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冠六个创历史的人:利物浦两代神奇 一夜成名的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11  飞越CHAMPIONS

  作为球员他们参加了自己的冠军联赛决赛,把自己和球队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结果早化为历史的尘埃,而他们帮助自己的球队开创了历史,会永远被人们所铭记。

  文 Iain Spragg 图 Empics, Popperfoto.com

  1981

  阿兰·肯尼迪 ALAN KENNEDY

  利物浦

  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的这场决赛是一场重量级的对决:两次冠军的获得者利物浦和六次捧起奖杯的皇家马德里将展开恶战。战前双方都充斥了火药味。但进入比赛之后双方都相当保守,毕竟这是冠军杯决赛。最终,在82分钟,红军以一球击败了白衣军团,他们得感谢进球英雄:左后卫阿兰·肯尼迪——唯一一个在两次冠军杯决赛中射入制胜球的球员。

  肯尼迪,他随Barney Rubble(卡通片《摩登原始人》的主角,后来成为肯尼迪的绰号,编者注)这个名字一起为球迷和队友所熟知。因为半决赛对阵拜仁慕尼黑的手腕受伤他差点未能参加后来的决赛。但主教练鲍勃·佩斯利还是把他写入球队大名单。事实证明,红军教头的赌运不错。

  轻巧的用胸部卸好来球,肯尼迪一个假动作摆脱了加西亚·柯特斯,用一个不可思议的弧线球小角度射穿西班牙人的大门——这是一次无法扑救的射门。

  “是雷·肯尼迪扔出的界外球,我在禁区内,皮球恰倒好处的在我身前弹起,我看到一个白色身影在身前闪过,对方强壮的后卫柯特斯在防守我。”肯尼迪回忆说,“我很快摆脱了他,并且看到对方守门员正准备做出扑救。我定了下神,调整下后果断射门,皮球应声滚入网窝。我欣喜若狂,像个疯子一样狂奔到利物浦球迷面前庆祝。”

  阿兰·肯尼迪效力安菲尔德达8个赛季,总共为红军攻入21个球,但没有一个像在法国首都这个入球一样重要和富有戏剧性。

  1982

  奈杰尔·斯宾克 NIGEL SPINK

  阿斯顿维拉

  当阿斯顿维拉来到鹿特丹面对强大的拜仁慕尼黑时几乎没人看好英格兰人的前景。比赛开始不到10分钟,维拉的主力门将,吉米·奈梅尔——截止到决赛不过丢了两个球的守门员,因为脖子扭伤不得不被迫下场。顶替他的是只有23岁的奈杰尔·斯宾克,他此前只为维拉一线队出场过一次,那已经是两个赛季前的事情了。

  “吉米被告知要下场到我上场比赛之间间隔不到两分钟时间。那时候我就明白自己得踏上草皮了。”后来斯宾克回忆说,“我根本没时间去紧张。”

  拜仁慕尼黑完全控制了比赛,但是有如神助的斯宾克扑出了半打德国人的射门——从杜恩贝尔格到赫内斯、鲁梅尼格,乃至奥根塔勒,每一次进攻都被这个年轻人拒之门外。67分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皮球在不太平坦的草坪上蹦跳了几下,彼得·韦夫抓住了仅有的机会把球送入德国人的大门。最后的时间拜仁疯狂的围着斯宾克的大门狂轰乱炸,但无力回天——赫内斯的努力被越位所断送。一万多维拉球迷齐声高唱《不列颠统治一切》。托尼·巴顿,7周前才成为维拉的主教练,热泪盈眶的和他的球员们一起高举冠军奖杯在德·奎普球场绕场一周。仅仅依靠这一场比赛,斯宾克就牢牢树立了在米德兰人心目中的传奇地位。

  1986

  赫尔穆特·杜克达姆Helmut Duckadam

  布加勒斯特星

  最后决赛碰上了巴塞罗那,双方的实力差距如此明显。星队主教练埃梅里克·耶内伊选择了用严厉的语言来激励球队。“他们会对你们怎么样?”在塞维利亚的拉蒙·桑切斯·皮斯胡安球场的更衣室里他这样问自己的队员,“的确,他们只会击败你们。他们不会带走你的钞票,你的老婆和房屋。但我们为什么要坐以待毙?”

  这番话发生了效力。布加勒斯特星队坚韧的防守让加泰罗尼亚的球队120分钟之内无功而返,一直挺到了点球决战。赫尔穆特·杜卡达姆,星队27岁的守门员,神勇扑出了巴萨球员的4个点球。罗马尼亚人自己踢进了两个,最终2:0取胜。西班牙人低下了高傲的头,而罗马尼亚球队成为铁幕下第一个获得欧洲冠军杯的东欧球队。

  杜卡达姆的出色表现也让自己成为罗马尼亚的民族英雄,但不久后医生在他的手臂发现有血液凝结的现象出现,随后星队让他离开。后来他又短暂的为低一级的联赛效力,甚至还有过开球门球得分的经历。他还做过生意,失败后还不得不卖掉自己那双著名的手套。“没有人可以忘记那个难以置信的夜晚,”他曾经这么说,“我的记忆永远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个幸运的人。”

