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最危险联赛在哪? 西甲英超站着进来躺着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2:41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在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西甲与英超高居前两位,如果欧足联搞个危险联赛积分榜,那么冠亚军依旧会是西甲与英超——我们不是看不起德甲、意甲与法甲,看看这一串球星的名字吧:鲁本、乔·科尔、切赫、欧文、费迪南德、亨利、路易斯·加西亚、埃托奥、梅西、皮雷、尼哈特、巴拉哈……在这两个联赛踢球,并不一定比在科索沃维和安全。

  有趣的是,英伦病人们受的大多是硬伤,比如切赫是头骨凹陷性骨折,亨利是腹股沟以及大腿多处肌肉拉伤,特里是背部拉伤,欧文是跖骨骨折。而他们的西甲同行则以内伤者居多——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十字韧带断裂:埃托奥、皮雷、埃杜、尼哈特……瓦伦西亚中场巴拉哈则是感染了神秘病毒。

  这与两大联赛的特点是分不开的。英超节奏快,比赛从头至尾都处于激烈对抗中,而英超裁判的判罚尺度也要比欧洲大陆裁判宽松不少,在这样的环境下,诸如骨折这样的硬伤自然会出现得更为频繁,另外由于英超赛季安排紧密,尤其是在每年的12月到1月之间,几乎是一周三赛,球员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肌肉拉伤也就难免。

  而西甲更强调个人技术,个人表演既受到球迷欢迎也得到主教练默许,这样的背景自然就导致那些技术性球员在场上不停地炫技,不停地损耗自己的十字韧带。只要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西甲的重伤球员名单就会发现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前场球员。这并不是一个巧合。在被贝克汉姆故意伤害的冈萨诺之前遭遇十字韧带伤势的后卫是谁?是萨拉戈萨的塞萨尔,他是怎么受伤的?两年前被菲戈黑脚暗算。

  相比较而言,意甲强调防守,前场球员不可能得到太多的发挥空间,受伤的可能性也就大大降低,而德甲强调整体,这同样降低了球员受伤的可能。小小罗本赛季先后两次在赛前被对方球员威胁要让他躺着下场;赫塔菲主教练舒斯特尔曾公开表示自己的球员应该狠狠踢梅西,这样的事情在意甲与德甲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最致命部位:十字韧带

  球员膝下也有“黄金”

  拜仁慕尼黑的著名队医沃尔法特博士说:“哪怕你是超人,你也没有办法时刻确保自己的十字韧带处于安全状态中。这是一个不可能通过锻炼或是其他手段得到加强的部位,一旦意外发生,你只能祈祷自己运气不是太差。”

  膝关节内有前、后两处十字韧带,一般来说,受伤都发生在前十字韧带——后十字韧带损伤一般只在屈膝时胫骨过度向后移位的情况下发生,而这种状况不要说在足球运动中,即使在所有的体育运动中也是极其少见的。

  一般来说,除非发生膝关节严重移位,十字韧带不会出现损伤。但对足球运动员来说不幸的是,一方面他们由于常年处于运动状态中,十字韧带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承受能力比普通人的要差,而另一方面,足球比赛过程实际上就是由无数段加速、急停、再加速、再急停组成的,这对十字韧带的伤害极大。

  那些靠速度吃饭的球员尤其危险,过快的加速、急停与变向会在瞬间对膝盖产生巨大的冲击力,此时即使无外力影响,十字韧带也随时可能崩溃,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欧文在去年世界杯上,以及2000年罗纳尔多在意大利杯对拉齐奥比赛中的受伤——没有任何人逼抢,他们自己在试图过人时倒下了。

  导致十字韧带受伤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激烈的冲撞。在上赛季开始前的一场热身赛中,比利亚雷尔球员冈萨诺被

皇马球员贝克汉姆铲伤,在他倒下的瞬间,他的右膝明显变形扭曲,去年12月,巴勒莫前锋阿毛里在与锡耶纳门将相撞时膝盖同样明显变形,与之类似的还有意甲桑普多利亚前锋博纳佐利、法甲色当中场诺罗等人。

  西班牙媒体曾有过统计,上赛季前3个月,十字韧带受伤的西甲球员便高达18人,赛季即将结束,数字已经提升至27人,缺席三个月以上比赛的球员中有超过四分之三是因为十字韧带受伤。

