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格里夫斯:我对拜仁充满感激 墙上贴着小贝的海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37  《足球之夜》

  哈格里夫斯:骄阳似我

  林畅

  好莱坞经典影片《骄阳似我》中成功地塑造了威尔这个角色——20岁的他桀骜不逊却拥有着卓绝的天赋,历经了一段艰辛曲折却最终功成名就的追梦历程。这部影片恰好也是哈格里夫斯最热爱的电影,而且这位英格兰国脚和剧中的男主角也有着众多相似的地方——才华横溢、历经追逐。这个夏天,26岁的哈格里夫斯终于如愿地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成为了红魔的一员,但等待他的却不仅仅是老特拉福德的欢呼和掌声,更不仅仅是衣锦返乡的荣耀。作为英格兰国家队的一员,哈格里夫斯甚至从来没有在这个岛国上真正生活过。但正值职业生涯巅峰的他坚信自己的未来会如同影片主角威尔一样,继续“骄阳似我”。

  情缘:英格兰会很棒

  出生在加拿大的哈格里夫斯却是一个纯正的英国人:他的父亲是英格兰人,母亲则是威尔士人。老哈格里夫斯虽然很早就移民到了加拿大,但是曾效力过博尔顿青年队的他却是一名铁杆的英格兰球迷,也正是他将自己的小儿子带上了足球道路。

  即使后来哈格里夫斯在慕尼黑扎根落脚,开始操着一口流利的德语,被无数球迷看作是“半个德国人”时,老哈格里夫斯也从来不认为他的儿子会放弃对英超的梦想。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年轻的哈格里夫斯曾经亲口对德国媒体说过,“你想想看,这是在巴伐利亚,这里有如此多的政治问题以及暗斗。我不是德国人,无论我在这里住多久,我也永远不会是德国人。”

  在慕尼黑呆了两年之后,哈格里夫斯就希望能有机会去英格兰踢球,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支向哈格里夫斯伸出橄榄枝的英格兰球队恰好是博尔顿,当得闻这个喜讯后,老哈格里夫斯激动不已。多年后当哈格里夫斯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时,仍然不禁微笑起来,“我父亲是如此的激动,他打电话和我说,博尔顿正在努力签下里瓦尔多。他就像个孩子一样,但我说,‘不能的……我不会去乡下……那决不可能发生。’我的父亲为博尔顿疯狂,但他明白,博尔顿与拜仁是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的。”

  说这一番话的时候,哈格里夫斯在慕尼黑的日子过得还相当不错,他渐渐地成为了球队的主力,并成为了球迷们热爱的对象,但从他这番话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拜仁并不是哈格里夫斯梦想终老的俱乐部,如果有一个合适的与拜仁档次相当的球队提出邀请,哈格里夫斯将乐于回到自己的祖国。

  2006年夏天,哈格里夫斯得到了英格兰最负盛名的球队曼联的青睐,这令他激动不已(尽管该年他最终未能如愿加盟红魔),因为多年来曼联一直是他最为热爱的球队。当年刚刚抵达慕尼黑时,他就在自己小小的房间里贴满了贝克汉姆的大幅海报。并且从那时候就开始憧憬英格兰,向往老特拉福德了,对此他的解释是:“英格兰会很棒,英格兰会很酷!”

  征路:我有小贝的海报在墙上

  虽然如今哈格里夫斯已经和昔日的偶像成为了队友,甚至还在国家队中还穿过贝克汉姆的7号球衣,但当年那段往事他从没有对贝克汉姆提过,“我从未告诉过他,那时我才16岁,刚从卡尔加里来到慕尼黑。我住在俱乐部的青年宿舍里,一句德语也不会说,生活很艰苦也很孤独,但我有小贝的海报在墙上。”

  这一切发生在1997年的夏天,那一年22岁的贝克汉姆随曼联赢得了联赛冠军,个人也获得了英超年度最佳新人的称号,并且第一次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出战。而此时的哈格里夫斯正“离开父母、女朋友、同学们,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过完全不同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当我来到德国,一直都是独立的。”

  哈格里夫斯足球生涯的改变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他仅仅是加拿大的一支低级别球队的球员时,尼恩道夫这名在前东德工作过的教练来到加拿大,并恰好看到了哈格里夫斯的训练。德国人发现了他的潜力,并将他推荐给了拜仁,于是1996年的10月哈格里夫斯便来到了慕尼黑试训。第二年3月,拜仁俱乐部就邀请了他的妈妈爸爸来查看将来的住处,从那个时候起,哈格里夫斯就开始了完全不同的生活。

  “当时我连E-mail都没有,我每周都会往家里写长信。我的妈妈爸爸也会打电话给我。我只有16岁,但我很自豪,因为我满怀热情来到这里,准备拥抱一切,这是很另人振奋的,但艰难也是无法想象的。”

