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那不勒斯打进前十无需大换血 昔日帕尔马式铁三角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6: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升级了,略带神秘色彩的那不勒斯到底是什么样,有哪些主力可能在甲级留下印记。21世纪的意甲证明,每每从乙级刚升入甲级呼声甚高的球队,第一年都不怎么样。2004/05赛季的佛罗伦萨是最好的例子,当时有米科利、多纳代尔、马雷斯卡、约根森、乙级最佳射手里加诺的球队,最终为保级奋争。上赛季的都灵也如出一辙。反倒是升级时比较低调的巴勒莫、卡塔尼亚、恩波利踢得有些味道。下赛季的那不勒斯会打破这个怪圈吗?

  针对升甲后的1亿欧元收入,主席劳伦蒂斯表示:“很多人要求我们用2500万投入市场,买个世界级球星,我没决定。我一贯的做法是慢慢投入,这一大笔钱我将分三年投入市场。数目多少不是问题,2000万,5000万,那只是数字,我要看市场真正的行情。我不是搞雇佣军的,我不会浪费钱。”这些话,正好和他对球队的要求“前十,无关欧战圈”吻合,说明那不勒斯的市场动作不会太大,以现有球员为本巩固意甲地位才是第一目标。所以,球迷也不能对球队报太高期望。

  战术

  场面难看个体成功

  具体到球队,雷哈强调了团结和整体性。卡拉约唱了反调:“这赛季,很多时候我们踢得难看,球迷嘘声可以理解。我觉得我们是在个体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每次都有不同的队友站出来解决比赛,倒不是整体好到哪去了。这一点,也能说明我们的成熟。”卡拉约在赞美自己同时,也道出了一些球队内在特点。场面难看不能服众、攻击力弱(意乙第6)是他们需要改善的。

  要找出那不勒斯几个关键球员,不难达成一致,门将耶佐、后卫小卡纳瓦罗、多米济、中场博利亚奇诺、队长蒙特尔维诺、前锋卡拉约、索萨,那不勒斯将在这个骨架基础上添加枝叶。俱乐部和耶佐、博利亚奇诺先后续约,又从桑普花了180万买断多米济,证明上述球员的地位。

  门将

  耶佐扑救不亚于布丰

  门将耶佐是那不勒斯的最大贡献,防守最佳,比布丰还少丢1球。卡纳瓦罗在皇马夺冠后谈到家乡球队升级时说,“印象最深的球员是耶佐,他的扑救不亚于布丰。”根据统计,耶佐的扑救给球队带来13分之多,34岁的老门将兑现诺言,和格拉瓦一起骑自行车从市中心到庞贝古城,30多公里,花了一个半小时。耶佐选择赛季中自己的最佳表现,是对摩德纳扑出点球和对博洛尼亚把马拉济纳的射门扑到门柱上化解。

  耶佐夸奖队友在防守定位球方面对自己的保护,“比如每次角球索萨都回到禁区内。”他解释球队的变化路程为,“赛季初用3412阵型,德泽尔比前腰。边路不行,每次对手起高球我们就乱。雷哈改打532,不用三前锋,让萨维尼和格拉瓦在两边,成绩好转。这体现了雷哈的功力。”尽管雷哈自己说喜欢433,可球员和媒体一致认为,那不勒斯本季靠352和532转换获得成功。

  后防

  帕尔玛式铁三角

  后防不管如何轮换,小卡纳瓦罗和多米济的中卫组合不变,这构成了那不勒斯的后防堤坝。小卡纳瓦罗在参加哥哥在西甲的夺冠庆典时表示:“我们有点当初帕尔玛的感觉,布丰、我哥哥、图拉姆的三角现在变成耶佐、我、多米济。”他还透露,去年世界杯决赛,哥哥因为迷信不让他到现场,今年他升级了,哥哥巴不得他去贝纳布支持自己。

  多米济出场时间排在第六,落后耶佐、小卡纳瓦罗、格拉瓦、卡拉约、博利亚奇诺,平均得分排名第三,落后耶佐和博利亚奇诺。小卡纳瓦罗在帕尔玛、多米济在桑普和布雷西亚,此前都是意甲常客,但都没彻底奠定名声,这回从乙级打回气势如虹。那不勒斯去年为租借多米济花了100万,今年买断又花180万。两人各有3个进球,都很精彩,小卡纳瓦罗的倒勾还在杯赛中淘汰尤文。

  中场

  缺乏控制创造力不足

  球队中场较弱,创造力和拿球能力都不够。蒙特尔维诺和乌拉圭外援博利亚奇诺唱主角,两人都是2005年到来,前者1月加盟,后者夏天加盟。蒙特尔维诺已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本赛季曾有连续11场打替补,从无怨言,在末尾阶段又找回主力位置。博利亚奇诺刚和俱乐部续约到2012年,雷哈本想把他打造成皮尔洛式后腰,但他不具备这个特点,又回到习惯的中场靠左位置,和蒙特尔维诺在后腰加蒂的两边。两人特点不够鲜明,致使中场无显著特点。

  加蒂在佩鲁贾和那不勒斯之间游走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卡纳瓦罗说他“是那不勒斯技术最细腻的球员,中场能控住球的人”。其他中场尚不能在球队中谋得绝对位置。球队如果打3后卫,马尔多纳多在后卫线,格拉瓦和萨维尼提前。如果4后卫,马尔多纳多撤下,两人从中场回撤。

  锋线

  技术精神两者兼备

  跟中场相比,锋线的变化不需太大。尽管攻击力差,跟战术有关,和个体关系不大。球队贡献出一个技术和精神上都够格的组合卡拉约-索萨。这两人都是2005年1月加盟,见证了那不勒斯从谷底到升级的全过程,深受球迷喜爱。索萨本赛季进球不多,6个,但脚法和想象力征服了观众,早在乌迪内斯时期已有体现。卡拉约在两年半时间里打进38个联赛入球,对球队的牵引十分明显,很像

佛罗伦萨升级的里加诺和
巴勒莫
升级的托尼。卡拉约已经放话,“甲级最少进10个。”

  除此二人,锋线还有布基、皮亚、德泽尔比等重要替补。布基是去年那不勒斯的市场标王,300万,因他在摩德纳是乙级最佳射手。本赛季他表现一般,成了主场龙,11个进球9个在主场。德泽尔比本季刚加盟,被认为是前腰的最佳人选,但由于雷哈加强后场和边路的战术变化,他也没有太多位置。巴西前锋皮亚预言,“我会成为球队牺牲品,但我热爱那不勒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