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综述:卡佩罗命为何硬 巴萨卖E9能解4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感觉没有人想拿冠军。”这是塞尔电台主持人马诺洛·拉马得知第37轮比赛结果后的最直接感受。不错,皇马就像一部分人预测的一样没能在客场拿下萨拉戈萨,但巴萨却意外地在主场被西班牙人逼平,更意外的是塞维利亚在客场同时被马洛卡逼平,错过了反超传统两强制造奇迹的机会。一轮联赛在刺激中度过,但夺冠形势没有丝毫变化。最后一轮联赛,皇马将在主场对马洛卡,巴萨客场对塔拉戈纳,而塞维利亚则在主场对比利亚雷亚尔,最戏剧性的结果是塞维利亚夺冠,那意味着皇马最多只拿1分,而巴萨输球,为什么不可能呢,今年的西甲太难预测了。

  本轮联赛的脚本不知道是由哪位奥林匹斯山上的缪斯所创作,纵使莎士比亚复活肯定也会为如此跌宕起伏的剧本赞叹。大米利托的第二个进球已经可以让坎帕诺人庆祝联赛三连冠了,但比赛最后一分钟,范尼和塔穆多的进球,让巴萨把几乎到手的冠军奖杯又推给了

皇马。另一位塞尔电台的主持人帕科·冈萨雷斯说:“我在塞尔干了19年了,还从来没有过这种事,甚至特内里费决定冠军归属的年代都没有这般惊心动魄。”

  让我们先看看巴塞罗那为什么会第二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为什么会第二次倒在最后一分钟上。里杰卡尔德说球队本可以3比1领先,但没想到却被扳平,为什么?“我也想问到底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守不住胜果。”里杰卡尔德已经很难理智面对这样的结果。

  但本场平局与贝蒂斯最后时刻逼平巴萨还是有很多不同点,贝蒂斯当时在进球前只有一次破门机会,是图拉姆直接将球传给了罗伯特,而西班牙人本场比赛的进球机会却并不比巴萨少,塔穆多除了两个进球外,另有三次以同样的反越位方式获得射门机会,特别是在第70分钟的射门,与最后时刻的进球位置几乎相同,只不过被巴尔德斯扑出,当时的传球者是德拉佩纳,而不是最后助攻的鲁菲特。如果说最后一刻塔穆多的进球是因为奥莱格拖后没有完成造越位战术,当时普约尔和图拉姆都高举单臂示意越位,那么德拉佩纳助攻塔穆多打进的第一个进球则体现了巴萨整体防守战术的失误。当时防守德拉佩纳的是位置提上补防的普约尔,而不是巴萨的后腰,当然巴萨本场比赛又没有派出后腰。而当时塔穆多、路易斯·加西亚和科罗米纳斯3人已经插到巴萨防区的左中右三路,这么多的传球点可以选择,对于就爱传致命球的德拉佩纳来说真是一件爽快的事,就这样在一次4对4的进攻中,西班牙人得分了,巴萨人没有理由抱怨这是恶运,这完完全全是战术安排上的失败。梅西有着超人般的个人能力,而且阿根廷人还超出了极限,甚至模仿了“上帝之手”,但这不足以弥补巴萨防守方面的失败。

  似乎批评里杰卡尔德上三个技术型中场,不上后腰已经不能引起大多数球迷的兴趣。本场比赛德拉佩纳肆无忌惮地,甚至是挥霍性地发挥自己送直塞球的能力,因为巴萨没有人去重视这位曾经克鲁伊夫门下最好传球手,德拉佩纳甚至已经“猖狂”到从原来的中场位置提到前腰位置,与之相对,巴萨的后腰呢?埃德米尔森停赛,莫塔坐在板凳上。

  巴塞罗那人是高傲的,他们不愿意承认一位弃将有能力摧毁巴萨,克鲁伊夫说“给德拉佩纳太多自由不是比赛失控的根本,而是你排出了三技术型中场就应该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是让他们其中的一个总回到后卫线前拿球,而是应该压上和前锋线保持紧凑的联系,在进攻上取得优势。”相信里杰卡尔德看了克鲁伊夫的评论后肯定会惭愧,盗出冷汗,克鲁伊夫说的“你”明显是指里杰卡尔德,而不是普通意义的泛指,他对这名自己最喜爱的门徒已经暴露出十分的不满。

