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门荒"悄然袭来 盛产伟大门神的国度竟悄然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5:32  足球-劲体育

  意大利门荒

  对意大利人来说,这是一个何等可怕的现象。

  以防守和盛产门将著称的国度,正经历着有以来规模最大的本土门将流失,取而代之占领未来意甲的,是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更甚者,让人难以理解之处,下赛季甲级将有四个巴西门将,且都是重要球队:米兰、国米、罗马和热那亚(热那亚的攻势足球,应该在意甲掀起一点波澜)。一个以进攻见长的足球大国,在门将史上留下的笑话比神奇还多,竟然大幅度侵蚀蓝衫军团引以为荣的地盘,或许,这又是一种悲哀。意大利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又如何应对呢,布丰的接班人又在哪里呢?

  外籍门将占据半壁江山

  具体算一算,米兰的迪达,国米的塞萨尔,罗马的多尼,这都是巴西人。

佛罗伦萨的弗雷是法国人,从阿斯科利转到锡耶纳的埃莱夫塞罗普洛斯是希腊人,不管他和曼宁格(奥地利人)谁打主力,都是老外,升级的热那亚,主力门将为巴西的鲁比尼奥,23岁,他是去年刚从葡萄牙登陆亚平宁的。而今夏,卡塔尼亚来了阿根廷门将比扎里(上赛季在西班牙塔拉戈纳),乌迪内斯从里米尼引入斯洛文尼亚门将汉达诺维奇。目前,拉齐奥还正在全力引进23岁的阿根廷门将卡里索,如果成功,新赛季意甲9个球队拥有外籍门将,包括拉齐奥在内的至少7支球队将用外籍门将打主力,乌迪内斯和卡塔尼亚还会有段考察期。别忘了,米兰双雄还窝着卡里尼和
澳大利亚
门将卡拉奇。

  意大利门将呢?佩鲁济的正式退役,不仅让国家队失去一个优秀替补,更结束了他本人和一个意大利门将高峰期的时代。前国门、米兰前主力阿比亚蒂转投马竞,他称阿尔贝蒂尼和维耶里的建议让自己做出这个决定。米兰把冬天刚买进的三号人选斯托拉里卖到了贝蒂斯。

  托尔多公开表达了想到西班牙踢球的愿望,和缺少替补的皇马一拍即合。“我虽已35岁,但仍感觉自己像个年轻人。留在国米没问题,三线作战我肯定有机会,但谁会拒绝皇马呢?”据《马卡》报道,托尔多已经和梅策尔德、萨维奥拉、德伦特成为未来皇马必须引进的4人。喜欢托尔多的不止皇马一家,曾和他在国米配合过的贝蒂斯新帅库珀又抛来橄榄枝,得到贝蒂斯老板的大力支持,国米也表示,只要托尔多找到去处,绝对不阻拦。

  跟随阿斯科利降级的帕柳卡可能重回国米当塞萨尔的替补(想在国米挂靴)。前国门在阿斯科利已经受了“屈辱”,因和主帅索内蒂不和,后半赛季都是埃莱夫塞罗普洛斯的替补。乌迪内斯引进汉达诺维奇和37岁的奇门蒂之后,德桑蒂斯投奔塞维利亚的传言越发可信。上周六俱乐部最新的集训名单上,也没有德桑蒂斯的名字。如此,意大利今夏将失去佩鲁济、阿比亚蒂、托尔多、德桑蒂斯四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巴西四重奏,17年的演变

  曾几何时,意甲哪需要外籍门将,清一色本土!1990年是个划时代的门槛,坦济家族为了改变巴西人只爱喝鲜牛奶,拒绝贮存牛奶的习惯,破天荒引进一个巴西门将,他就是1994世界杯的冠军巴西队的主力门将塔法雷尔。有趣的是,帕玛拉特牛奶没什么好转,塔法雷尔越打越出色。在塔法雷尔之前,意甲的记录只有两个不知名外籍门将,分别是1936年热那亚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引进的阿根廷人卡普亚诺和米兰从阿根廷买的何塞·卡法罗,据说后者还出生在意大利。

