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一人继承贝斯特衣钵 4年蜕变见证新王者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06:06  新浪体育
曼联一人继承贝斯特衣钵4年蜕变见证新王者诞生

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30年才出一个Double(包揽PFA最佳球员和最佳新秀),那么多少年才出一个Treble(PFA双最佳+记者协会评最佳)?答案是:0。C罗是英超史上第一个个人大满贯得主。

  我在其他人身上从未见过这样飞速的蜕变,或许这就是百年一遇的天才。--查尔顿

  我想如果贝斯特在现在的曼联队里踢球的话,他们的水平应该是差不多,C罗有可能成为曼联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丹尼斯-劳

  成长

童年时的C罗

  C罗出生在于马德拉岛上一个并不富裕的工人家庭,幸运的是他2岁多就遇到了自己的“至爱”,当年在自家后院一脚踢中的那个皮球随后成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他几乎是立刻就被吸引,而且是疯狂热爱这个朋友。“说真的,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爱它,但我就是这样。”

  6岁C罗踢着足球走进学校,在他眼里去马路上跟伙伴们踢球远比上学重要。到了圣诞或生日,“能得到一个足球我就开心死了,当然我要手中缝制的那种,因为很耐用。”2年的马路足球在C罗职业生涯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变着花样的过人,而且学会了不服输。“街上踢球的孩子都比我更大,我只能晃过他们才能继续前进,当然他们经常把我推倒或是铲翻,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挑衅,你不能服软,必须站起来,然后用足球击败他。”十多年过去了,如今不论是在世界上任何一块球场,C罗依然做着同样的事情,一次次被对手铲倒,一次次爬起来继续突破。

  11岁离开马德拉岛前的时候,C罗已经是这里深受喜爱的足球之星,不过为了足球必须前往陌生的里斯本。这段经历跟劳尔有点相似,一个从马竞出道的少年许多年之后成了皇马旗帜,对于C罗来说,本菲卡是他从小就喜欢的球队,但是他加盟了本菲卡的最大对手里斯本竞技。不过他没有成为里斯本传奇,2003年未满18岁的C罗以1224万英镑加盟曼联。贝克汉姆后新的“红魔7号传奇”从此刻开始书写。

  蜕变

  很多人不知道,当初C罗并不愿意接受7号球衣,他告诉曼联他想穿28号,这是他在里斯本竞技时穿的号码。我们不知道弗格森是如何说服这个倔犟的男孩改变主意,不过曼联球迷很快就相信,他是7号球衣最理想的接班人。

  曼联处子秀C罗替补上场后风一样突破禁区赢得一个点球,尽管范尼浪费了这个将会,不过英格兰媒体立刻注意到了这个身价昂贵的英俊男孩,“7,天堂”,报纸上打出震撼标题,刚刚告别了偶像贝克汉姆,曼联人需要新的精神寄托。曼联死敌利物浦也记起了C罗,此前霍利尔曾向红军强力推荐,但俱乐部以C罗年龄尚小依然是“半成品”为由没有进一步行动。

  利物浦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弗格森用了3年时间将这块璞玉雕琢成材。过去三个赛季C罗的表现起伏很大,技术底子不错但太“独”,经常一个人耍上瘾却忘了全队,突然降临的名气和财富也让这个身在异乡的年轻人无法抵制身边的诱惑,他与朋友在酒吧闹事被送进警察局,赛场上报复对手的行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他的进球数却止步不前,坎通纳点名批评他“积极点,冲上去,要学会进球”。在曼联痛苦的爬坡期,C罗因不菲的身价和不佳的表现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

世界杯上著名一眨

  引发蜕变的导火索往往是痛苦的,C罗也不例外,05年他在随葡萄牙出征世界杯预选赛时父亲突然去世,06年葡萄牙世界杯又让他成为全英公敌,就连回曼联报道的消息都让他登上小报头条,首场热身赛他身边出现7个保镖,牛津联看台罕见爆满,因为球迷们在等着开骂。谁也没想到这一切反而将C罗脱胎换骨,联赛首轮就有进球入帐,第四轮送出致胜助攻,到了最繁忙的圣诞赛程,连续三场梅开二度,帮助曼联将领先切尔西的差距拉大到6分,一举奠定夺冠基础。

