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年诺坎普首次消失荷兰橙 巴萨9人"法国血统"令人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亨利、阿比达尔和图雷的加盟,一个全面法国化的巴萨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巴萨队内,法国球员达到了4人,他们是图拉姆、久利、亨利和阿比达尔,另外还有多位从法甲出来的球员,如埃德米尔森、马科斯、图雷、小罗纳尔多,而埃托奥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法甲帮”壮大的背后是“荷兰帮”的萧条,上周三,在与巴萨自由解约后,范布隆克霍斯特与费耶诺德签约3年,他的离去,让橙色风暴在诺坎普绝迹,这也是近11年来巴萨的队伍中首次没有荷兰球员。

  1999年4月13日,在客场对特内里费的比赛中,巴萨的荷兰籍主教练范加尔在首发阵容中排上了7名荷兰球员。那时的巴萨有着浓重的橙色,甚至,当时还有媒体将巴萨称为“巴萨贾克斯”,因为巴萨队内的大部分荷兰人,都来自阿贾克斯俱乐部,3年之前,阿贾克斯曾捧起欧洲冠军杯冠军,他们的球员后来成为了巴萨的主力。

  但当时,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巴萨全面荷兰化的做法,还是存在一定的争议,就连巴萨队内,也有本土球员对荷兰球员大数量入侵的现象表示不满。那两个赛季,巴萨队内的荷兰人达到8人,那也是橙色在诺坎普最为辉煌的时期。事实上,巴萨与荷兰人的结缘是一部漫长的历史,从米歇尓斯到克鲁伊夫,巴萨的荷兰化运动起码进行了30年。

  即便是在里杰卡尔德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巴萨队内还有六名荷兰球员,他们分别是克鲁伊维特、戴维斯、范布隆克霍斯特、科库、奥维马斯和雷齐格,而“荷兰帮”一度也是巴萨更衣室内势力最大的团队,不过,拉波尔塔上台后,清洗计划首先对准了人多势众、但又惰性十足的荷兰帮,而当时巴萨副主席罗塞尔又凭借与美洲经纪人的良好关系,不断为巴萨引进巴西球员,最终,荷兰帮逐渐趋于消亡,现在,拉波尔塔开始全面实行“法国化”,最后一根独苗范布隆克霍斯特也失去了在诺坎普生存的空间。

  教练方面还有荷兰旗手在坚持,里杰卡尔德和助手内斯肯斯将继续为诺坎普效忠,但他们现在却没有了荷兰球员可用。《世界体育报》说,现在巴萨队内,阿贾克斯的培养体系已经被摩纳哥的培养体系所代替,因为图拉姆、亨利、久利、马科斯、图雷都是从摩纳哥出来的。

  在巴萨客场输给纽卡斯尔后,范加尔曾说:“西班牙球员欠缺荷兰球员的战术感以及纪律性。”但是,1998年,就连范加尔也开始称赞法国球员:“球队只有形成一个整体才能赢球。法国队是榜样,他们的球员在技术上没有巴西球员出色,但却赢得了世界杯,原因何在?因为法国队形成了出色的整体,而巴西队没有。”法国队的成功是连续性的,虽然在德国世界杯上输给了意大利队,但他们的球员却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历史上,曾经有17名荷兰球员为巴萨效力,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科曼、德波尔兄弟等都在诺坎普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法国球员为巴萨效力的相对较少,只有9人,而且大部分表现不佳,但久利也为巴萨捧起2005-06赛季的欧洲冠军杯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法国青训体系的典型产品亨利来到了巴萨,亨利的成功将给巴萨的青训体系带来很大的启发。里杰卡尔德虽然被部分荷兰媒体指责为不够爱国,但他却是一个漂亮足球和高水平球员的忠实追随者。《世界体育报》认为,目前这个阶段法国足球比荷兰足球优秀,所以巴萨法国化,并不仅仅是俱乐部高层的喜好,而是反映了欧洲足球的真实势力对比。

  (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