  塔法雷尔引领时尚后,1990年代还是意大利门将占优,几个外援,如乌迪内斯的瓦佩纳尔、佩鲁贾的多卡波、维罗纳的尼格马图林都没留下什么记号。最近一次没有外籍门将的意甲出现在1995/96赛季,当时把守尤文的为佩鲁济,米兰是罗西,国米是帕柳卡,托尔多、塞雷尼、马切吉亚尼、布奇等都在踢,而布丰刚刚在甲级亮相。

  外籍门将的侵略在21世纪逐渐明显,近两年悄然成主流。迪达挤走阿比亚蒂、塞萨尔挤走托尔多、多尼取代库尔奇、埃莱夫塞罗普洛斯取代帕柳卡,都近在眼前。最可怕的是,他们的年龄比多数本土主力门将理想,塞萨尔、多尼、弗雷都是27岁,当打之年,鲁比尼奥、汉达诺维奇和可能前来的卡里索都是23岁,反观意大利主力门将,巴勒莫的丰塔纳33岁,帕尔玛的布奇38岁,恩波利的巴利行将40岁,卡塔尼亚的潘塔内利36岁,桑普的卡斯特拉奇32岁,卡利亚里靠的是36岁奇门蒂,还有升级的那不勒斯门将耶佐,39岁高龄,拉齐奥的二号门将巴洛塔还在不断刷新意甲出场球员最老纪录:43岁。

  年轻一族的阿利亚尔迪(巴勒莫)、意大利U21主力库尔奇(罗马)、德卢西亚(帕尔玛)等全是替补。意甲老龄化在门将位置体现尤为明显,感觉荒诞,好像意大利门将未来已经暗淡了。下赛季,除了布丰和阿梅利亚之外,多纳多尼再想找个靠得住的门将都很难。

  本土水平下降,环境恶劣

  对本土门将的外流,几个专家进行解释。前门将、布丰的经纪人马尔蒂纳说:“意甲球队哪有耐心等候年轻人?如果阿梅利亚价值700万,同时一个巴西门将合同到期,是个新人,有未知潜力,所有球队都会要后者。”老门将帕柳卡说:“引进一个外籍低廉价格的门将,显然比抛出一个本土门将更容易。再说,如今的年轻门将,可到不了我们那个时候的水准。除了布丰、阿梅利亚、德桑蒂斯等少数几个人,其他人真的很难入眼。”帕柳卡把问题从俱乐部的方针切入到本土年轻门将的水平下滑上,其实这才是人们最关心并爱讨论的,因为俱乐部省钱策略太明显,不值得讨论。

  说到水平下降,只有两方面原因:一,人才少,有天分者不多;二,教练水平不行。传奇门将佐夫首先表态:“我不觉得我们缺乏优秀教练,而是有志于往门将方向发展的年轻人太少,在这一点上,媒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对本土门将的一丁点错误都进行狂攻,恨不得杀死。年轻人看着这些,谁还敢继续?所以,很有讽刺意味的,反倒是巴西门将成为世界最佳。”

  那么,国际人士对年轻门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弗雷的经纪人布兰奇尼透露:“当我们评选谈论一个门将时,总有人在保护他们,甚至不承认他们犯错。这给了年轻人信心,威胁了一帮正在成长的意大利青年门将。”佐夫立刻赞同:“很明显,意大利越来越不注意保护自己的门将,质量上和数量上都如此。如今找个马上能打顶级的年轻人,不可能!”