  1987

  胡安里 JUARY

  波尔图

  当开球前球员列队入场时乌多·拉特克率领的拜仁慕尼黑自信满满。他们阵中拥有安德里亚·布雷默和马特乌斯这样的明星,并且刚刚捧起他们的连续第三个

德甲奖盘。在来到维也纳之前他们痛击了安德莱赫特(总比分7-2)和皇家马德里(总比分4-2)。拜仁的总经理乌利·赫内斯说本次决赛将会见证自己球队“一个伟大纪元的开始”。相形之下,乔治·阿图尔率领的低调的波尔图星光黯淡。

  当只有1米68的小个子路德维格·科杰尔以一个头槌为拜仁打开胜利之门时,比赛似乎正如事先写好的剧本那样发展。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比分依然没有变化,留给波尔图的时间不足15分钟。乔治决定孤注一掷,他用巴西人胡安里换下中场奎姆,一个天才但状态飘忽的射手,他似乎更适合在比赛最后30分钟作为替补上场。

  77分钟的时候,胡安里快速杀入拜仁的禁区并将球传给阿尔及利亚射手拉巴赫·马杰尔,他背对球门但出人意料的用一个脚后跟射门把球磕入让-马里·普法夫把守的大门把比分扳平。四分钟之后,波尔图卷土重来,马杰尔左侧传球投桃报李,这次是胡安里右脚劲射将比分反超。拜仁主席弗里茨·舍勒不得悻悻的收起事先写好的胜利演讲,而胡安里也成为维也纳的英雄并由此成功进入波尔图的名人堂。

  想了解更多关于星队1987 的胜利, 请参考76页

  1995

  帕特里克·克鲁伊维特PATRICK KLUIVERT

  阿贾克斯

  在维也纳的恩斯特·哈佩尔和

AC米兰比赛之前,帕特里克·克鲁伊维特还是个初出茅庐的18岁小子,正为赢得阿贾克斯一线队的位置而苦苦努力。当比赛终场哨吹响的时候,苏里男小伙子已经踏上一夜成名之路了。

  这个年轻的射手刚刚在9个月之前才进行他一线队的处子秀,在荷兰超级杯对阵费耶诺德。但他尚不能和利特马宁、奥维马斯、西多夫和菲尼迪·乔治那样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决赛之前他为阿贾克斯在冠军杯中出场过9次,但1个入球的成绩没能让主教练范·加尔对他有足够的信心。比赛开始他坐在板凳上。

  前一个钟头双方均未能创造出太多得分良机。随后年轻的荷兰射手换下芬兰冰刀利特马宁。比赛还有5分钟结束,看起来加时赛不可避免。克鲁伊维特得球后在自己半场长驱直入。他把球长传给埃德加·戴维斯,后来的

尤文图斯中场又把球交给弗兰克·里杰卡尔德,前米兰球星把球交还给克鲁伊维特。这个初生牛犊轻易的戏耍了佛朗哥·巴雷西,从容的把球送入塞巴斯蒂安·罗西身后的米兰大门。

  阿贾克斯获得了胜利,克鲁伊维特,18岁零327天的荷兰小将,成为冠军杯决赛最年轻的进球者。当摄像机镜头离开之后,克鲁伊维特还继续为球员签名,摆出POSE和球迷合影,和那些坐着轮椅高呼着“阿贾克斯”“阿贾克斯”的球迷拥抱,一直持续到深夜。

  2005

  斯米切尔VLADIMIR SMICER

  利物浦

  在伊斯坦布尔对AC米兰,杜德克站在门线跳跃式的扑救帮助利物浦实现了这场冠军联赛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

  但正是捷克中场斯米切尔——深受红军球迷喜爱的球员,在他为俱乐部踢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靠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杜德克最后的神勇扑救打下了基础。因为经常受伤病困扰,斯米切尔整个赛季都未曾在欧洲赛场出战过,当Atatürk开球时他依然坐在替补席上。但在23分钟,当澳大利亚人哈里·科威尔蹒跚下场时,捷克人被拉法·贝尼特斯授意上场。对他来说看起来是一场糟糕的告别演出,半场结束时,利物浦0-3大比分落后。

  就像你以后看到的那样,中场休息之后局势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队长斯蒂芬·杰拉德在54分钟率先吹起了反攻的号角。两分钟之后,斯米切尔打入了他赛季的第一个入球,一记25码外的远射洞穿了迪达把守的大门。这仅仅是他代表红军在欧洲赛场38场比赛的第三个入球。哈维·阿隆索随后的入球让两队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并且把比赛拖入加时直到点球决战。当贝尼特斯问哪位球员愿意罚点球时又是捷克人挺身而出。

  “贝尼特斯问我抽筋后感觉如何。” 斯米切尔回忆说。“我告诉他,点球的话我只需要助跑三四米而已。我有信心,教练。希望能算我一个。”当点球比分是2-2时,捷克人冷静的把皮球再次送入迪达的大门。随后杜德克阻止了安德烈·舍甫琴科的点球。冠军奖杯被带回默西塞德了。几周之后,斯米切尔加盟了法甲的波尔多队,但他永远会是安菲尔德的英雄,并为球迷所铭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