  最直接影响:俱乐部

  球星受伤 球队遭殃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际足联一直在努力控制足球运动的危险性:指环、耳环等物品不再允许被戴上球场了,除非用胶带包裹好;护腿板是必须品了,而在早期,不穿球鞋甚至都是被允许的;背后铲球已经被彻底禁止了,甚至在进球后用球衣蒙着自己的脑袋都被禁止了——国际足联担心这会导致球员撞上门柱、广告牌、或者是另一名球员。

  但收效甚微。仅在过去的这一个赛季中,我们便看到了无数的悲剧发生:诺沃特尼克拉什尼奇、贝莱隆、皮雷、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尼哈特、弗雷、阿毛里、欧文、亨利……这个赛季对他们来说是充满遗憾的,甚至是灰色的。其中有一些原本拥有一个完美的开局,但伤病让这个赛季变成了短暂的彩虹,比如说阿毛里与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有一些只赶上了赛季的末段,他们在弥补损失时的精彩表演让人们更加遗憾,比如说皮雷与欧文;还有一些则只能用悲哀来形容,受伤让他们整个赛季都只能在病榻上度过,比如贝莱隆。

  对俱乐部来说,这同样是一个悲剧性的赛季。拥有阿毛里的巴勒莫一度可以挑战冠军,而失去阿毛里的巴勒莫甚至进不了下赛季欧冠联赛。将欧文视为救世主的纽卡斯尔一直等到今年4月才第一次看到这位昔日金童在球场上奔跑,最终球队仅获第13名,更为糟糕的是,加盟纽卡斯尔以来一直不顺的欧文已经开始动转会的念头,如果这变成事实,那么纽卡斯尔几乎是白养了欧文两个赛季。

  不过被伤病祸害最深的还得算是瓦伦西亚:联赛仅进行了3个月,队内就出现了6名重伤号,去年10月份一个月内3名球员十字韧带受伤,到了今年2月份,已经先后有13名球员出现严重伤病,巴西人埃杜更是从去年11月一直伤到现在,也难怪主教练弗洛雷斯会无奈地说:“每个星期我都只能勉强凑齐18人比赛大名单,瓦伦西亚取得现在这个成绩,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足球是一项危险的运动——搞不好是最危险的。也许有人会认为橄榄球与冰球的危险程度在足球之上,是的,那的确是两项更容易产生暴力的运动,但必须看到的是,参与这两项运动的运动员从头到脚都被保护得很好,而足球运动员呢?他们只受到两块短短的护腿板的保护。

  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卢森博格在执教巴西劲旅帕尔梅拉斯俱乐部时曾大声地在场边要求自己的队员把对方中场核心踢下场,他的这个行为被披露后引起了媒体与球迷的一致抨击,但在足球圈内却没引起多大反应,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区别只在于绝大部分人是在更衣室里做这样的动员,而卢森博格则是在被摆放了麦克风的场边。

  随着足球运动的不断职业化,足球场的危险等级越来越高。假设一场决赛已经进行到最后一分钟,你所在的球队以1比0领先,对方在你身前获得一个单刀机会,那么百分之九十九地,你在铲球时唯一考虑的不会是这一脚下去会给对方造成多大伤害,不会是自己会不会因此被红牌罚下,而是这里是不是禁区。

  最受伤男人:贝莱隆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这个世界对贝莱隆太不公平了。这位被称为“西班牙齐达内”的拉科鲁尼亚中场球员已经成为了伤病与不幸的代名词。2006年7月15日,因为左膝十字韧带撕裂休战6个月的贝莱隆正式复出,队医塞萨尔在送上祝福的同时幽默地说:“我希望我永远不要再见到他。”但仅一个星期之后,他们便再次不幸地相见了。在拉科鲁尼亚对本菲卡的热身赛中,贝莱隆再一次痛苦倒地,被抬出场时他痛苦地捂住自己的双眼,仿佛已经预感到了不幸会再次降临。

  2007年1月,休养了将近5个月的贝莱隆回到球队,但他已经明显信心不足。球队安排他在1月7日主场对皇家马德里的联赛中复出,但贝莱隆赛前便一再表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好的时机,我希望能在完全恢复对身体的信心之后再参加正式比赛。”最终在队友以及教练的鼓励下,贝莱隆还是出现在了那场比赛中,虽然只是踢了几分钟,但里索亚球场的热情欢迎还是让贝莱隆十分激动:“我希望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然而,贝莱隆再次失望了。几天后,他的左膝再度开始疼痛,无法正常训练与比赛。2月底,专家会诊后确认贝莱隆的伤势恢复并不理想,有必要进行14个月内的第三次膝盖手术。这个不幸的消息几乎摧毁了贝莱隆,他一度拒绝手术,并表示准备就此退役:“也许现在是开始另外一种幸福生活的时候了。”但贝莱隆始终还是不甘心就此放弃,在经过了将近两个星期的考虑后,贝莱隆决定接受手术。

