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怪兽级劲旅非皇马巴萨:挖角500人 赚数不清的钞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0:04  《足球之夜》

  塞维利亚的成功秘诀

  沈庆丰

  西班牙媒体说,足球就像是一个多头怪兽,即便是在最糟糕的时刻,它也能给你提供最佳的机会,西甲的塞维利亚俱乐部就是最好的例子。几个赛季之前还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中,不但球队在乙级联赛中挣扎,俱乐部也几乎被天文数字般的债务以及管理上的无限混乱所摧垮。当时足球中的泡沫经济让塞维利亚空前膨胀,他们将金矿般的电视转播合同都浪费在了一桩桩非常荒唐的球员签约上。塞维利亚球迷至今仍无法明白,为什么那时会有那么多的乌拉圭或者其他国家的不知名球员,以与球星一样的高身价来到皮兹胡安球场。这些被哄抬了价格的球员没有给塞维利亚带来任何质的变化,他们惟一的贡献,就是丰富了卖家以及经纪人的腰包。

  足球市场里,掠夺为王,塞维利亚带着受伤的自尊在乙级联赛里厮混,既没有合适的球员,保险柜又早被人搬得一干二净。昔日的困境对比今日的辉煌,更显塞维利亚翻身的艰难与可贵。从最近十年的两次降级到成为欧洲联盟杯冠军,IFFHS(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2006年世界最佳俱乐部,以及本赛季始终在西甲积分榜上位列前茅,塞维利亚的崛起是快速、有效以及模式化的。

  挖人有“道”

  从灰烬中崛起,塞维利亚的整个重建蓝图,就是从西乙联赛中开始的。俱乐部设立目标,管理团队围绕目标设计方案,并为可能出现的风险预留了空间。俱乐部债台高筑,就将目光对准本队青训营。事实上,有不少的中小俱乐部也同样实施这样的政策,但却并非每一家都能成功,而塞维利亚在挖掘年轻球员方面,却创造了奇迹。最近五年以来,塞维利亚一直在稳定地出产年轻又富有潜力的希望之星。另一方面,塞维利亚又将目光对准国际市场,现在队内的多位巴西优秀球员在加盟塞维利亚之前根本无人认识。在引进物美价廉的实力球员方面,塞维利亚页很有自己的心得,卡努特、帕洛普等人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球员从来就不是报纸封面上常见的一线球星,但对塞维利亚来说,却是胜利的保证。

  塞维利亚俱乐部的生存哲学是在转会市场上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对于这一点,俱乐部主席德尔尼多已经解释得不想再解释了。保护自己青训营的矿产,在其他人未发现之前挖掘一座远方的金矿,用这貌似简单的两招,塞维利亚从破产的边缘走了出来,从甚至没有钱给青少年梯队购买足球的极端贫困中走了出来。雷耶斯、巴普蒂斯塔、拉莫斯……一位位高价球员的售出,让塞维利亚彻底填平了赤字,还开始有了盈余,这在西甲俱乐部普遍亏损的环境中是不多见的。

  在塞维利亚蒸蒸日上的事业背后,是一位“挖矿手”以及一位“鹰眼医生”的功劳。“挖矿手”是塞维利亚俱乐部青训营负责人布兰科的外号,他在球员时代就深受塞维利亚球迷喜爱。当年在赛场上驰骋的时候,布兰科便以多次成功盯死克鲁伊夫而知名,他还曾用一记超远距离的远射攻破雅辛把守的大门。在1984年退役之后,布兰科便留在俱乐部工作,负责管理俱乐部总共19支的梯队队伍,他更是短短几年内发掘出了雷耶斯、拉莫斯、纳瓦斯和普埃塔等多位优秀球员,目前,塞维利亚的青训营内,有500多位球员是布兰科花力气从其他俱乐部挖过来的。塞维利亚俱乐部主席德尔尼多说:“对于一家俱乐部来说,关键不是签约大牌,而是有好的青训系统,这样的话如果哪天我们不再能签到优秀的球员也不是世界末日。”

  作为“挖矿手”布兰科的搭档,被球迷们誉于“鹰眼医生”的俱乐部总经理蒙奇则是一位真正的“足球经理”。无论哪位躲在地球某个角落里不知名的球员,蒙奇都能分析出十几页的资料。一旦相中某位球员,蒙奇就会去详细了解该名球员的训练情况、技术水平、是否酗酒、能说几种语言、身体状况是否良好、体内脂肪含量是多少等等。据西班牙媒体报道,皇马正是因为得知蒙奇收集了厚厚一叠有关巴西左后卫马塞罗个人资料的消息,才迅速抢先签下这个年轻天才。

  蒙奇在球员时代是塞维利亚的门将,有人说,正是过去在球门前练成的观察能力,才让他具有非凡的相人本领。1999年,当蒙奇选择退役之后,当时的俱乐部主席阿莱斯立即将他推上俱乐部总经理的职位,而蒙奇上任后得到的第一个信息便是仍在西乙挣扎的俱乐部已经出现财政亏空。但是,财政危机并没有难不住蒙奇,当年他免费引进了卡斯特多、诺塔里奥,阿尔法罗等后来为俱乐部建立赫赫功勋的球员。塞维利亚重返西甲,成绩也逐步上升,而蒙奇最经典的手笔就是以250万欧元挖来的巴普蒂斯塔,在两年后为俱乐部带回了2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如今,由蒙奇亲自引进的阿尔维斯、阿德里亚诺等球员的身价也在不断攀升。