  幸运的是,哈格里夫斯成功了,他从无数名拜仁小球员中脱颖而出。2000年8月12日,19岁的哈格里夫斯第一次出现在德甲赛场上,在和柏林赫塔的比赛中,他替补扬克尔出场。从没有经历过大场面的他出场后显得极为紧张,甚至双腿都在颤抖,埃芬博格对他吼道:“快点站到你的位置上,现在你没有时间紧张。”队长的话显然起到了作用,从那之后,哈格里夫斯的足球就一直那么果断自信,再没有过胆怯和退缩。

  一个月后,在和翁特哈兴的比赛中,哈格里夫斯第一次在拜仁慕尼黑获得了首发上场的机会。更让他没有想到的,这个赛季还成为了他职业生涯辉煌的开始,在和皇家马德里的冠军联赛中,迎来自己欧冠处子秀的哈格里夫斯光芒四射,成功地冻结了对手阵中的两大天皇巨星——菲戈和罗伯特·卡洛斯,并一举将皇马淘汰出局。决赛中他更是打满了120分钟,成为了第二个随非英国球队获得欧冠联赛冠军的英格兰球员(第一位为基冈)。更令人称道的这仅是20岁的哈格里夫斯的第一个职业赛季,他一起步就将无数球员终生企盼的欧冠奖杯高高举起,这样的起点堪称伟大。

  梦圆:我被这里所震撼

  在欧冠一举成名后,哈格里夫斯同时收到加拿大和英格兰足协邀请,甚至连德国媒体都在探讨他为德国效力的可能。但对于哈格里夫斯来说,答案只可能有一个,那就是英格兰。2001年8月15日,在和荷兰的友谊赛中,哈格里夫斯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第一次为国家队效力。虽然英格兰输了那场比赛,但哈格里夫斯却凭借自己的积极的表现打动了埃里克森。

  2002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大名单出炉后,哈格里夫斯的大名赫然在列,他也成为当届杯赛上三狮军团中惟一一位效力于国外联赛的球员。而作为一名一直在海外居住的球员,当哈格里夫斯来到英格兰的训练营时,迎接他的不仅仅是梦想成真的激动和欣喜,还有那与他平常习惯迥然不同的足球文化,“我当时感觉那么陌生,一切都需要时间来适应,但我被这里与德国如此大的差别所震撼。刚开始我不敢接近西曼、谢林汉姆等人,因为他们的年龄几乎是我的两倍。好在英格兰球员之间并没有划分界限,平等对待每一个人。贝克汉姆的热情更使我受宠若惊。” 

  不过对于挑剔的英格兰球迷而言,哈格里夫斯这个有些陌生的名字就显得那么的“刺眼”,一些很少看德甲联赛的球迷甚至对他的水平横加指责,认为他不配穿上国家队战袍。然而埃里克森坚定地站在了哈格里夫斯一边,他说:“上赛季我看过欧文(哈格里夫斯)的两场比赛,今年也去看了这个赛季他在德甲的第一场比赛:拜仁和门兴的比赛。他表现得非常出色,在比赛中他几乎无处不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他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肯定,他将对英格兰的世界杯旅程起到重要作用。”

  然而这届杯赛无论对于哈格里夫斯还是英格兰队而言都显得无比灰色,在小组赛第二场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仅仅出场了15分钟哈格里夫斯就在一次碰撞受伤下场,此后他再也没能出现在赛场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格兰人倒在罗纳尔迪尼奥的梦幻表演面前,早早地结束了韩日征程。

  更为尴尬的是,此后两年时间里,哈格里夫斯的职业生涯陷入到了一个“瓶颈”之中:全面的能力使得他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都被视为“膏药”,哪里缺人就“贴”到哪。虽说出场机会不少,从上场时间看也算得上主力,但球队中却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是留给他的。一直到2004年他才被拜仁基本确定在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但好景不长,很快德米凯利斯就取代了他的主力位置,而在英格兰国家队的日子就更显得尴尬。无论是预选赛还是葡萄牙欧洲杯,哈格里夫斯都是球队最不引人注目的一分子。

  名成:看看他干的,真棒

  所谓“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在蛰伏数年之后,哈格里夫斯意外的在德国世界杯的舞台上获得了正名的机会。中国古代的著名谋士毛遂曾说过,有才能的人处在袋中就会立刻脱颖而出,只要你肯给他放到袋中的机会。毫无疑问德国世界杯对于哈格里夫斯来说就是那个“袋子”。

  如果时间回到一年多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认为哈格里夫斯会成为了英格兰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最佳球员,兰帕德、杰拉德、贝克汉姆、欧文、鲁尼等球员的名声都比他响亮得多。但在小组赛中,英格兰队表现平平,而在后腰位置上无论埃里克森使用什么组合,都显得有些弱不禁风。而哈格里夫斯则在自己的出场时间中都表现出色,因此在和葡萄牙的1/4决赛赛前,埃里克森终于将“后腰”的重任交给了这位原本的绝对替补。哈格里夫斯没有错失这千载难得的机会,更何况他负责看护的主要人物是自己熟悉的菲戈,当年正是凭借对葡萄牙人的成功盯防,哈格里夫斯才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一次菲戈又给他带来了“好运”。

