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美鱼腩陪读四十年也想当状元 三大原因解读火山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4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美洲杯足球赛北京时间昨天结束了A组的比赛。东道主委内瑞拉队一胜两平积5分,夺得小组第一名。这是委内瑞拉队自1967年参加美洲杯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是喊出了战胜巴西阿根廷而夺杯的口号。

  这支被称作南美足球“超级鱼腩”的球队,何以突然火山爆发?

  因为有部惨不忍睹的辛酸史

  委内瑞拉足球在南美洲属于最抬不起头的一个群体,在各项赛事中表现都乏善可陈,以往的美洲杯参战史更是惨不忍睹。1967年该国首次派队参加美洲杯就3∶0击败玻利维亚,没想到这竟是委内瑞拉在以后漫长40年美洲杯史中取得的唯一胜利。

  此后12届美洲杯,委内瑞拉从未晋级过下一轮,其中更有4次垫底。本届之前委内瑞拉一共参加了45场美洲杯比赛,战绩是1胜7平37负,其中最惨的要数1975年0∶11输给阿根廷那次。

  输无可输,有这样惨不忍睹的历史垫底,委内瑞拉足球还怕什么?

  因为有副焕然一新的面貌

  一直被认为是 “陪太子读书”的委内瑞拉队成为最大黑马,除了占东道主之利外,实力稳步提升是一方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是重要原因。

  揭幕战遭遇玻利维亚,委内瑞拉队占尽优势,直到终场前仍以2∶1领先,不料最后时刻被玻利维亚队扳平。由于依然没有改写历史,东道主球迷感到有些失望。次战实力强于自己的秘鲁队,委内瑞拉队没有在压力下崩溃,打出了多年不遇的精彩一役。此战东道主除了胜在求胜欲望强外,及时求变也是重要原因。上半场打得过于细巧的委内瑞拉队太依靠下三路及短传配合,总想把球送进禁区再射门,而下半场明显改变套路后,远射和头球恰恰帮助他们攻入两球。

  等到小组第三场,出线基本无忧的委内瑞拉碰上只需一分也能晋级的乌拉圭队,东道主也没有冲昏头脑一味求胜,在确保小组第一出线的前提下,委内瑞拉队雪藏主力,打得出乎意料的老练,尽管这场比赛也成为本届美洲杯开赛以来第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但这样的平局无可指责。

  因为有个善于鼓动人心的总统

  委内瑞拉足球取得突破,不能不提到的一位人物,就是他们非常善于鼓舞军心的总统。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个超级

棒球迷,而且喜欢亲自披挂上阵,对于足球他却只看不动脚,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查韦斯的超级自信。查韦斯在美洲杯开赛前就口出狂言要“好好收拾”一下南美传统两强巴西和阿根廷,而且比分将是3∶0。

  有记者曾指出委内瑞拉向来都是南美最弱的一支球队时,查韦斯还振振有词地表示:“我们的成绩以前确实不好。但现在的委内瑞拉队已经发出了巨大变化,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国家队!”谁知道,查韦斯是真不懂足球,还是用的激将法?

  更有趣的是,查韦斯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是好朋友,但本届美洲杯揭幕战就在这对政坛密友间的队伍之间展开。两人同坐在看台上,委内瑞拉两次领先,查韦斯一度激动得忘乎所以,但最后还是让顽强的玻利维亚人追平。不过下了高原的玻利维亚队最终还是被小组淘汰了,而眼下的委内瑞拉正雄心勃勃地准备一步登天。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