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欧洲夏季转会:小罗成支点 英超2500万镑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4:50  足球俱乐部

  火热的夏天,历来就是让俱乐部老板和足球经纪人们各显神通的季节。最近十几年来,几乎每年夏天都会诞生一系列具有轰动效应的转会,尤其在2001年,转会市场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在当前国际足坛金额最高的12笔转会中,就有6笔出现在那个疯狂的夏天,其中齐达内从尤文图斯转会到皇马的交易(6620万美元),更是创造了至今无人能破的身价纪录。

  自从2001年之后,转会市场呈现出逐步降温的趋势,虽然一些天价转会也偶有出现,但在整体上再也没能达到2001年的高度。直到6年之后,随着小罗、卡卡、特维斯等一批优秀球员相继传出转会新闻,今夏的转会市场或许会再现2001年的疯狂势头。

  经济环境复苏

  转会市场的热度,最终是由足坛整体经济水平所决定的。2001年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的天价转会,就是由于当时正值“足球泡沫经济”的顶峰:在英格兰,天空电视台提供的电视转播合同,令大多数英超俱乐部找到了当富翁的感觉;在西班牙,

皇马借助于不动产交易,一举获得了数以亿计的巨额收入;在意大利和德国,拉齐奥、罗马和多特蒙德等俱乐部相继上市,他们通过发行股票获得了大量资金。正是当年的经济大环境,导致整个转会市场出现了“通货膨胀”,球员身价普遍被炒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在2001年达到顶点之后,世界足坛的经济景气程度逐渐趋于恶化。由于在购买球员时过度透支,多家俱乐部都开始面临财政危机,比如曾被称为“青年近卫军”的利兹联队,就带着高达8000万英镑的债务降级;昔日“意甲七姐妹”行列的帕尔马和拉齐奥,也由于背后财团的衰落而无法继续在转会市场上维持奢侈作风。在如此的大背景下,近几年转会市场的热度明显无法与2001年相比。

  “熊市”总是暂时的,根据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足球经济环境正在好转。在英格兰,以阿布2003年入主切尔西为标志,英超已经进入到一个外资大举收购的新阶段。除了切尔西之外,曼联、利物浦也先后成为了美国富豪的资产,就连西汉姆联、朴茨茅斯这些中下游俱乐部,也都在过去两年内相继更换了新东家。

  虽然上述收购在英国国内曾经造成过不少的抵触情绪,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老板都会给俱乐部带来充裕的转会资金,其中阿布在最近4年内已经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了数亿英镑。其他老板虽然没有阿布那样的大手笔,但为了尽快争取到球迷的支持,他们都在上任之后作出了增加转会预算的承诺。利物浦被两位美国富豪收购之后,英国媒体立即传出了红军今夏将获得3000万英镑转会预算的新闻。格雷泽家族允诺为刚刚重夺联赛冠军的曼联提供2500万英镑用于收购球员,甚至就连勉强保级的西汉姆,也有可能在冰岛富豪马格努森的鼎力支持之下,成为转会市场上潜在的大买家。

  与英格兰相比,西班牙没有那么多财力雄厚的俱乐部,但皇马与巴塞罗那这两家超级豪门,从来就不吝惜在转会市场上投入资金。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今年初公布的足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上,皇马与巴塞罗那占据了前两位。在出售电视转播权方面,皇马在去年底签署了一份7年价值11亿欧元的转播合同,巴塞罗那也可以在未来5年内获得6亿欧元的转播收入。由于两家俱乐部采取的都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会员制,因此这些巨款中的大部分最终肯定会流向转会市场。

  意大利足坛近年来遭受了一系列打击,其经济竞争力已经无法与意甲被称为“小世界杯”的那个时代相比。不过随着贝鲁斯科尼告别政府总理的位置之后,这位媒体大王已经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

AC米兰身上,这或许意味着红黑军团即将在转会市场上加大投入力度。

  整体而言,今夏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注入转会市场,甚至有可能出现几家传统豪门同时竞购一名优秀球员的场面。这样一种与2001年颇为相似的经济背景,很有可能催生出一轮与当年同样疯狂的行情。

