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肯鲍尔:米兰赢在更擅冒险 欧冠比世界杯强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国足球名宿弗朗茨-贝肯鲍尔应德新社邀请,定期为德新社撰写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

  贝肯鲍尔专栏最新一期文章回顾了德国世界杯。全文编译如下:

  有时我不太确定自己到底是在梦境当中还是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但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发生的一幕一幕仍然在我的眼前闪现,就好象是几个月前发生的事情而不是一年前的事。

  感谢上帝,我们成功地组织了一届精彩的世界杯,在这届世界杯中,没有出现足球流氓的身影,也没有发生球场暴力或是恐怖事件。在现场看球的人都十分开心,脸上洋溢着笑容,甚至在举办世界杯赛事的城市里也处处都是欢乐的人群。到处都是一片欢庆的场面。我知道这些欢庆场面并不一定都是与世界杯相关的,因为并非每个人都是球迷,之前也有一些世界杯举办期间草木皆兵的,但这一次,球迷们的素质真的很高,这一点简直是独一无二的。

  这届德国世界杯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当时虽然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且这种压力是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半年我才终于释放的,为了准备这届世界杯,我辛勤筹备了9年的时间,其中3年时间是为了能够得到举办权,6年时间是担任组委会主席,现在,我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当中,也重新领悟到了“家”这个词的含义。

  即使是现在我住在奥地利,我仍然能够回想起世界杯期间的很多画面,开心的球迷,五颜六色的国旗,一个月的阳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看台上与我拥抱,当时她激动得就象一个普通的球迷,而且她对足球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我想起当时每次我坐直升机从一个赛场飞到另一个赛场时,大家高喊我的昵称“皇帝(凯撒)”时的样子。有意思的是,当我还是一名球员的时候,我效力拜仁慕尼黑队时曾在盖尔森基兴和凯撒斯劳滕参加过比赛,那时当地的球迷总是嘲讽我,但现在他们却真心地向我表示欢呼和敬意。

  在世界杯期间,我一共飞行了22000公里,观看了24场比赛。当然直升机的飞行高度只有800米,但我当时已经60岁了,却是真正地开始了解我的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点以前我好象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德国不是一个排外的国家,以前可能这么说有点让人不能相信,但现在我很自豪,因为德国公众非常热情好客。当然,我真心希望德国队在这届世界杯上得到冠军,但是,我们最终击败了葡萄牙得到了第三名,这个成绩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当时的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已经很成功了,至少他让德国足球重新变得强大起来了。

  每个人都说,德国队要想成功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必须加快攻防节奏,我们还必须增加战术的多样性,这样才能象意大利队一样成为世界杯冠军。事实上,上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要比这届德国世界杯更能够清晰地反映出来现代足球的内涵。切尔西与利物浦之间的半决赛,尤其是

曼联
AC米兰
之间的半决赛,就技术和战术而言可谓达到了最高的水平。能够在有所控制的前提下仍然占据场上优势,尽可能地利用球场的两个边路和后场,以及在高速度的情况下展开攻防,这就是当今足球极具魅力的原因所在。

  在英格兰,球迷们认为英超联赛会主宰欧洲,因为有三支英超球队杀进了欧冠的半决赛,但最终夺冠的却是AC米兰,因为在决赛当中米兰比利物浦更擅于冒险,而且米兰的球员在这个赛季末时状态更好。就象在去年的世界杯决赛当中一样,参赛球员包括中场战略大师皮尔洛,尽管他在欧冠决赛中一些传球并非十分奏效,其他球员还有巴西的卡卡,虽然利物浦的球员成功地在不少时间里冻结了他的传带,但卡卡在两次关键的进攻当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结果是因扎吉梅开两度,为米兰赢得了桂冠。

  我的球队拜仁慕尼黑在16强的比赛中击败了

皇马之后却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被米兰淘汰,而且下赛季甚至没有资格打欧冠,只能参加欧洲联盟杯的赛事,这让我很伤心。我希望这次仅仅是一个特例,尤其是因为我们已经成功地从佛罗伦萨签下了意大利前锋托尼。

  生活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1974年,作为球员我代表德国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1990年,我作为教练,带领德国队捧起了世界杯冠军的奖杯。2006年,我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地在德国举办了世界杯的赛事。看起来我已经足够成功了。现在是回馈足球的时候了。自从上周四以来,我已经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会的24名成员之一,表面看来这并不算什么,就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告诉我,我得工作,而不仅仅是四处闲逛。我于是回答他说:“好的,我并没有期待着四处旅行。”对于我来说,这项工作并非完全的新领域。过去十年来,我一直与国际足联执委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我认识执委会里的所有成员,而且还和其中一些人是朋友,甚至可以说,我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

  当然,我想我不会当个顺从的委员,事实上,我希望有自己的观点,而且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会放弃,当然,我的目标就是为了足球的发展。作为国际足联足球委员会的社交大使以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我不会忽视自己的主要职责,那就是帮助贫穷国家中最贫穷的国家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发展足球很有必要,但不仅仅是非洲国家需要这方面的帮助。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有足够的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足球项目。我一直强调说,足球可以让人们走得更近。对我来说,防范球场上的种族歧视和暴力事件是十分重要的,就象我们需要联合国的帮助来对付内战一样,我们也需要各国政府的帮助来对付球场上的暴力。我会更我所能来承担起这些新的工作,也许完成这些工作将和我作为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一样压力巨大。我的目标就是看到足球有更大的发展,让足球变得更有魅力。我也希望看到越位的规则变得更简化。

  我在担任组委会主席时的副手斯奇米德特现在正在帮助南非筹备2010年世界杯,当初德国是击败了南非赢得了去年的世界杯举办权,南非还有4年多的时间准备,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当时我们就承诺要为他们提供帮助,现在我们正在兑现自己的承诺。(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