赛冠军成员巴贝尔,组织中场贝纳永,乌克兰射手沃洛宁,巴西U21队长卢卡斯,美国老板预支了未来的开销,只求缩短与曼联、切尔西的争冠差距。

  托雷斯注定要担负箭头的重任,但圈内最看重的引援却不是西班牙金童,而是巴贝尔与贝纳永。前者的未来远比岑登、马克·冈萨雷斯和路易斯·加西亚来得乐观,而后者在西汉姆那套穿针引线的功夫如能用上安菲尔德,

利物浦的攻击厚度会有质的飞跃。和前两个赛季相比,贝尼特斯拥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除了彭南特的右翼突破,克劳奇的前场掩护,杰拉德、里瑟的外围重炮,红军在运动战中也能依靠托雷斯的拉扯和巴贝尔的突击创造更多机会,如果贝纳永和巴贝尔支撑的左翼能理顺,红军不会再依赖彭南特,杰拉德也不用挪到边翼痛苦地适应,球队的客场也不会再疲软不堪。>>核心 巴贝尔

  荷兰人的才华早已毋庸置疑,不少人把他比作巴斯滕的传人,而到了英超,因为他在前场边翼的攻击才华,又被看作是下一位亨利。对贝尼特斯而言,他的利物浦太需要巴贝尔这类的边锋了,从岑登到马克·冈萨雷斯,从科威尔到里瑟,贝帅至今找不到能盘活左翼的人选,不得已,甚至多次让杰拉德客串,弄得队长和舆论都大声喊冤。

  乐观的是,巴贝尔有备而来。在征询了主帅巴斯滕的意见后,巴贝尔坚定了攻克英超的决心。“我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像亨利那样。”鲁本,范佩西,荷兰新一代边锋在英超风光至今,巴贝尔会是下一个么?>>隐患 贝氏轮换

  上赛季的轮换,进球最多的库伊特只不过12粒,更多时候,场上球员总找不到合适的破门机会。这种情况在客场尤其明显,上赛季,红军的客场场均进球数不到1粒,赢球场次甚至不如博尔顿,这也是他们被曼联、切尔西远远抛下的主因,新赛季,贝尼特斯如果用足手中的进攻牌,改变“客场虫”的形象很有希望。更重要的是杰拉德得到手谕重返中路,应该是一个信号:贝尼特斯有了主力阵容的规划。

  年轻人 相信自己

  >>阵容 小枪手 打天下

  温格的引援仍是四强中的小手笔,达席尔瓦还未在主流联赛证明过自己,萨尼亚刚拿到国脚经历,法比安斯基的潜质也有待判定。不过这一向是阿森纳的风格——这群孩子不是今夏状态最热的夺冠球队么?

  新赛季温格对阵容作了一定变化,萨尼亚打右后卫,将埃布解放到中场,热身赛已经证明,两位小将支撑的右翼值得看好。另一个锋线,中场的赫莱布和罗斯基将发挥比上赛季更大的作用,白俄罗斯中场已经定下了“赛季进10球”的目标,阿森纳不用担心亨利带走的火力。后防线加拉与图雷是主力搭档,意味着阿森纳的防空能力依旧低下,也许当图雷明年1月征战非洲杯时,温格会在德约鲁和森德罗斯间找到弥补的方法。>>核心 范佩西

  酋长杯和阿姆斯特丹邀请赛,范佩西已经有了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感觉,球迷看到了他与亨利之间的纽带——出众的个人技术,冷静的头脑,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战局。现在需要他做的,是和队友尽早培养默契,阿德巴约伤愈后仍是他最理想的搭档,而罗斯基、赫莱布的传球路线也需要范佩西好好琢磨。

  要完成“范佩西元年”,荷兰人还得注意伤病。上赛季的脚趾骨折来自一次精彩的破门,得不偿失,范佩西也该知道温格对伤病的耐心,保护自己就是保护阿森纳地位的最好方法。>>隐患 温格与俱乐部的未来

  新赛季阿森纳将经历两场战役,除了联赛冠军之争,阿森纳董事会还将与克伦克就俱乐部收购一事展开拉锯。这班年轻的枪手是在一艘航向不明的军舰上效力,这也许会影响到法布雷加斯等核心的动力。

  “温格走,我也没必要呆在这里。”小法早就自己的未来表过态,相信大部分枪手也有与他一同的想法。至今温格没有表现出积极续约的态度,这让他的弟子们也不愿把未来交给酋长球场。

  这个赛季的走向很可能真正影响阿森纳的未来,如果与其他三强的差距拉大,甚至被热刺、纽卡等追上,董事会的惜售政策迟早要动摇,反过来动摇场上的一干枪手,那时候,被其他对手乘虚而入,才是温格最不愿看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