  绝技

  C罗最厉害的武器是快,不止单纯的奔跑速度,还包括了脚下速率和技巧,他可以狂奔半场后一击破门,也能在对方腹地凌波微步上演助攻帽子戏法。另外1米84的身高,强壮的身体和良好的平衡能力也是C罗的资本,去问问米堡经验丰富的后卫伍德盖特,撞倒C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魔鬼脚诞生

  斯科拉里的点评恰到好处:“C罗灵活的步伐可以搅乱对手的视线,他的速度也让对手头疼,对付这样一个很难贴身盯防的球员,使用盯人防守简直就是做无用功。”英超36轮联赛16个进球14个助攻,射门次数最多(140次)、盘带最多(182次),英超官方数据中场排名第一,力压兰帕德、杰拉德等人。当C罗将自己的“快”融入到曼联全队之后,红魔攻击力横扫英超:36场联赛只有一场没进球,进球数和净胜球数遥遥领先所有对手。

  雷德克纳普说:“对付C罗唯一的方法是夹击,用2人甚至更多人挡住他。”AC米兰做了完美示范,但是在英超C罗的个人能力加上曼联的整体实力屡屡让对手措手不及。

天赋+刻苦=成功

  C罗在球场上炫目的技巧让大多数人赞叹他的天赋,但只有最亲近的人才知道这些都是经过刻苦磨炼得来的。弗格森说:“每天训练结束之后他都会‘玩’一会再走。”埃弗拉说:“他总是在想些新鲜玩意,然后一遍一遍演示给大家看。”“看C罗玩球”几乎成了曼联球员的习惯节目,“我越看越想笑,你要知道能跟这样的人成为队友而不是对手,是多么幸运。”内维尔说。

  对于未来,C罗目标明确,“我希望拿下所有荣誉,不论是个人的还是全队的。我想最佳C罗还在路上。”少年时葡萄牙人的偶像是马拉多纳,如今病床上的老马说看了C罗的表演后他感到“疼痛减轻”,弗格森说,“C罗将和贝利和马拉多纳一样伟大”。另一位球王贝利也承认C罗相当出色,“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出色的球员,当然现在说他最伟大还为时尚早。”

  从技术上说C罗接近完美,现在他缺的是荣誉,特别是球队顶级荣誉。加盟曼联将近4年,他终于拿到第一个联赛冠军,可惜在冠军杯上止步半决赛。葡萄牙国家队,C罗也还没成为在大赛中一柱擎天的领袖,不过斯科拉里钦点C罗接过菲戈留下的队长袖标,可见曼联人在巴西老帅心里的分量。

  绝配

  说到C罗就不能不说鲁尼,后者比C罗小10个月,晚一年加盟曼联。前2个赛季比C罗声势更大,2700万英镑的身价超出C罗一倍,进球数也更多。然而今年两人之间的差距开始显现,C罗强势贯串曼联整个赛季,而鲁尼只是分期闪光,最根本原因是英格兰人技术还不够扎实、细腻,阵地进攻中单兵作战能力还有待加强,不过鲁尼出色的爆发力和战斗欲、求胜欲让他总能硬挤出破门机会,联赛攻进14球与C罗交相辉映。

  

曼联绝代双娇

  鲁尼和C罗的关系是个谜,世界杯上C罗将鲁尼打入地狱,而自己也因此被英国球迷仇视。回到俱乐部两人都极力澄清与对方是友非敌,赛季揭幕战鲁尼助攻C罗破门摆上各大媒体头条,赛季末期鲁尼还力挺C罗战胜德罗巴包揽个人大奖。不过与鲁尼相比C罗在这方面“发言”极少,两人在场下也很少共同出席活动,而且各有朋友圈。可以肯定说两人之间必然会暗暗叫劲,年龄相仿名气相当,一山二虎格局已定,双方又都是不服输的性格,都想战胜对手,所以竞争是免不了的。对曼联来说是好事,这种张力恰是弗格森希望看到的。本赛季C罗在鲁尼“刺激”下大爆发,说不定下赛季苦练技术的鲁尼也能来个质的飞越。

  不久前C罗签下续约合同,鲁尼也声称要在曼联大干10年,曼联是最大受益者。弗格森说,这两个22岁小伙子是曼联未来追求更多荣誉的顶梁柱,而丹尼斯-劳说,“现在的鲁尼和罗纳尔多就是当年的查尔顿和贝斯特,他们的配合将越来越漂亮。”

    ·视频-C罗0607赛季劲爆镜头 千里单骑飙进球

  (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