  英西成大买家

  在近年来的国际足坛,英超和西甲已经逐渐取代了意甲,成为在转会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两大联赛。而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中,来自英超和西甲的几大豪门普遍存在着成绩方面的遗憾,这将成为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加大投入的动力。

  作为近几年转会市场上的头号买家,切尔西上赛季引进了舍甫琴科、巴拉克等明星球员,目标就是希望在欧冠和英超两个赛场上同时夺冠。但是一个赛季下来,切尔西在这两项赛事中都与冠军无缘,球队内部肯定会经历一番“大换血”。自从阿布在去年给舍甫琴科和巴拉克开出最高工资之后,队内的“元老派”普遍对此不满,就连特里、兰帕德等核心球员,也在与俱乐部进行续约谈判的过程中产生矛盾,不排除在下赛季转投他队的可能性。此外有可能告别切尔西的球员还包括马克莱莱、罗本和博拉鲁兹等人,甚至就连舍甫琴科都存在着被用作交换筹码的可能性。与此同时,阿布也已经为新一轮的采购计划准备好了大量资金,埃托奥、特维斯、里贝里和比利亚等人都有可能成为收购目标。此外如果小罗、卡卡等人气球星进入转会市场,切尔西也有可能斥巨资参与收购战。

  其他几家英超豪门也在转会市场上各有所求。4年之后重夺联赛冠军的曼联,已经在中前场拥有了C·罗纳尔多和鲁尼这对前途无量的组合,弗格森接下来准备再寻找一名前锋取代萨哈的位置,埃托奥、亨特拉尔、欧文和贝尔巴托夫都有可能成为“三叉戟组合”中的新成员。

  本赛季利物浦虽然在欧冠赛场上表现出色,但与联赛冠军无缘始终是他们的一块心病。在获得美国资本的注入之后,利物浦有可能在今夏实施大手笔,贝尼特斯目前的选材目光集中在托雷斯、比利亚等西班牙同胞的身上。

  阿森纳近年来不断在队内推动年轻化进程,在经历了又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之后,俱乐部今夏的引援重点还是将集中在年轻人的身上。历来推崇法国和荷兰外援的主教练温格,近期对法国国脚里贝里和荷兰新秀巴贝尔表现出浓厚兴趣。

  皇马在去年夏天投入了数千万欧元,接连引进了卡纳瓦罗、埃莫森和迪亚拉等球员。但是一个赛季下来,这些球员普遍被认为不适合西甲的风格,很可能在今夏遭到抛售。而在最近一年内,“佩雷斯时代”所引进的那些巨星先后以各种方式告别伯纳乌。作为一家具有引进巨星传统的俱乐部,皇马也许会在今夏启动引进新一代领军人物的计划,卡卡、阿德和特维斯等南美球员目前都在选择之列。

  巴塞罗那可能酝酿着更大的转会风暴。与上赛季赢得“双冠王”的表现相比,巴塞罗那本赛季的成绩明显下滑,小罗、埃托奥等主力球员与俱乐部不和的传闻也甚嚣尘上,这些球员都有可能在下赛季离开诺坎普。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巴塞罗那势必将在转会市场上进行相应补充,据说俱乐部已经与特里、兰帕德和马特拉齐等球员进行了接触。

  意甲酝酿复兴

  去年夏天的“电话门事件”令意大利足球元气大伤:尤文图斯遭遇强制降级,AC米兰、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等队遭遇扣分处罚,这使得本赛季的意甲联赛变成了国际米兰的“独角戏”。不过随着尤文图斯的成功升级,以及AC米兰在转会市场上的高调出击,意甲也许会在今夏转会市场上打一个翻身仗。

  尤文图斯在去年遭遇了球队历史上的首次降级,不过俱乐部很快就抓住这一契机,在队内推行更新换代的计划。在尤文图斯重返甲级的过程中,一批后起之秀纷纷脱颖而出。因此在新赛季前的转会市场上,尤文图斯也会继续贯彻“吐故纳新”的思路。

