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好的巴萨为何迎来最差的一年 千难万劫究竟始于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罗、埃托奥、德科、普约尔、哈维、巴尔德斯......在巴萨主席制定的“2010计划”中,上述球员都在其中。为何要启动“2010工程”?当时的《每日体育报》解释说:“只有留下冠军队伍的主力球员,巴萨的王朝复兴才能真正继续下去。埃托奥、哈维、小罗等球员都相当年轻,在2010年之前都是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而给出一份长期合同,有利于培养球员对球队的忠诚感与归属感。以这些球员当框架,5年之内巴萨阵容只需进行小修小补即可。”

  正是秉着这一原则,过去两个赛季巴萨都没有大手笔的引进,去年夏天,也只是引进了赞布罗塔、图拉姆和古德约翰森修补阵容。尽管如此,巴萨的阵容仍足够强大,前场有埃托奥、小罗和梅西的“黄金三叉戟”,久利、萨维奥拉、埃兹克罗这样的实力干将只能坐冷板凳,中场也有哈维、伊涅斯塔和德科的“三小轰炸机”,这让莫塔和世界冠军成员埃德米尔森这样的球员也成为替补,后场一样人才济济,每个位置都配备了两名以上的球员。

  《世界体育报》当时认为,在阵容上,巴萨已经非常完善,如果只将精力放在

西甲与冠军联赛上,板凳厚度也让人放心,球迷甚至鼓励巴萨全面出击,将全部队七项冠军全部拿下。巴萨俱乐部副主席贝基里斯坦当时甚至表示,在古德约翰森、图拉姆和赞布罗塔加盟之后,巴萨的阵容已经非常平衡:“目前的这支球队,在平衡方面比‘梦之队’还要出色。克鲁伊夫的球队获得过联赛四连冠以及一个
冠军杯
冠军,如能合理制定目标,里杰卡尔德要想超越克鲁伊夫并不是难事。”

  然而,谁也想不到,巴萨这批冠军球员的雄心根本就无法保持到2010年,在2007年的时候,他们的获胜周期看上去就陷入了一个停顿当中。拉波尔塔也知道,让这批球员的进取心能保持到2010年,现在看来这根本就不现实。拉波尔塔在巴萨失去冠军之后就立即表示,巴萨需要革新,而高层此前也已表示:“我们正在计划建设又一支的伟大球队,以让球迷和会员们满意,现在到了改变的时候了。”拉波尔塔还暗示,引援名单中并不仅仅有亨利一个名字。

  一个看上去很有希望创造“大满贯”盛世的巴萨,最终却以噩梦告终,最好的阵容迎来最差的一年。“黄金三叉戟”总共46个进球无法确保巴萨夺冠,小罗无论进球数还是直接任意球得分数都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梅西也一次又一次上演马拉多纳式的奇迹,然而,最终这却只是一个巴萨应该遗忘的赛季。所有的人都有责任,比如,拉波尔塔不该好高骛远地喊出要当“七冠王”的口号,巴萨应该把精力放在对西甲和冠军联赛冠军的争夺上。贝基里斯坦也有责任,他未能管理好巴萨俱乐部的更衣室,在埃托奥炮轰里杰卡尔德和小罗后,没有按照里杰卡尔德的要求处罚埃托奥,而是希望息事宁人,最终事情越闹越大。

  里杰卡尔德也不能逃脱干系,这个赛季,里杰卡尔德时而优柔寡断,时而大胆冒险,在用人上,在战术上,在排兵布阵上,在临场指挥上,都犯下了不少的错误。球员?球员责任就更大了!媒体指责球员没有了前两个赛季对荣誉的饥饿感,克鲁伊夫批评巴萨球员意志力不足,事实上,巴萨球员的注意力也存在问题,多场关键的比赛,都是因为比赛中一个小片段的疏忽而导致全盘皆输。另外,巴萨本赛季几乎没有打赢一场硬仗,所以克鲁伊夫说,巴萨的斗志出现了问题,“要想踢好足球,要想有出色表现,你就必须要有意志力、果断力,但是2006-07赛季的巴萨在这方面却存在明显的欠缺。”

  (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