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8年最差金靴却不逊亨利 一柄无名剑逆转C罗创惊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8:26  新浪体育
英超8年最差金靴却不逊亨利一柄无名剑逆转C罗创惊奇

亨利金靴三连冠被他终结

  新浪体育讯 联赛最后一轮,德罗巴对埃弗顿下半场第57分钟的入球,让全赛季最佳射手的争夺终于划上句号,一直在努力追赶的麦卡锡尽管在对雷丁的比赛中同样有球入帐,但只进一球显然无法撼动德罗巴的地位,从而德罗巴以20球成为0607赛季的最佳射手,分获二三的是18球的麦卡锡,以及17球的C罗。

  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战绩,但这同样是一份含金度十足的排名表,我们大体上可以看出本季英超的几个走势。

  非洲杀手团崛起

  联赛进20球就能拿到最佳射手,显然是近8年最差的战绩,英超15季,也只有9798和9899赛季的头名射手成绩低于20球,但我们无法不能因此抹杀射手的质量,科特迪瓦前锋德罗巴全季打入32球,整体贡献只比上季的亨利少了一球,德罗巴在切尔西磨合期内,靠自身能力打入不少经典入球乃至扭转战局,这点比较英超历史上任何靠队友输送创造佳绩的王牌射手,魔兽前锋应该感到无比自豪。

  南非人麦卡锡的追赶其实更加刺激,但过程又是相对静悄悄的,后六轮的五个入球让麦卡锡从第二集团中突然脱颖而出,一举超越了C罗而抢到了联赛射手王次席,能有两位非洲选手以第一和第二的成绩进入英超射手榜,不要说在英超的历史中,即使在整个英国足球的历史中都是首次。而在前14季中,非洲前锋中也只有雅库布在0405赛季进入过前五名。

  非洲前锋在比赛中体现出的超凡脱俗的身体素质、高人一等的突破和射门技巧,让德罗巴和麦卡锡毫无争议的捧得金靴银靴,德罗巴来自善于欧洲顶尖射手半成品集中地的法国,麦卡锡是阿贾克斯在南非训练营的头号产品,两人来英国前的联赛和欧战经验已够丰富,麦卡锡还是捧起过欧冠奖杯的人物,这些因素都让两人有充分的自信融合到英超这个新的环境中去。

  除了德罗巴和麦卡锡,雅库布和卡努继续有上佳发挥,而马丁斯亮眼之作不断的的英超处子秀也让球迷爱上了这位跟头大王,侬达和姆瓦鲁瓦里也得到了认可。对比英国本土的黑人前锋,这些正宗非洲国家来的前锋,几乎各个都达到了技巧和力量并重的高度,有他们爆炸性的演出,英超自身的观赏度才会不断提升。

  中场攻击手正名

  作为标准的中场选手,兰帕德连续两年冲入射手榜前五,得益于他的精度极高的中程导弹和后上进攻的巨大威力,这种威力直到现在也没有消散,但新一代的攻击中场却在悄然间取代了兰帕德的地位,他就是C-罗纳尔多,作为一名超能力的中场选手,这次能进入射手榜第三位,也是15年英超以来的最高排名。他也是继坎切尔斯基斯和兰帕德和皮雷之后,第4位进入英超射手榜前五的中场选手。

  相对于执行标准攻击程序的兰帕德和杰拉德而言,罗纳尔多让任何人都感到震撼,他在中前场覆盖范围之大,突破能力和速度之迅猛,让各路足球专家都为之震惊,更让各路后卫叫苦不迭,而在疯狂加速中罗纳尔多还往往能打出角度致命的怒射,这点让联赛中其他中场选手都自叹不如,虽然罗纳尔多在联赛进入最后阶段时,状态有所下滑,但12月份的3场梅开二度,已经深深印入了每个英超球迷的心中,来年他将有何种作为,异常值得关注。

  早年的坎切尔斯基斯,简单地飞翔在右路,而现在的罗纳尔多,前后左中右,到处都是他的身影,而他不过是22岁的大男孩,他将欧洲前卫的全面型踢法提升到很高的档次,或许他才是米歇尔斯、克鲁伊夫所一直在渴望寻找的那类万能前卫吧。

  本土射手的失势:

  鲁尼的14球其实并不多,但足以进入最佳射手前五位,14球就能进入前五,也是本土射手在15季英超中最差的一回,此前最差的本土前锋成绩为18球,他和达伦本特的14球,只能排在射手榜的并列第四。这个低位也是过去15年中首次出现。