  特雷泽盖由于与少帅德尚不和,很有可能选择告别尤文图斯。作为球队主力门将的布冯,去年就曾传出有可能前往AC米兰的消息,这笔交易也许会在今年变成现实。此外意大利国脚卡莫拉内西也曾披露过离开球队的念头。

  在有可能抛售上述老将的同时,尤文图斯也在转会市场上积极寻找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尤文图斯今夏大概能够获得3500万欧元左右的预算。荷兰中锋亨特拉尔目前被尤文图斯视为接替特雷泽盖的最佳人选,不过由于亨特拉尔同时也是其他多家豪门的收购目标,尤文图斯如果想要获得他,至少需要付出2000万欧元的资金。

  由于尤文图斯的财政状况目前尚处于恢复过程中,俱乐部今夏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多少会受到一些制约。相比之下,背靠意大利首富贝鲁斯科尼的AC米兰,倒是更有可能制造出一些举世震惊的转会交易。

  在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中,AC米兰曾经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但球队最终仍然在联赛中成功确保前四名,并且在欧冠赛场上创造了超出人们预期的佳绩。对于AC米兰来说,今夏引进球员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增强球队实力,更为重要的是向外界展示球队已经彻底走出“电话门”事件阴影的决心。

  在今夏的引援过程中,AC米兰的首选目标是那些人气极高的球员,俱乐部希望他们能给球队带来更多正面形象。除了觊觎已久的布冯之外,AC米兰还将目光投向了当今足坛头号球星小罗,一旦后者最终披上红黑战袍,将成为今夏最具轰动效应的一笔转会。

  作为“电话门”事件的最大赢家,国际米兰在本赛季意甲赛场上找到了“独孤求败”的感觉,接连创造了一系列新纪录。以国际米兰目前的庞大阵容而言,并不存在迫切引援的积极性。但是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国际米兰曾经采取专门针对AC米兰的转会策略,一旦同城死敌那里传出对某一名球员感兴趣的消息,那么国际米兰往往会抢先下手。伊布和克雷斯波的转会,都具有这样一种“横刀夺爱”的性质。如果国际米兰今夏继续采取这一策略,那么在米兰城的两家俱乐部之间或许会出现竞相抬价的激烈场面。

  小罗成为支点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而在转会市场上,往往某一名重量级球员的转会,就会成为导致接下来一系列交易出现的“支点”。比如在2001年齐达内从尤文图斯转会皇马的交易,就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尤文图斯以4562万英镑出售齐达内之后,不仅分别斥资3260万英镑和2200万英镑引进了布冯和图拉姆,而且还付出了2550万英镑,从拉齐奥那里挖来内德维德作为新的中场核心,同时又将大英扎吉以1700万英镑出售给AC米兰。至于失去内德维德的拉齐奥,又以2900万英镑引进了瓦伦西亚的西班牙中场门迭塔,同时又通过将贝隆出售给曼联获得了2810万英镑。可以说如果没有齐达内的转会,当年的转会市场绝对不会有那么疯狂。

  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小罗很有可能扮演这样一个“支点”的角色。和齐达内一样,小罗目前同样拥有“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的荣誉。与2001年时年龄已经达到29岁的齐达内相比,小罗目前还只有27岁,巴西球星在年龄上具有更大的优势,因此完全有能力在转会市场上掀起更大的波澜。

  根据小罗与巴塞罗那签定的合同,如果有其他俱乐部愿意为他支付1.2亿欧元的违约金,那么就可以在不经巴塞罗那同意的情况下带走小罗。不过在本赛季的最后阶段,小罗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已经逐渐公开化,同时梅西也表现出了巨大的上升潜力。在这种情况下,巴塞罗那未必会继续将小罗视为“非卖品”,最后的成交价很可能并没有1.2亿欧元那么夸张。

  一旦小罗离开,那么巴塞罗那势必在中前场进行人员补充,被他们长期追逐的亨利,或许就会因此从阿森纳加盟而来。与此同时,随着小罗的离开,原本与他不和的埃托奥有可能会打消转会的念头,选择继续留在诺坎普。这样一来,曼联收购埃托奥的计划就会泡汤,他们在转会市场上的目标也将随之转移。