  果然,开赛哨响后,哈格里夫斯就如同影子般死缠着菲戈。除了遏制菲戈之外,葡萄牙其他的进攻球员也很难通过哈格里夫斯这道中场屏障。而当鲁尼被红牌罚下场后,哈格里夫斯更成为英格兰足球意志的象征。在后场疯狂封堵葡萄牙人射门的是他,带球狂奔到前场,还奋力突破的也是他。当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时,要不是兰帕德晚了一步,特里的补射又失之毫厘,哈格里夫斯左路突破后的传球就差点将英格兰队送进四强。不过即便如此,30分钟加时赛里,在葡萄牙和英格兰的半场来回“拉练”的还是哈格里夫斯。甚至到了最后的点球决战,惟一一位为英格兰射进点球的还是他。残酷的120分钟结束后,哈格里夫斯流泪了,此前刚擦拭干泪水的贝克汉姆走上前去,揽住了这位国家队的小兄弟,命运在这一刻将皇马和拜仁的两个23号都刻在了悲情簿上,即便哈格里夫斯以失败者的身份当选为了当场最佳,但那瓶香槟酒怎能抵得上如此出局的辛酸。

  不过即便世界杯征程再次以失利而告终,但哈格里夫斯的实力却第一次在英格兰国家队得到了认可,英格兰的世界杯最佳、2006年英格兰足球先生,这些以往看似遥不可及的荣誉第一次戴到了哈格里夫斯的头上。世界杯后随着贝克汉姆的暂时远离国家队,哈格里夫斯还接过了当年偶像的7号战袍,此时当年对他毫不信任的英格兰球迷终于开始感慨,这才是英格兰真正的英雄。这一天距离哈格里夫斯为自己的职业足球梦拼搏已过了近10年的时间,真可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挥别:我对拜仁充满感激

  被哈格里夫斯征服的不仅是英格兰的球迷们,同时还包括英超的众多豪门。失去了基恩的曼联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世界杯后弗格森毫不掩饰地表示希望得到这位三狮军团的新核心,但刚刚送走了巴拉克的拜仁慕尼黑同样希望将哈格里夫斯打造成新的领军人。

  但已经在拜仁呆了9年之久的哈格里夫斯,心中对于这支德甲豪门依然也有着深深的依恋之情,“我在这里度过了很长时间,我非常开心,我很幸运能够在如此伟大的俱乐部里发展提高,并在一些重大的比赛里出场。我一直对拜仁充满了感激……”然而感激并不能取代他内心深处对于加盟曼联的向往,

  他的经纪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哈格里夫斯的心声,“现在是是对欧文职业生涯重新进行评估的时候了,他把这看作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在他的心中,拜仁和曼联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他是个英国人,所以在曼联踢球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在那儿他可以代替基恩,踢他最喜欢的后腰位置,欧文自己希望能够和球队谈谈自己的未来。”

  然而2006-07赛季哈格里夫斯还是未能如愿加盟曼联,他依然留在了安联球场内,但是整个2006-07赛季对于他而言却如同噩梦一般。从联赛第二轮开始,他就意外的因骨折缺席了球队整个上半程的比赛。而他的复出之战则亲历了拜仁0比3不敌纽伦堡的惨败,那之后拜仁就是一路颓势,即便哈格里夫斯竭尽全力也无可奈何,只能眼看着拜仁四大皆空,近10年来第一次无缘欧冠联赛。而哈格里夫斯整个赛季也只有只有过9次首发出场的记录,这是他自2002年以来最少的一次;整个赛季更是无一球进帐,他留在拜仁的最后一个进球还要追溯到到2005-06赛季的首场比赛,那粒进球也是安联球场在德甲的第一球。

  2007年夏天,拜仁终于和曼联达成了协议,送走了这位目前在球队中效力时间仅次于卡恩的“老臣子”。带着207次为拜仁出场的纪录,哈格里夫斯兴奋地前往自己梦寐以求的“战场”,未来的日里中,他将为老特拉福德的荣誉而战,为他骨子中的英伦情结而奔跑,

  “当年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在外飘荡了二十余年的游子终于回到了家乡,那如火的骄阳是他在慕尼黑的过往,或许也会是他在英伦的未来。

  哈格里夫斯(Owen Lee Hargreaves)

  国籍:英格兰

  出生日期:1981年1月20日

  场上位置:中场

  身高:180cm

  体重:73kg

  现效力俱乐部:曼联

  曾效力俱乐部:拜仁慕尼黑

  所获荣誉:德甲冠军4次(2001、2003、2005、2006),德国杯冠军3次(2003、2005、2006)、德国联赛杯冠军1次(2004)、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次(2001),丰田杯冠军1次(2001)、欧洲最佳新人(2001)、英格兰足球先生(200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