  马尔蒂纳的表态则算是对意大利足球提醒也是警告:“注意,现在正是18岁到23岁的一拨门将成长之时,他们足够强。”意大利年轻门将真的没有外援强?不见得,在库尔奇受伤后成为U21主力的维维亚诺,在刚过去意乙联赛中代表布雷西亚丢球41个(40场),只比热那亚的鲁比尼奥多一个,可意甲没人敢用维维亚诺。

  从塔法雷尔到塞萨尔-多尼-迪达-鲁比尼奥的巴西四重奏,意甲过了17年。现在人们谈论的精彩扑救多数来自于外籍门将,曼宁格上赛季助锡耶纳0比0逼和米兰、弗雷助球队踢平罗马成为经典,意甲撑门面的其实只剩布丰一个。布丰在1995年,也就是最后一个没有外籍门将的年代上演意甲首秀,12年过后,却只剩他一人独撑这个位置上的门面,这实在是一种悲哀。

  门将概念经历巨变

  20年甲级经验,经历了1990年代意甲大半数顶级教练,佩鲁济在辉煌和遗憾交织中退出舞台。他很想进入国家队高层谋个一官半职,在等足协的回复。他说2006年1月,世界杯前半年就想退役了,拉齐奥主帅罗西说:“你疯了吗?”世界杯后,他再次提出退役,主席洛蒂托竭力挽留他再踢一年。如今,他不能再等了。

  佩鲁济解释退役的原因合情合理,“我身体撑不住了,上赛季伤病就多,没病时踢得也特别累。我总不能再和俱乐部签一年,然后踢三场就说我不行了,三线作战后比赛密度增强,我跟本恢复不过来。总不能说冠军杯我来踢,联赛让另一个门将踢,这做法也太丑陋了,尽管我想踢冠军杯。”

  1987年12月13日,罗马对米兰,罗马门将堂克雷蒂被球迷的鞭炮砸伤,佩鲁济首秀。教练是对他职业生涯起到关键作用的列德霍尔姆。而后,佩鲁济跟里皮在尤文赢得了俱乐部所有荣誉,国家队和萨基合作。1999年佩鲁济跟随里皮到国米,一年后转入埃里克森和曼奇尼合作的拉齐奥。在国家队,他一直是常客,以主力身份打了1996欧洲杯,可惜1998世界杯前受伤,留下了平生最大遗憾,而后两次都成替补。需要提及,意甲首秀前,佩鲁济还在巴尼奥利的维罗纳(1985年意甲冠军)踢过。

  佩鲁济回首这20年,最大感触是,“足球规则变了,尤其对门将来说。起初,门将只要会扑救就行,如今门将必须有脚下活。门将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一块区域,也就是所谓的区域战术,这是萨基带进足坛的,他改变了我们的角色。他要求,门将要会出击、会控球、会传球发起进攻,相当于一个中后卫,这是次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我们只需要待在横梁下面。”

  让佩鲁济迅速适应萨基思维的,正是罗马的列德霍尔姆,“萨基战术普及化前,列德霍尔姆就让我在门前几米自由发挥,停球控球等。”佩鲁济在10岁时才决定往门将上发展,当时在家乡球队布雷拉,他身高已有1.80米,教练说,“你站在那,手就能够到横梁了”,之后佩鲁济爱上了这个位置。和今天的年轻门将,佩鲁济起步得算晚了,对本土门将的退化问题,佩鲁济认为不是缺人,而是俱乐部没勇气用人。对未来门将,佩鲁济不愿多谈,以免影响他进入国家队工作。

  意大利该补课了

  功勋门将曾加,和国米一起在1989年夺得联赛冠军,参加两届世界杯,并在意大利之夏取得了518分钟不失球佳绩。国家队出战58场,38场不失球。退役后,成了“流浪教练”,现执教阿尔艾因。对外籍门将对本土门将的压制现象,发表题为《需在科维尔奇亚诺开设门将课程》的评论。

  我的长子雅克布踢前锋,可他坚持看我如何在门前扑救。我想说,我们眼前这个危机有很多解释,但最根本的是我们对整条防线各个位置的重视度下降,门将又是那种最不讨好的角色,没人会原谅你的一个小错误,反而随时准备放大你的错误。人们一提我,肯定都记得1990年对阿根廷卡尼吉亚的那次出击(不失球纪录被终止),却早忘记了前锋们射失的点球。

