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疑问巨星"终亮最恐怖一面 谁说小罗卡卡不能共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西与英格兰战术打法虽然迥异,但有一个共同点,两队主帅都面临棘手的“双核”难题。英格兰一边始终无法处理好兰帕德和杰拉德的关系,本场比赛由于贝克汉姆的回归,双德矛盾暂时被摆到次要地位;巴西主帅邓加则继续磨合小罗与卡卡两大巨星,尽管两人身体状态都没有达到最佳,在温布利的默契程度却明显优于双德。

  邓加仍旧将10号球衣交给卡卡,作为米兰夺取冠军杯的头号英雄,卡卡近期影响力超越了小罗,两人能否在场上共存,关键看小罗的态度。可喜的是小罗并没有受号码和俱乐部问题影响,对英格兰一战不但展现出个人魅力,同时证明自己与卡卡合作没有障碍。邓加选择换下卡卡而让小罗踢满全场,反映出对小罗信心的恢复。

  小罗在温布利的表现十分放松,丝毫看不出一周前联赛中红牌的打击。开场后小罗主要在左路活动,随着比赛进行逐渐向中路靠拢,与卡卡轮流组织攻势。小罗的个人突破效果不错,第19分钟他从左翼下底赢得角球,第40分钟他在禁区左肋巧妙挑射球门远角稍稍偏出,第50分钟小罗接到卡卡横传,禁区中路打出质量极高的半凌空弹射,罗宾逊下意识托出横梁。

  除了突破与射门,小罗的传球同样犀利。第34分钟巴西从后场发动反击,卡卡将球交给小罗,小罗直线带球轻松扣过杰拉德,准确直传送到插上的洛韦脚下,但后者接球时被英格兰后卫推倒,赢得禁区弧顶任意球;第73分钟又是小罗直塞造成布朗狼狈失误,阿尔维斯险些抓住机会扳平比分;第88分钟小罗的任意球还造成英格兰禁区内一团混战。赛后,英国通讯社给了小罗全场最高的8分,评价他是“巴西队主要的进攻威胁”。

  不难发现,在小罗的几个精彩片断中离不开卡卡的身影。第34分钟小罗反击晃过杰拉德、以及第50分钟凌空劲射是巴西队进球前最成功的两次进攻配合,为小罗创造条件的均是卡卡。第32分钟小罗与卡卡在禁区前极小范围内连续传递,看得出两人有意识地主动配合。

  相比

世界杯前,卡卡在巴西队的地位确实有显著提高,对球权的掌控与小罗不相上下,好在两人都懂得在合适时机将球交给对方。对小罗来说,失去中场的绝对指挥权未必是坏事,卡卡吸引对手重视,为小罗创造出更多发挥空间。世界杯赛场上小罗受到对手的严酷盯防,当时巴西队无人为他分担压力,卡卡的成熟使小罗在巴西队的担子减轻许多,抛开二者地位高低不谈,至少巴西队会因此受益。

  当卡卡下场、英格兰开始收缩防守后,小罗回归到绝对领袖的角色,带领球队组织起一轮轮攻势,最终将比分扳平。小罗的能力本不应受到质疑,但对付世界级强队时不该让他承担过重的责任,小罗与卡卡的双核在战术上是成功的,前提是邓加必须处理好二者之间微妙的心理问题。

  原本小罗在巴西队的位置在世界杯后有些风雨飘摇,美洲杯的“请假事件”又一次雪上加霜,但现在小罗很快就以行动证明自己仍然是可以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的,这是一次事关尊严与价值的证明,也可能是决定小罗在巴西队未来的一次证明。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