  另一方面,在所有追逐小罗的俱乐部中,AC米兰是态度最为坚决的一家,他们曾经多次与小罗的哥哥、同时也是他经纪人的阿西斯进行会面。如果AC米兰最终斥巨资引进小罗,那么无论从平衡预算还是场上位置分配的角度来说,原先的中场核心卡卡很有可能随之走人,皇马和巴塞罗那都有可能成为他的未来东家。

  此外,对于转会资金从来就不是问题的切尔西来说,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获得优秀球员的机会。假如小罗或者卡卡成为各自俱乐部的出售对象,那么切尔西很可能后来居上参与到竞争中。一旦得手,俱乐部也许会因此放弃挽留兰帕德的努力,后者就有可能如传闻那样加盟巴塞罗那。

  由此可见,小罗的转会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夏转会市场的整体热度。随之而来的另一个悬念是,如果小罗最终转会AC米兰或者切尔西,那么他是否能打破齐达内在2001年创造的转会费纪录?

  关于这个问题,存在着一个很有趣的答案。当初皇马为引进齐达内支付了4562万英镑,在当时相当于7500万欧元。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AC米兰曾向巴塞罗那开价7000万欧元。如果小罗最终以这个价格成交,那么他距离齐达内的纪录还存在着一定距离。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根据2001年夏天的

汇率,7500万欧元折合为6620万美元。事实上,当时也有不少媒体在报道中采用了“齐达内以6620万美元身价创造新纪录”的说法。然而由于汇率在最近6年来出现了巨大波动,如今的6620万美元,已经仅仅相当于不到5000万欧元。

  如果小罗最终以超过5000万但不到750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那么我们既可以说他没有打破以欧元计价的转会费纪录,也可以认为他已经打破了以美元计价的转会费纪录。或许更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他与齐达内共同分享“身价最高球员”这一称号。

  80后成为主角

  与以往几年相比,今夏的转会市场即将出现一个具有标志性的特征,那就是“80后”将首次成为转会市场上的主角。相比之下,曾经风光无限的“70后”,其身价将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70后”曾经长期成为转会市场上的宠儿。齐达内、费戈以及罗纳尔多等人的转会,都曾经在整个足坛引起轰动效应。直到去年夏天,舍甫琴科还以3000万英镑的高价转会到切尔西。但是在最近一年内,“70后”的身价整体下跌已经成为一个难以逆转的趋势。皇马去年仅支付1500万欧元就得到了前英超最佳射手范尼,而今年初在将罗纳尔多出售给AC米兰的过程中,皇马也只不过得到了750万欧元。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70后”对于豪门俱乐部的吸引力正在下降,相比之下,以小罗为代表的“80后”,则正处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其身价自然也就凌驾于那些前辈之上。

  小罗、卡卡、阿德、伊布、特里、埃托奥以及比利亚,这些在转会市场上最为抢手的球员,无一例外地出生于1980年到1982年之间。如果他们转会到其他球队,那么身价应该都在2000万英镑以上。相比之下,任何一名“70后”球员目前的转会费都很难达到这一水平。

  除了上述中生代的“80后”球员之外,那些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新生代球员,也将成为今夏转会市场的关注焦点。要不是曼联早早与C·罗纳尔多完成了续约,那么这名现年22岁的葡萄牙新秀,完全有可能以惊人价格转会皇马或者巴塞罗那,其抢手程度不会逊于小罗和卡卡。

  即使C·罗纳尔多没有进入转会市场,但是他在本赛季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已经提升了外界对于新生代球员的信心,从而会在今夏掀起一股抢购新秀的风潮。其中三届南美足球先生得主特维斯,有可能成为今夏最为抢手的一名新秀。

  特维斯本赛季曾在西汉姆度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当赛季进入尾声阶段时,这位现年23岁的阿根廷国脚突然爆发,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成功保级。随着特维斯在最后几轮英超联赛中不断进球,他的身价也呈现出水涨船高的趋势。目前切尔西、皇马以及国际米兰都对他表示了浓厚兴趣,考虑到这几家俱乐部以往都有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的传统,特维斯的身价据估计将在2500万英镑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