  上周巴塞罗那开了主席团大会,很多人坚持要将埃托奥扫地出门,因为现在的巴萨被认为是俱乐部历史上最具实力的,但本赛季很可能拿不到任何一项有分量的冠军,而埃托奥则因出言不逊,被认为是颗粒无收的罪魁祸首,所以按照逻辑,将埃托奥卖掉后,巴萨自然会好起来。但事实真是这样吗?在埃托奥受伤时,本赛季引进的替补中锋古德约翰森并没有发挥出拉尔森的水准。而

尤文图斯“解体”后,哄抢而来的赞布罗塔成绩及格,图拉姆则失误频频不见
世界杯
亚军的水平。这已经是巴萨体育部连续第二个赛季没能为球队增添力量,现在球队的骨架还是前副主席罗塞尔搭建的,难道卖掉埃托奥能为体育经理贝吉里斯坦洗去这些责任吗?另外里杰卡尔德多次在重要比赛中坚持使用三技术终场,为什么贝吉里斯坦没能像当年克鲁伊夫在阿贾克斯阻止主帅本哈克或者像巴尔达诺在皇马影响奎罗斯一样有所作为呢?还有为什么小罗的体能问题长期无法解决,为什么小罗总是缺席训练却无人过问?难道这一切都是可以通过卖掉埃托奥能解决的吗?不,不能解决,但可以掩盖,让埃托奥背上带走一切罪责的黑锅。

  小罗和埃托奥只能选一个,这种论断本身就是不可理喻的。在场上,埃托奥和小罗并为因他们之间曾经有过误会而丧失了默契,衡量球员的唯一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在场上有所建树,如果巴萨因为二人场外私交不好就处理掉其中一个,一个已经被证明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球员,那很难想象这支巴萨会创造一个时代,甚至可以断言,上赛季的双冠王已经是不可逾越的巅峰。

  现在巴塞罗那需要有所行动,里杰卡尔德已向巴萨人保证过不会离开巴萨,但他现在需要证明他有资格继续留在巴萨。本赛季,里杰卡尔德暴露了太多弱点,不会调和核心球员关系,在重大比赛时屡有战术失误。塞维利亚主帅胡安德·拉莫斯暂时拒绝了俱乐部的续约邀请,他在等巴萨做出选择。请胡安德来巴萨的工程远比卖掉埃托奥简单而保险得多。

  本轮皇马再次于最后时刻创造了奇迹,虽然这也要归功于巴萨的配合。皇马在上半场踢得并不好,因为萨拉戈萨用了两个礼拜时间做准备,而卡佩罗的球队甚至只有一天时间演练对敌战术。无法表扬卡佩罗换人的勇气,为了要夺冠,意大利人已经没有任何选择,90%的教练都会在这种时刻押下全部赌注。皇马最后的胜利源于球员们对冠军的渴望,但也是因为萨拉戈萨主帅维克托·菲尔南德斯的保守,当他把曾在一场比赛中打进皇马4球的大米利托和另一位打进2球的埃韦顿都换下时,他发现球队已经彻底丧失了哪怕是反击的能力。最后时段,比赛已经演变为皇马的半场进攻演习,贝克汉姆不断地把球传入禁区而萨拉戈萨后卫们不断地解围出来,这和上半场萨拉戈萨用快节奏的进攻压得皇马喘不过气来形成鲜明的对比。

  现在眼看皇马就要获得冠军,麻烦也随之而来。冠军主帅卡佩罗到底该不该留下?古蒂再次表示希望卡佩罗能留下来,或者俱乐部能把卡佩罗留下了。到底卡佩罗的什么特点吸引了皇马的这些大腕球员呢?还是让我们听听上次夺冠队的核心之一,雷东多眼中的卡佩罗到底有什么优势,“卡佩罗的足球并不吸引人,也不合我们的胃口。我们一开始按照他的想法踢得并不好,于是后来我们按照自己的风格作了改变,球队越来越好,卡佩罗也并没有坚持己见。如果他当时非要告诉我,后腰主要任务是防守而不要进攻太多,那我会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我不会那么做。”这就是卡佩罗的特点,当他看到美丽的花瓶时,他不会因为塑者没有按照他的设计去制作而打碎它。皇马不缺乏有头脑有战术意识而且技术出众的天才球员,但很长时间以来都缺一位能默许他们更自由更能随意发挥自己特点的教练。在第21轮,主场0比1输给莱万特后,卡佩罗的权威受到来自主席卡尔德隆方面的动摇,心灰意冷的卡佩罗给自己更多时间享受家庭生活和马德里的咖啡馆,这也让皇马球员们的天赋得到了释放。现在皇马的球员们比卡佩罗更希望球队不要有太多变动,谁知道年轻气盛的舒斯特是不是一名把自己的战术板看得比球员技术更重要的教练呢?

  (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