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留洋球员里程碑进球 高雷雷与范志毅涉猎最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5:07  新浪体育
历数留洋球员里程碑进球高雷雷与范志毅涉猎最广

有具体日期可考证的第一人是古广明(后排左1),前排左2是我们熟悉的施拉普纳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高雷雷打进了芬兰超级联赛的第一粒进球,这粒进球同时也是第一个由中国球员打进的芬兰联赛进球。应该说,高雷雷在登录芬超不足一个月后,完成了又一个里程碑般的进球。

  从曾经的贾秀全和古光明,到现在的孙继海、郑智以及今天的高雷雷,留洋道路虽有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尤其对中前场球员来说,在中超(前甲A)以外的联赛进球,这将让这些当地联赛的编年史中写上中国球员的名字。或许在现在看来不足我们炫耀,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当人们再回过头看的时候,一定会为这些为中国足球争光的留洋球员竖起大拇指。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由中国球员打进里程碑进球的历史时刻(以时间为序):

  德乙第一球:古广明(达姆施塔特)

  1987年7月22日,德乙第1轮,达姆施塔特客场2比0在击败萨尔布吕肯。古广明在效力德乙的第一个赛季的首场比赛便打进一球,他在第83分钟进球锁定了全场比分。当时,达姆施塔特的主教练正是我们熟知的“施大爷”施拉普纳。那个赛季,古广明是队内仅有的两位外援之一(另一位是西班牙中场拉斐尔-桑切斯),他以主力中场的身份在32场联赛里打进6球。

  12年后的1999年12月4日,效力曼海姆的北京籍球员周宁在主场2比1击败科特布斯的比赛中打进个人第一粒进球。2000年2月11日,谢晖在代表亚琛打的第二场联赛便完成了自己的首粒德乙首球。2001年7月28日,杨晨在法兰克福降入乙级的第一场比赛中帮球队扳平比分。2004年10月22日,效力慕尼黑1860的邵佳一在主场与卡尔斯鲁厄的比赛中也打进了个人首粒德乙进球。

  此外,比古广明迟一年效力德乙的李辉(巴伊罗伊特队)、1999/00赛季的黎兵(奥芬巴赫)、2001/02赛季的李天天(曼海姆)和张效瑞(亚琛)在德乙均没有进球。

  

德甲第一球:杨晨(法兰克福)

  1998年9月8日,德甲第3轮,法兰克福客场1比1平门兴。杨晨在第69分钟接施奈德传球打破场上僵局。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第一粒德甲进球,为他助攻的施奈德如今已效力勒沃库森多年,是德国国家队的老将。

  另外,2003年5月10日,邵佳一代表慕尼黑1860主场与科特布斯比赛的第5分钟主罚定位球得分,这是他加盟1860后打进的第一个进球,他当时在队中的队友包括“矮脚虎”哈斯勒和曾经的保加利亚国家队中场核心博利米洛夫。

  英甲第一球:范志毅(水晶宫)

  1999年1月16日,水晶宫主场2比2斯托克港。面对当时排名比自己低两位的斯托克港,水晶宫在上半场前23分钟便已两球落后。下半场开场仅两分钟,范志毅接意大利老将隆巴多开出的任意球头球冲顶破门,将场上比分扳为2比2平。在打进这粒进球前,范志毅曾在1998年的9月23日英格兰联赛杯主场与伯里的比赛中破门,打进了第一粒联赛杯进球,这粒进球也是他加盟水晶宫后第一次破门得分。

  苏超第一球:范志毅(邓迪)

  随着年龄的增加,范志毅离开英格兰加盟苏格兰的邓迪队。2001年12月15日,苏超第18轮,邓迪客场1比3不敌劲旅凯尔特人。尽管输掉了比赛,但“范大将军”在第18分钟利用角球机会门前补射得分,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第一粒苏超进球。一个月后,范志毅又在苏格兰联赛杯中破门,这是全场的唯一进球。

  英超第一球:孙继海(

曼城)

  2002年10月26日,英超第11轮,曼城客场2比0胜伯明翰,孙继海上半场第24分钟接队友传球鱼跃冲顶得分。这是由中国球员打进的第一粒英超进球。10个月后,得以征战联盟杯的孙继海在与威尔士TNS队的比赛中接福勒传球再次冲顶得分。

  今年3月18日,以租借身份加盟查尔顿的郑智在主场与纽卡斯尔比赛的第53分钟头球攻破吉文把守的球门,他在完成个人英超处子球的35分钟后又为球队赢得一粒点球,托马斯将球罚进。

  比甲第一球:董方卓(安特卫普)

  2004年4月11日,首次代表安特卫普踢满全场的董方卓在第49分钟冲顶得分,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第一粒比甲进球。凭借这粒进球,安特卫普客场2比1击败布鲁日色拉格,迎来三连胜。在打进这粒前,董方卓已在前两轮各有一次助攻。

  西乙第一球:商毅(赫雷斯)

  2004年6月23日,西乙第41轮,赫雷斯主场1比1平卡迪斯。加盟赫雷斯的天津籍球员商毅在这场加蒂斯省德比大战的第82分钟为球队扳平比分。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唯一一粒西乙进球,商毅后,西乙赛场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位中国球员的身影。

  乌拉圭甲级联赛第一球:王扬(科隆)

  南美洲近乎是中国球员的留洋盲点,不过在2004年10月3日,来自江苏舜天的王扬在主场与民族队的比赛中扳平比分,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第一粒乌拉圭甲级联赛进球。当时,与王扬同在乌拉圭踢球的还有队友倪晓伟。

  澳洲A联赛第一球:曲圣卿(阿德莱德)

  重新整编的澳洲A联赛元年迎来的第一位中国球员是曲圣卿。2005年9月17日,阿德莱德客场2比1击败珀斯光荣,替补出场的曲圣卿在第55分钟冷射破门,这是中国球员打进的A联赛第一粒进球。

  去年年底,高雷雷首次代表新西兰骑士首发出场,对手是曲圣卿效力的阿德莱德。尽管这场为人期待的中国德比没有上演,但高雷雷打进了个人第一粒A联赛进球。

  瑞士超第一球:石俊(伯尔尼年轻人)

  2006年11月9日,瑞士超级联赛第10轮,年轻人客场2比2言和劲旅巴塞尔。本赛季第一次代表球队首发的石俊在比赛第54分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今年,石俊在3月3日主场与西翁、3月11日客场与卢策恩连续两轮联赛均有进球。目前,他本赛季的联赛进球数字仍是三个。

  芬超第一球:高雷雷(迈帕)

  2007年5月15日,芬超第5轮,连续第四次首发的高雷雷终于在客场与维京人的比赛中完成个人在芬兰的第一粒联赛进球,并在终场结束前梅开二度。继去年底在澳洲A联赛破门后,这是他在第二个陌生的联赛完成里程碑时刻。在他之前,只有范志毅曾在两个联赛都有进球记录。

  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我们的一些小将也在海外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葡超劲旅本菲卡队的于大宝在预备队联赛接连进球,荷甲维特斯的于海已在预备队联赛进球,德甲

柏林赫塔的许湛在代表二队参加德丙联赛中首演破门……在这些球员之前,贾秀全和柳海光在前南斯拉夫甲级联赛的第一粒进球已难以考证。

  (嘉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