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智孙继海并非小罗马克莱莱 中国留洋应守住欧洲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13  东方体育日报

  很难用成功或者失败这两个词来定义中国球员这个赛季在欧洲的留学生涯。

  因为中超这块土地太过贫瘠,所以当郑智和孙继海这些苗苗难得地开到了英超的花园后,中国球迷也理所当然地把这些海外球员当成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甚至把郑智当成了巴萨的小罗,把孙继海当成了切尔西的马克莱莱,而号称中国球员欧冠第一人的孙祥,更是一度被当成了中国足球未来五年之内的领军人物。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当这种心情变成一种衡量球员表现的标准时,得到的,便只能是查尔顿队降级后的失落,是曼城排名第14名的平庸,以及李铁所在的谢菲联降级后,球迷将这个一场没上过的球员称作“笑话”时的尴尬。

  不过,绝对不能因为这些就对郑智和孙继海们丧失信心,更不能因此否定

中国足球“走出去”的想法,毕竟就如孙继海说的那样,在英超球队,像他们这样的球员比比皆是,虽然不至于像孙继海自称的那样都是“鸡肋”,但是中国球员只是英超这座高塔下面的基石,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从英超联赛当中汲取营养,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为随后而来的中国球员打好基础,这却是个不争的事实。什么时候等中国球员在英超里面有十个二十个的,那才会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高的时候——从这一点来看,不管是郑智还是孙祥孙继海,当他们更多地在球队当中充当跑龙套角色的时候,中国足球也远没到可以收获的季节。

  作为外来者,尤其是来自足球落后国家,郑智和孙继海们在英超时的寂寞是不可避免的,当年马明宇在意甲,李金羽在法甲都没能耐住寂寞选择了回归,不能说他们的选择不对,也不能说现在的他们不成功,但是如果当初他们能够留下,或许就会迎来另外一番天地,对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也可能会更大。

  郑智能否留在英超还是个未知数,他在英超的日子不如在中超好过也是事实,最终结果如何,一切还要看

鲁能俱乐部以及郑智本人的态度,但是事实早已经证明,英超和中超的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欧洲战场跟亚洲战场完全是两个概念,即便是比利时这样的欧洲二流联赛,同样也会让董方卓积累到回归
曼联
所需的能量。就事论事,只要有可能的话,郑智当然更应该选择留在英超,孙祥也好,孙继海也好,甚至暂时没能打上比赛的于大宝跟于海,守住欧洲这块阵地,也就意味着守住了希望。而我们的俱乐部也应该更大度一些,不要只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尽量把自己的球员送到高水平的欧洲赛场上去,这比嘴上天天喊着要为中国足球做贡献实在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