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有个被遗忘的巨星 他的声望甚至惊动撒切尔夫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28  飞越CHAMPIONS

  他留着“鲻鱼”头,是个流行明星,卖过须后水,做过教练,哪个才是真正的他呢?凯文·基冈无疑是个伟大的球员。Paul Simpson带你回顾凯文的辉煌史……

  1971年5月,后来的两次欧洲金球奖得主——凯文·基冈坐在利物浦临时办公室门外的一个垃圾桶上,让记者们围着他频频拍照。他在等待自己的新教练——比尔·香克利的到来。

  基冈,那年只有20岁,拿利物浦标志性的垃圾开着玩笑,满怀感激的摄影记者随后离去。这个年轻人又继续在桶上坐了20分钟之久,直到最后香克利的出现。据后来基冈解释说,香克利对俱乐部的一切都很热心,了如指掌,所以他根本插不上话。但是后来作家约翰·基思说之所以等新教练这么久,是因为基冈想要求5英镑的周薪,这远远高出俱乐部所开出的价钱。

  大多数那个时代的教练都会感觉到不被尊重。但香克利大笑,他赞扬了这个年轻人的勇气,并且给了他额外的薪水。

  这是件小事却富有象征意义。基冈那时不过是一个刚从斯肯索普联队转会而来的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但是他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香克利能够一笑置之。1978年在汉堡的时候,基冈告诉他的新任主管君特·内策尔,“我只想让你明白,我希望能采取任何手段离开俱乐部。从来没见过如此垃圾的俱乐部。我想离开。”

  抛开这些,在球场上,基冈是个完美的球员。他谨慎处理自己的职业生涯,拒绝了诸如皇家马德里、

曼联这样俱乐部的出价然后加盟汉堡、南安普敦和纽卡斯尔。他创英国记录的50万英镑转会费又帮助利物浦买来了肯尼·达格利什。

  很难解释当时基冈转会的真实动机。当然不仅仅是为了金钱。假如1976年他非得离开安菲尔德的话,

皇马为他开出的转会费是65万英镑——他的收入也会比远远高出
德甲
踢球的收益。他似乎被某种力量所驱使。一颗不安分的心。挑剔身边的一切,这也耗费了他大量精力。他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在70年代的欧洲足坛,这是个非同寻常的举动。

  如今看来,凯文·基冈的一些举动是不可思议的。是的,他留着卷曲的“鲻鱼”头,也灌过几张唱片(虽然Head Over Heels一度登上德国排行榜的前10)。是的,他有一个可笑的绰号(魔力老鼠)。

  但这丝毫不能削弱他在球场上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知名球星,他就是当时的贝克汉姆。“鲻鱼”发型如今看起来有些可笑,但在70年代,数百万的球迷走进理发店对目瞪口呆的理发师说我就要剪个“凯文式”的发型。在德国,他这种凯文式的散漫发型更为流行。基冈能做到这点,就像内策尔指出的,“永远的主角”。像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那样,实际上,内策尔本人在德国国家队和皇马时也是如此。他是少数几个能在国外获得荣誉的英国球员之一。1982年,基冈31岁,在世界杯决赛前他的受伤成为整个国家的灾难。

  他的声望甚至惊动了撒切尔夫人,他和埃姆林·休斯(利物浦名宿)一起被邀请在唐宁街和这位铁娘子一起合影留念。

  如今再评价基冈作为球员的贡献应该不能忽略以下事实:他是仅有的八个获得过一次以上欧洲金球奖的球员之一。1978 和1979他在汉堡连续获得了这一荣誉。显而易见,如果他在利物浦获得这一荣誉——但前者似乎更非比寻常。

  在1977年的冠军杯决赛,这是基冈为利物浦踢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让后卫福格茨疲以奔命——正是绰号“金毛犬”的德国后卫三年前的世界杯决赛里让约翰·克鲁伊夫无计可施。比赛还有分钟结束的时候,基冈带球狂奔40码在禁区被福格茨拉倒。点球!红军就此3-1锁定胜局。和霍斯特·赫鲁贝施一起,他让汉堡成为可以染指欧洲冠军杯的队伍。1980年那场决赛假如不是主教练泽贝茨身体不适的话,胜利者或许是他们。

  作为一个球员他的技术相当简练。假如你在YouTube(著名视频网站)上看过他的射门集锦的话,会发现他似乎有特别的获得力量来源的秘密。他会把球控在脚下等待对方球员上前,然后聪明的一个虚晃摆脱防守,用精准而充满力量的射门得分——他有这种在合适的时机出现在合适位置的天然触觉。

  布莱恩·霍尔,他在利物浦的队友,这样说,“给我印象最深刻是他会积极的去向每个人学习。”基冈学着怎么和那些第一流的不同类型前锋去配合(在利物浦他和托沙克的配合是完美的),在汉堡他更像是联系中场的马加特和前锋线的赫鲁贝施之间的纽带——赫鲁贝施被称为“足球场上的茱莉·安德鲁斯”。

  他曾经和堂·里维一起逃出英格兰的训练营。在汉堡的时候,他作为核心帮助球队赢得了1977年的优胜者杯,当有谣言说他是整个德国薪水最高的球员时很多人都被激怒了。

  君特·内策尔后来成为汉堡的经理,他相信基冈的价值。上任后他就卖掉了反对基冈的三名更衣室的不安分球员。这个清洗名单甚至包括深受球迷喜爱的球星Georg Volkert。

  当这份清洗计划曝光后内策尔一度收到了球迷的死亡威胁,但他毫不屈服。“凯文·基冈一直是,”他后来说,“我所见过的最完美的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