  蒙奇的神奇让许多西甲俱乐都想仿效,或者设法搞到他的航班和酒店预订计划,这样他们就能知道哪里又发现了廉价的宝物。就像

意大利球星马雷斯卡所说的那样,“蒙奇是俱乐部成功的关键之一,因为他有花小钱甚至不花钱得到高质量球员的非凡能力”。蒙奇则表示:“像切尔西那样挥舞着支票本来签约并不难,难的是在钱很少的情况下签约还要满足教练组的需要,事实上这样的责任反而更重。”

  西甲巨头皇马就曾打过蒙奇的主意,前皇马主席弗罗伦蒂诺非常希望能将蒙奇从狭小的皮兹胡安带到有无限施展空间的伯纳乌,并赋予他挖掘人才的重任,但却被蒙奇拒绝了:“我可以去马德里,但马德里不会变成安达卢西亚;我可以挖掘新人,但更重要的是有培养新人的土壤。” 依靠高价从其他俱乐部挖掘人才不仅耗费巨额资金,而且在数量方面终究有限,买“鱼”不如会“渔”,塞维利亚在挖掘人才方面,已经走到了欧洲的最前列。

  饮食有“方”

  塞维利亚的另一个成功秘诀是饮食,现在许多西班牙俱乐部都在纷纷仿效他们。西班牙最大的日报《国家报》说:“塞维利亚成功的秘诀在于帕洛普的扑救,在于纳瓦罗的力量,在于鲍尔森的中场调度,在于纳瓦斯的灵感,在于卡努特的进球,在于胡安德的执教,在于布兰科和蒙奇的选材,在于德尔尼多的统筹,但也绝离不开萨弗拉的背后贡献。”萨弗拉是塞维利亚的队医,现年56岁,他既拥有外科医生证书,又是内分泌和营养学专家。萨弗拉负责球员伤病医疗和球员饮食管理,并参与制定球员训练计划,他尤其强调饮食的作用:“食物之于球员就像汽油之于汽车,我们需要的是能让球员更强壮、健康和活力的食物。”

  让球员体重保持在一个特定范围内是萨弗拉的任务。为此,萨弗拉会密切监测体重变化以及球员体内脂肪含量的变化。自从2004年萨弗拉加盟以来,塞维利亚就成为了整个西甲中球员体重最理想的俱乐部。他加盟的第一个赛季,就让全队的总体重减轻了60公斤,两年多以来,他已帮助4-5名塞维利亚球员每人成功减肥8公斤。而在皇马队内,队医们却为始终无法让罗纳尔多和卡萨诺减肥而苦恼。

  不过,让球员减肥并不是萨弗拉惟一的方法,他为每一位球员都量身定制了科学的饮食方案,而且方案随时根据情况变化,训练、比赛、伤病康复时都不同,以确保球员全能都保持合理体重。在半场休息时,塞维利亚球员都会吃一小份萨弗拉提供的特殊“药丸”,这能够有效地在下半场给球员提供能量。虽然,有好事者质疑萨弗拉的药丸里存在违禁成分,但萨弗拉义正严辞地表现,“我们的药丸绝对合法,实际上在

网球和自行车等其他运动里,这样的做法已经存在十几年了。甚至,在安达卢西亚,工人们在繁重劳动的休息间隙,也都会吃一种番茄营养汤,在营养成分保能量的同时,又不会让人增加体重。”而萨弗拉的实践效果非常不错:与对手相比,塞维利亚在下半场体能优势明显,他们更快、更强、更有效率,而且往往能在最后10分钟攻破对方大门。

  心理有“素”

  人们还发现,塞维利亚俱乐部还有一大优势:这家俱乐部至少拥有三名心理医生,每天都有球员在心理医生那里得到治疗,这对于球员控制紧张与低落的情绪非常有帮助。纳瓦斯是一个著名的例子,这位塞维利亚新星被称作是西班牙新一代天才,有人认为他的能力还在华金之上,然而,纳瓦斯却有非常深的“恋家情结”,只要离家稍远就会觉得沮丧和不安,甚至路途并不遥远的客场也会让他觉得难受,一度他因为患上焦虑症而被迫离队。西班牙媒体甚至预言:

德甲的“代斯勒悲剧”又要在塞维利亚重演。然而,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纳瓦斯迅速走出了心理阴影,这个赛季表现成熟了很多,也稳定了很多。

  塞维利亚的首席心理医生戈麦斯说:“纳瓦斯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他的心理素质不错,媒体喜欢夸大事实。事实上我们每天要诊疗八名球员,找球员交谈,帮助球员控制紧张和低落的情绪,提高他们球场上的自控能力、为他们建立自信心和成功的观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