  造成这一因素的原因很简单:在希勒退役后,就没有一名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本土射手出现,这直接反映到英格兰队的前锋荒中,鲁尼在

曼联的战术安排中,还不是一名单纯的抢点前锋,而是在扯动接应,甚至快速回防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全能战士,这事实上削弱了他的进球数,而不谈鲁尼,其他英国人更是难以摸到最佳射手的地位。

  达伦-本特上季18球入帐后,本季成为各队重点打压对象,而且查尔顿教练更迭频繁,影响了全队技战术发挥,这回能艰难取得14球,实在难能可贵。而迪福在

热刺的地位已经被贝尔巴托夫取代,能有十球入帐,属超额完成任务。至于克劳奇,虽然进球个个漂亮,但在轮换制度中,他更容易在杯赛中震住准备不足的对手,而无法在已成一套完美研究体系的联赛中进更多球,其速度和拼抢上的劣势似乎也阻挡了这位另类射手取得更高进步。而在他们之下的本土射手,除了期待欧文状态早日回归,目前看不出其他人有复辟当年希勒王朝的可能性。

  至于兰帕德,毕竟是中场选手,他已是两赛季杀入前五,早成了众矢之的,这回能在切尔西中场调整频繁的前提下,进球11粒,是合格表现,如果他真的取代前锋成为本土射手王,真是英格兰锋线的悲哀。

  难怪麦克拉伦会去打纽金特的主意,在英冠的射手榜前十位中,只有22岁的纽金特有冲击英超本土射手王的潜力,虽然本季只有15球入帐。当然,24岁的乔普拉本季入球22个(联赛第二),只是他有英超恐惧症,对比天不怕地不怕连别人进球都要抢的纽金特,显然后者更对英超胃口。

  继续出现冷门前锋

  自打9900赛季菲利普斯出人意料拿到最佳射手头衔后,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一些冷门前锋进入到射手榜前五,比如说比蒂、福塞尔、安德鲁-约翰逊和达伦-本特,而这次轮到了麦卡锡,事后回放,你会觉得这名30岁传奇前锋似乎拿到银靴并不稀奇,但若在赛前就将麦卡锡放入争夺联赛最佳射手的行列,估计连马克-休斯都不敢。

  在侬达和罗伯茨相继受伤,德比希尔难堪大任的前提下,麦卡锡勇敢的担负起为布莱克本摧城拔寨的第一重任,他在三条战线上连续开火,除了联赛的18球,还有杯赛的6球,布莱克本形成了他打头,两名前卫本特利和佩德森大力跟上的奇怪进球组合。

  对麦卡锡的希望不能太高,毕竟下赛季他就是31岁了,但又能在英国大陆上创造一段传奇经历,他也应该感到满足了。而球迷要做的,就是满怀兴趣继续等待下一个冷门射手的出现。

  附英超历年最佳射手前五名列表:

  0607 德罗巴20球,麦卡锡18,罗纳尔多17,鲁尼、维杜卡、达伦-本特14。 

  0506 亨利27球 范尼21球,达伦-本特18球 罗伊-基恩,兰帕德,鲁尼16

  0405 亨利25 约翰逊21 皮雷14 迪福、哈塞尔巴因克、兰帕德、雅库布13

  0304 亨利30 希勒22 范尼20、20,福塞尔17

  0203 范尼25 亨利24 比蒂23 维杜卡20,欧文19

  0102 亨利24 哈塞尔巴因克23 希勒23 范尼23,欧文19

  0001 哈塞尔巴因克23 斯蒂沃特19,亨利17,维杜卡17,欧文16

  9900 菲利普斯30,希勒23,约克20,布里基斯、安迪-科尔19。

  9899 哈塞尔巴因克18,欧文,约克18,阿内尔卡、安迪-科尔17。

  9798 达布林,欧文 萨顿18;博格坎普、加拉格尔、哈塞尔巴因克16。

  9697 希勒35,赖特28,福勒、索尔斯克亚18,约克17

  9596 希勒31,福勒28,莱斯-费迪南德25,约克17,坎切尔斯基、谢林汉姆16

  9495 希勒34,福勒25,莱斯-费迪南德24,科里摩尔22,安迪-科尔21

  9394 安迪-科尔34,希勒31,勒蒂西埃、萨顿25,赖特23

  9293 谢林汉姆22,莱斯-费迪南德20,霍斯沃斯19,奎因17,希勒、赖特16。(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