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开凯尔特人长达40年谜团 67年欧冠称雄后为何坠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49  飞越CHAMPIONS

  为什么在捧起欧洲冠军奖杯后只踢了五场比赛,凯尔特人就雄风不再? Graham McColl 会解答这个问题,凯尔特人是否错过成为欧洲超级球队的机会?

  汤米·戈梅尔在帮助凯尔特人夺得1967年欧洲杯冠军后,在自己的1,500镑奖金中花了120磅买下一只劳力士手表,“我不想浪费一分钟。”他说,对于刚夺得欧洲冠军,被称为里斯本雄狮的凯尔特人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他们是首支捧起欧洲冠军奖杯的英伦球队,队长比利·麦克尼尔喜欢把球队的夺冠历程称为神话,而1967年的决赛就是最美的完结篇。

  比赛在葡萄牙首都体育场进行,离里斯本西部拥挤的街道有几英里远,而场上的每一名凯尔特人球员却都只是在离凯尔特人公园不足30英里的范围内出生,其中9名球员是球队青训系统的产品。

  两年前,凯尔特人在苏格兰联赛只得到第八名,他们已经有八年时间无法染指联赛锦标,这是他们首次征战欧洲杯赛事,在主教练乔克·斯坦的带领下,他们成功压制

国际米兰。后者当时是欧洲最富有的球队,在过去三年已两次成为欧洲冠军。

  2比1的最终比分还无法显示出凯尔特人的优势,他们用攻势足球令意大利人疲于奔命,“他们应该有五个入球。”萨尔蒂承认,他是国际米兰的门将,是球队当天最出色,也是最忙碌的一名球员。

  胜利逐渐引起共鸣,在5月25日,也就是刚好四十年前,凯尔特人球员和大约二千名拥趸在凯尔特人公园球场进行庆祝,大帐篷封盖了整个球场,及后他们又飞到美国,和北美的凯尔特人球迷会进行了长达一周的庆祝活动。

  回到家乡,一出名为《里斯本之路》的话剧在格拉斯哥的国王剧院上映,纪录光碟开始发售,官方的纪念版衬衫上印有1967年决赛的球票图案。

  “其中一个伟大之处在于每一名球员都是本土球员,”博比·伦诺克斯说,“这很神奇,听听《凯尔特之歌》,里面的歌词有:当你看这段历史,我们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支持者都非常忠诚。”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苏格兰人都在尽情庆祝,其它苏格兰球队嘲笑凯尔特人球迷只懂得沉迷过去,格拉斯哥的《Daily Record》专栏作家卡格罗夫第一个提出这种观点,激起凯尔特人拥趸的愤怒,2006年, 当1967年那支凯尔特人中最著名的球星杰米·约翰·斯通去世后,他写道:“凯尔特人成功后在全球范围进行庆祝,里斯本之夜确实是他们的一段宝贵记忆,一个里程碑,是其他年代的凯尔特人所追求的目标,但他们迷失了,一些球迷认为他们有足够的伟大球员,带领球队继续取得成功,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欧洲足坛昙花一现后变瞬间消失。”

  卡格罗夫在凯尔特人成为欧洲冠军的四十周年之际更表示:“像凯尔特人这种规模的球队,拥有这么多球迷,他们应该对成功有更大的渴求,越沉迷于过去,越会错误理解这次成功的历史价值。”

  伦诺克斯的看法较为积极,“其他年代的凯尔特人当然想重温美梦,凯尔特人是一家大球队,如果球员愿意为凯尔特人效力,他们就必须要面对沉重的压力,很高的期望,其他欧洲球队有更多的金钱令自己变得更富有,更强大,而你只能寄望凯尔特人可以慢慢打破闷局,我们今年杀入冠军联赛十六强,只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一些球评家曾预言,凯尔特人会因为自己的成功而消亡,因为比赛在进步,在里斯本的比赛中射入第一个进球的后卫球员戈梅尔,认为这些批评毫无道理,“争论点是比赛变得更快,球员更机动,不再原地不动,但你无法找到一直体能状态比我们更好的球队,当然,装备也在变化:球鞋更轻,比赛用的足球也不同了,但这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不只是外部对于凯尔特人的前景有截然不同的论调,在自己最近出的自传《Thirty Miles From Paradise》中,伦诺克斯认为在90年代,当最大股东麦肯对球队进行重组后,球队一直无法加入欧洲顶尖球队的行列。

  “我和麦肯见过几次面,他是个好人,但从来不会我们有太多的交流,”伦诺克斯写道,“我们感觉麦肯并不是球队的一名热情球迷,他向我们表达出清晰的信息,我们已经成为过去,球队需要为未来打算,当麦肯走后,我们才重新迎来温暖的怀抱。”

  在里斯本取得胜利的11名球员只是一同再打了五场比赛,追求完美的斯坦马上填补凯尔特人的正选阵容,球队再次在1970年再次杀入

冠军杯决赛,当中仍有7名冠军成员,不过在五月不敌费耶诺德,宣布斯坦军团正式解体。

  在戈梅尔的带领下,一些球员要求更高的工资,从而导致主教练和管理层出现不和,戈梅尔被放上转会名单, 1971年底,年仅28岁的戈梅尔就被卖到诺丁汉森林,华莱士加盟水晶宫,奥特被弃用后以自由身球员的身份加入喜百年,伤病问题也困扰凯尔特人。

  在伦诺克斯眼中,凯尔特人的改变来得太快,也太大,“这支队伍原本有机会在未来至少两年继续并肩作战。”

  “当我们夺得欧洲杯的锦标后,球队的想法太超前,我们刚刚在决赛击败一支意大利球队,和他们会不断收购球员的想法不同,球队因为无需签下外籍球员,但我认为这种做法并不适合,管理层起码应该在英伦的球员转会市场进行收购,让球队变得更好,如果他们真的这样做,我深信我们可能在欧洲赛场取得更大的成功,在里斯本取得成功后,我们几乎没有任何进步。”麦克尼尔说。

  凯尔特人的管理层在看到斯坦能够用一支物美价廉,全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征服欧洲,他们相信同样的发展方向会继续取得成功,所以给出的转会费预算少得可怜,因此凯尔特人要重复1967年的辉煌,确实很艰难,本赛季,凯尔特人再次创下纪录,他们成为首支晋级冠军联赛十六强的苏格兰球队。

  重新在欧洲赛场竖立自己地位的凯尔特人虽然还未有迹象显示他们能够再次捧起欧洲冠军奖杯,但至少,他们要争取和欧洲南部主要的球队拥有同一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