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辣手大帅逆境催生涅槃战队 金牌卡佩罗夺冠并非是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6: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罪人到英雄,从失败者到冠军,从游走在被解职边缘到球迷争相挽留,卡佩罗这个赛季在皇马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两极变化。卡佩罗是戴着“金牌教练”的光环来到皇马的,他的过去非常成功,包括十年前在皇马他也曾率队夺冠,但这个赛季,意大利铁帅却差点在伯纳乌毁了自己的名声。

  一位皇马球员说,这个赛季的皇马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阶段是11月份之间,球队还算团结,成绩也过得去,不过,媒体上对卡佩罗丑陋足球的批评声音却从未停止;第二阶段是皇马的堕落期,不但俱乐部主席卡尔德隆指责球员的讲话被曝光,而且卡萨诺、迪亚拉、古蒂抱怨卡佩罗,贝克汉姆被封杀以及罗纳尔多转会事件,都给皇马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这一阶段,卡佩罗扮演的是彻底的恶人角色,所有的罪名都加到卡佩罗头上,中间还冒出卡佩罗朝球迷竖中指的恶劣事件;第三阶段就是2月份到赛季结束,卡佩罗找到了执教皇马的感觉,球员们重新找到了自我,重新找到了荣誉感,皇马也连战连胜,最终捧起冠军奖杯。

  卡佩罗上半赛季的执教在媒体眼中是完全失败的,2月4日,

皇马主场输给莱万特的比赛后,甚至连原先一直支持卡佩罗的《阿斯报》,都登了一篇题为“卡佩罗九宗罪”的文章,总共给他罗列了九条“罪状”,包括双后腰的失败,乱用劳尔等等。当时的数据也显示,卡佩罗的执教成绩确实不够理想,比如,场平均得分率还不如雷蒙和卡罗这样的临时主帅,进球率极低,是16年来历史同期进球最少的一支皇马,半程刚过就输掉了7场联赛等等。唯一值得骄傲的是,皇马的客场成绩非常出色,卡佩罗的防守战术更适合在没有压力的客场展开,这也造成了皇马只能用一只腿前进的怪物。

  2月4日,皇马输给了莱万特。2月10日,皇马高层做好了卡佩罗解职的准备。那时,卡佩罗正经历着自己16年教练生涯以来最糟糕的一段时光。皇马球迷无情地嘘他,媒体则将他定位为球队堕落的第一罪人,而队内尽管走了罗纳尔多,但仍有不少球员对他不服,并公开与他发生冲突。但就在那一天,卡佩罗解冻了贝克汉姆,皇马在阿诺埃塔战胜了皇家社会,贝克汉姆打入关键进球。更衣室内的紧张气氛得到缓解,这一进球也代表着卡佩罗和球员们之间的战争宣告结束。

  但卡佩罗的处境还未得到好转,2月18日,皇马主场战平贝蒂斯,一天之后,当卡佩罗得知卡尔德隆正在接洽舒斯特尔,6月份就要把后者请到伯纳乌来后,他明确表示要离开皇马,而且,他还向皇马高层索取违约金。皇马主席团再次召开会议,最终决定保持卡佩罗的帅位到6月份,但也没有做铁的保证。这成为皇马的联赛的新起点,在那之前,皇马输掉了23场联赛中的7场,但接下来的13场联赛,皇马却只输掉了1场。

  据悉,自从2月份开始,卡佩罗就不再插手俱乐部竞技以外的事务。不再管球员的签约或者出售,除了训练和比赛的事务外,他一概不闻不问。卡佩罗几乎整天都在巴尔德贝巴斯训练基地内,和自己的助手内里一起制定训练或者比赛计划。卡佩罗与球员之间的对话方式改变了,他不再用那种权威的,甚至威胁性的语气。球员们不再把卡佩罗当成敌人,将帅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球员们感觉冠军从未如此接近自己。

  同时,卡佩罗在战术和球员使用上的不断修正失误,也是皇马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赛季初说过“边锋过时”的他开始重用罗比尼奥,“别再想代表皇马上场”的贝克汉姆成为不可缺少的主力,劳尔回到他习惯的二中锋位置,都证明卡佩罗接受了事实的提醒,及时改变思路。皇马逐渐找回自己的传统足球,进攻效率得到大大改善,在打破客场获胜场次纪录的同时,也摘掉了不善于踢主场的帽子。从风格上来说,卡佩罗改变了见好就收的一贯的保守作风,逐渐向伯纳乌的要求靠拢。”

  在诺坎普3比3逼平巴萨,让皇马彻底涅槃,在那之后的10场联赛,皇马获得9胜1负的佳绩,并最终跃居

西甲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在
意大利
执教时,卡佩罗的球队经常在赛季开始就确立领先优势,然后靠稳健的风格笑到最后,但这个赛季在皇马的表现证明,卡佩罗同样能够在不利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并完成神奇逆转,这样的教练才是全面的教练。球队屡战屡胜,成绩节节上升,最后捧得冠军,卡佩罗的腰杆挺直了许多,夺冠后他大胆地向皇马高层提要求:必须要尽快明确他留在皇马的前景,因为他不愿意再无限期地等待下去了。现在,球迷和媒体又都站到了卡佩罗身边,与舒斯特尔达成了口头协议的卡尔德隆究竟会做何打算呢?(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