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命进攻却要防守 巴西史上最强后腰却教出这样桑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46  足球-劲体育

  罗比尼奥连战连捷,但邓加却是屡战屡败。这是我对巴西队在美洲杯小组赛三场比赛的总体印象。

  首先对墨西哥,巴西全体疲软。次役打智利,净胜三球、大门无恙,如此悬殊的比分却无法掩盖巴西连续两场踢不出桑巴足球的事实。最后一仗,迎来实力最弱的厄瓜多尔,巴西本可以轻松地展现卫冕冠军风范,摧拉枯巧大胜一场,结果居然是表现最差的,假如不是罗比尼奥点球致胜,我很难看完比赛。

  球员时期的邓加无疑是伟大的,甚至是很多年难遇的,不过,不得不承认他当教练实在是太突然了,尤其是在毫无执教俱乐部或者担任助教这样一个过程就马上指挥像巴西国家队这样的复杂工程,可能并不十分有利。谁都不能否认足坛上有一些少帅天才,很快就能进入角色,但对于巴西国家队,我认为邓加的执教经验还太过欠缺了。

  另一方面,邓加的作战思路似乎仍在矛盾、动摇之中,作为巴西队史上最强的后腰,他的防守思维可以说是天生的、固执的,可近年来巴西队更倾向进攻,甚至目前这支没有卡卡、小罗的二线队,也基本上是攻强于守。在首场败给

墨西哥之后,邓加自己也承认问题出在进攻而不是防守上。他试图调整,并收到一定效果,晋级八强就是成绩。不过,年轻人为主的国家队踢得太烂,邓加责任最大,他没能把年轻人组合好,调动出激情,自然是教练水平还未充分发挥。正如著名专栏作家佩隆所说:“邓加的国家队没有最好的球员,也没有合适的战术,在美洲杯上只能一步步走着看。”

  如果不看比赛过程,巴西队小组出线也勉强算是及格,尽管并不是巴西人所期望的结果。但好在邓加可能是个福将,不排除因祸得福。这是因为巴西队下面的赛程会享受两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第一,根据美洲杯规则,巴西在1/4决赛的对手将是智利,这是一个乐观的信号,因为智利一直是巴西最喜欢的球队,同时这也意味着,下面的对局无论怎样变化,巴西直到决赛之前都不可能和最大的对头阿根廷相遇,鉴于对手展现出的超群实力和出色状态,我们还是越晚对决越好。

  第二,巴西将可以留在拉克鲁斯港继续进行八强赛,这个城市为巴西带来了胜利,既熟悉又不用劳师远征,而假如“不幸”赢得了小组头名,则必须要坐近十个小时的大巴远赴马杜林市迎战四分之一淘汰赛的对手。看起来,邓加很满意当小组第二。

  连线记录/熊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