  谁也不知道这次手术能不能挽救贝莱隆,就连为他主刀的医生也没有把握:“这毕竟是他第三次在同一部位接受手术,我们不能保证任何事情。”这个赛季就这样过去了,现在我们只能默默祈祷,祈祷贝莱隆的职业生涯不会就这样过去,变成一段让人唏嘘不已的历史。

  最另类伤病:心伤

  身体健全 精神崩溃

  还有一些球员,他们的身体是健康的,但他们的心却是伤痕累累的。“心伤”同样使得他们度过了一个糟糕的、灰暗的赛季。

  最典型的代表莫过于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意大利前锋卡萨诺。这位“坏小子”原本以为昔日恩师卡佩罗的到来能给自己带来转机,赛季初期,由于球队出现伤病,卡萨诺得到了为数不多的几次首发机会,但当卡佩罗发现他的状态并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后,主教练毫不犹豫地将其放回了板凳上。

  10月30日,恼羞成怒的卡萨诺公开大骂卡佩罗无耻,断送了自己在皇马的最后一丝前途。而当在冬季转会市场上逃离伯纳乌的愿望落空后,卡萨诺彻底自暴自弃,每晚都泡在马德里的酒吧。情况类似的还有里昂球员维尔托德与迪亚拉,因为与主教练霍利尔之间的矛盾,他们甚至被剥夺了参加训练的权利。

  与放纵自己的卡萨诺相比,

AC米兰前锋博列诺“受伤”的理由就有些让人哭笑不得,甚至让人有些同情——他居然是在与自己的女友亲热时被感染了禁药,结果冬歇期前状态不错,大有将巴西水货奥利维拉挤到替补席去之势的他不得不郁闷地接受了3个月的停赛,等这3个月过去后,一切都已成空,机会早就飞走了,博列诺只能继续在板凳上枯坐。

  效力于西班牙人的巴西中场霍纳斯则很不幸。去年12月,由于自己的父亲在巴西被绑架,霍纳斯根本无心训练,更别说上场比赛,后来干脆未向任何人请假便私自回到了巴西。虽然最终他的父亲被救出,但一来一回加上俱乐部的内部处罚,霍纳斯还是缺席了将近一个月的比赛,之前好不容易争取到的主力位置也就此失去,直到赛季末期他才重新成为了西班牙人首发阵容中的一员。

  友谊第一?纸上谈兵!

  足球运动为什么越来越危险?首先,是因为足球运动不再是一项友谊第一的运动,比赛胜负牵扯到越来越多的元素:荣誉、经济、生存……这导致球员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道德意识也就越来越淡薄。其次,越来越密集的赛事安排让球员的身体常年处于透支状态,比赛越多,面临的受伤的可能也就越多,自我保护的能力与精力却越来越差。

  从这两方面来说,要从根本上减轻足球运动的危险程度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布拉特先生曾提出过限定联赛参加球队上限的想法——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该如何操作呢?将英超变成只有16支球队参加的联赛?不要说英足总与联赛委员会了,就连球迷都不会答应,他们会说:“为什么不干脆取消烦人的非洲杯与美洲杯呢?”而让足球运动变得像一个世纪前那样单纯就更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它就像物价一样没有倒挡。

  球员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保护自己。比如像卡卡与罗纳尔迪尼奥一样勇敢地为自己争取休息的时间,或者是像弗兰一样勇敢地冲上去怒斥那个差点就伤害到自己的球员——哪怕他是自己的队友赛纳。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将一名球员的职业生涯分为成名前与成名后,那么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在前一个阶段遭遇严重伤病的球员数量要远远少于后者。这个现象在体育学上得不到合理的解释,但如果结合生理学与社会学,答案就很明显:成名不会给球员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但它会通过一些手段让球员受伤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比如说美女与酒。

  还有一些伤病是无论你如何小心,如何保持正确的人生观都没办法避免的,我们称之为意外:1975年,

曼联门将斯德普尼在大声吼叫指挥后防线时下巴脱臼,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都无法上场比赛。碰上这种事,除了自认倒霉外,你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