  德桑蒂斯和阿梅利亚绝对配得上豪门,库尔奇和维维亚诺都只能打替补或乙级,佩里佐利被逼出国……正在甲级踢的都是帕柳卡、丰塔纳、布奇、巴洛塔等40岁上下的人,这是对他们专业性的最佳评判,可都是40岁的人踢,20岁的如果能成熟去?如今的市场规则也是阻止年轻门将起飞的罪魁,钱都花在锋线和中场。所以利沃诺客观地给阿梅利亚定价后,罗马肯定不要。当教练也有8年了,我发现,这种危机在全欧洲都很明显。

  为了推出我们自己的门将,必须在科维尔奇亚诺(教练培训基地)开设门将专业课程,普及教育。

  塞雷尼降薪换出场

  阿比亚蒂从防守极差的都灵出走算是解脱,都灵的应对措施,是从拉齐奥买来三号门将塞雷尼。都灵没公开转会费,只透露新合同两年,年薪50万,塞雷尼从前在拉齐奥年薪110万。跟都灵经理安托内里谈判的是塞雷尼的妻子希尔维亚,她现在是丈夫的经纪人。塞雷尼32岁,上赛季在拉齐奥一次出场都没有,被佩鲁济和巴洛塔两人包圆,塞雷尼说:“我就是要表现出我胜任主力的能力。”

  亚特兰大从米兰租借了门将科波拉,他上赛季被米兰租到乙级的皮亚琴察。利沃诺国门阿梅利亚是该位置的抢手货,拉齐奥正在他和卡里索之间徘徊。鉴于阿梅利亚要求至少年薪100万,比卡里索高,拉齐奥选择后者的几率更高。

  犯错一次,被骂一月

  26岁的佩里佐利今年1月接受了莫斯科火车头的邀请,从

雷吉纳转会到遥远的俄罗斯踢球,步库迪奇尼(切尔西)、罗马(摩纳哥)、索伦蒂诺(雅典AEK)后尘,成为被迫淘金者。作为前罗马主力、前意大利国青队主力、2004年欧青赛冠军和奥运会主力,落到这种“地步”,谁比他更合适评论本土年轻门将的危机?

  佩里佐利成名于瓦瓦索里的亚特兰大,2001年以12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冠军罗马,21岁能卖出如此价格,大家都以为他会成为布丰第二,他也于2003年创造了联赛500分钟不失球的俱乐部史上第二纪录,可在卡佩罗时代后期,因冠军杯上几次低级失误被打入冷宫,2005年转奔保级球队雷吉纳。

  “莫斯科给的报价我接受,可我更看重的是下赛季联盟杯资格。我觉得我在意大利没前途了,便欣然接受邀请。当时我本想去西班牙或者英格兰,但雷吉纳前队友、正在莫斯科斯巴达效力的莫扎特跟我说,如果一个巴西人能在俄罗斯踢好,你为什么不能?”

  对本土门将危机,佩里佐利说的第一个原因是“意大利足球正受外国足球的冲击,被外国足球的方方面面吸引”,其次,“从前,我们的门将肯定比外援强,但现在都差不多了。竞争越发激烈,只要没位置,另一个球队给钱,那就去呗。”再次,也是最突出原因,“外籍门将都在学习意大利门将,在整个过程的教授中学了很多。现在,巴西门将明显比从前脚下移动快,出击也会选择时机。”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佐夫等人提到的,“压力太大。犯一个错就要被骂一个月,这让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如何承受?记得在罗马后期,我成了替罪羊,每次失球都怪我,就连后卫失误也说成我的错。”人们不禁要问,意大利和巴西门将到底哪个更好?佩里佐利毫不犹豫:“只要布丰还踢,意大利的门将最好。他的境界无人能及,我跟他在国家队合练过,他的镇定和技术独一无二,只能说他是个奇才。”

  对巴洛塔、托尔多、帕柳卡等老门将还在踢的现实,佩里佐利再次低头:“可见意甲对经验的重视,对年轻人的不信任。布丰的接班人?阿梅利亚和阿利亚尔迪,给他们足够空间就行了。我还有三年合同,还不想回意大利。”而佩里佐利对俄罗斯门将的评判是:“很一般。动作丑陋,效果还可以。”张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