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甲列强终向金钱低头 欧洲"足球净土"酝酿资金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08  东方体育日报

  德国人一向瞧不起英格兰足球,尤其是当英超向金钱低头而纷纷把俱乐部卖给那些有钱人之后。但是,当2006-2007赛季欧冠联赛的半决赛出现三支英超球队之后,德国人终于被事实征服,那就是金钱已经让英超发生了质变。英超早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而这巨大的进步就是由金钱带来的。德甲已远远落后于英超,而这巨大差距也正是金钱所引起的。为了能奋起直追,德国人决定学习一下,同样把希望寄托在金钱上。

  德国职业联赛的制度中明确规定,投资者最多只能拥有俱乐部49%的股份,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俱乐部没有话语权,这让很多对投资德甲俱乐部的亿万富翁们望而却步,仅有的例外是拜尔化学公司旗下的勒沃库森俱乐部和大众汽车公司旗下的沃尔夫斯堡俱乐部,但即便是它们也受到财政制度的严格限制。德国职业联盟DFL担心,私人投资者会因为对金钱的追求而把俱乐部引入歧途,从而伤害德国足球的根基,比如说提高票价而把低收入阶层的球迷拒之门外。在严格的制度下,德甲的经营一直都很健康,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意甲、英超和西甲的俱乐部越来越富有之后,小富即安且没有雄厚资本的德甲和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现在,德甲的经理们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向联盟高层施加了压力:德甲市场需要开放。

  率先发难的是汉诺威和勒沃库森的金德和豪尔茨豪伊泽。金德表示:“我们必须要成为正常的公司,所以需要开放市场。”豪尔茨豪伊泽表示:“如果我们想重新成为足球大国,财政制度必须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不仅是说,他们也做了,金德已经向德国体育界最有名的律师希克哈特进行过相关咨询。希克哈特的回答是:“金钱并不可怕,我们要利用金钱的好处,避免金钱的负面影响。

德甲需要投资者。”

  在金德和豪尔茨豪伊泽看来,德甲反对投资者的制度已经严重僵化,而持有这一看法的大有人在,比如说

汉堡主席霍夫曼和赫塔经理小霍内斯。豪尔茨豪伊泽呼吁:“DFL应该给俱乐部自由选择资金来源的权利。”不来梅俱乐部老板波恩则证实:“至少有两个投资者对我们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需要50%以上的股份,甚至100%。”当然,也有反对者,拜仁经理霍内斯就表示:“只要我还在任就不可能让投资者染指拜仁。”

  很显然,霍内斯有些螳臂当车的味道,引入投资者已经成了大势所趋。曾担任汉诺威和勒沃库森经理的坎齐格一年之前就成立了一家致力于促成投资者和德甲俱乐部合作的公司。“一年之后我们就能看到巨大的变化。要知道,就经济而言,德甲可比英超更能吸引投资者趋之若鹜。”

  对于联盟内此起彼伏的呼声,DFL当然也不能视而不见。据媒体透露,DFL内部已经就此事进行了讨论。亿万富翁们何时能进军德甲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希望已经出现。没准很快,当德甲和其他各大联赛在资金面上平起平坐之后,德甲的复兴并不太难。在足球还没有被金钱污染的年代,德国足球的强大足以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