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刚曾错过中超球队邀请 于大宝成功之路激励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0:58  城市快报

  

人搜

  快报记者走进留洋球员王刚的家

  ●王刚在国少队时,就有俱乐部开出了五十万元转会费。

  ●和当初国少队的不少队友相比,王刚的收入相当寒酸。

  ●王刚最喜欢的球星是小小罗,本菲卡的西芒也算一个。

  “当初去本菲卡试训的一共有4名球员,只有我最后坚持了下来,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王刚说这话时显露出和他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能够成为本菲卡的签约球员,王刚成功的背后其实付出了太多努力,对于他来说,最难熬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父亲这样鼓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从零开始,未来怎么样全靠他自己努力了。”

  贾秀全执教国青队后,王刚一直是球队的中坚力量,那场著名的中日国青对抗赛,王刚是国青队赢球的场上主力。

  王刚的家相当普通,父母都是钢厂的职工,这样的家庭能够培养出一名到国外踢球的孩子实属不易。从开始踢球,王刚一直在足球氛围浓厚的河东区各个学校间辗转,直至加盟了火车头俱乐部。火车头素有“足球人才摇篮”的美誉,目前活跃在中国足坛的不少球员都来自这里,王刚的足球技术在这得到了全面提升。此后,王刚入选了张宁执教的国少队,跟随球队拿到了亚少赛的冠军。走进王刚的家,墙上挂着一张国少队获得冠军后的合影,王刚的身边还有杨旭、王大雷和于大宝等人。这届比赛改变了不少球员的命运,王大雷此后加盟了上海联城,但王刚似乎并没有太多变化。事实上,王刚在国少队的表现已经引起外界的注意,当时就有武汉等俱乐部找到火车头联系,甚至有家俱乐部开出了50万元的转会费。火车头俱乐部最终拒绝出售王刚实际上有着自己的想法,甚至当泰达等俱乐部找到他们的时候,火车头依然将王刚列为“非卖品”。

  贾秀全执教国青队后,王刚一直是球队的中坚力量,那场著名的中日国青对抗赛,王刚是国青队赢球的场上主力之一。不过在国青队参加亚青赛决赛的时候,火车头队也在参加

乙级联赛决赛,贾秀全只能忍痛割爱。火车头队最终冲击中甲失败,不过王刚并非没有收获,乙级联赛刚刚结束,金志扬就专门找到王刚,希望他加盟北理工这支学生军。火车头俱乐部再一次选择了说不,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们为王刚铺设了一条留洋的道路。其实早在乙级联赛前,俱乐部办公桌上就放着一封本菲卡的邀请函,希望王刚到葡萄牙接受试训。考虑再三,为了王刚的前途,俱乐部最终同意了这个要求,这对于王刚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国少夺冠后的笑容依然清晰可见,王刚当年的不少队友都已经踢上了中超联赛,和他们相比,王刚的收入可谓相当寒酸。倒是王刚的父亲谈到这件事情时显得很大度,“我们现阶段不考虑收入,怎么对王刚发展有利,我们就怎么办。”

  王刚和于大宝是国少队友,两人的友谊在异乡得到了延展,不过两人在预备队的

同居关系最后被俱乐部拆散了。

  和王刚同去本菲卡试训的还有3名中国球员,到最后只剩下王刚一人,与其说是球技,还不如说是坚韧的性格让王刚最终拿到了工作合同。不过谈到这点的时候,王刚感觉有些庆幸,“当初和我同去试训的球员,有的据说现在都踢不上比赛了。”王刚试训的时候还未年满18岁,按照葡萄牙方面的规定,他无法拿到工作签证,这样就无法代表本菲卡预备队参加预备队联赛。能够参加训练和队内比赛,但是却无法参加正式比赛,这种处境对于王刚无疑是一种考验。好在王刚努力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他家里摆着的一座奖杯成了最好的写照。“这是我们参加一项邀请赛时获得的冠军奖杯,这样的比赛我是可以参加的,而且表现也不错。俱乐部为了奖励我,特意让我把奖杯带回来。”王刚这样表示。和一直大红大紫的于大宝相比,性格朴实的王刚最后也能如愿拿到工作合同,凭借的就是坚持不懈的毅力。

  王刚和于大宝是国少队友,两人的友谊在异乡得到了延展,不过两人在预备队的同居关系最后被俱乐部拆散了。“那是俱乐部为了让我们学习葡萄牙语更快一些,我和大宝在一起的时候肯定会说中文。”下个赛季,王刚只能独自在预备队打拼,不过于大宝上调一队还是给他增加了不少信心,“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够到一线队踢球,这是我的梦想。”王刚最喜欢的葡萄牙球星是C罗,可他根本不在葡萄牙联赛中踢球,“如果在本菲卡选择一个的话,西芒算一个。我喜欢他踢球的风格,如果能够和他成为队友,是件很兴奋的事情。”一线队在王刚心中似乎还很遥远,“每次到主场看球要先坐轮船,然后倒地铁,交通虽然畅通但的确不近。”当然,在于大宝成功后,一线队在王刚心中又变得很近,“最难熬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何况那边还有大宝帮助我,希望我能够复制他的成功。”

  本报记者 申炜 摄影记者 王建一

本报记者 申炜 摄影记者 王建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