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为何竟让后腰打前锋 王朝衰落从一技术细节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3:30  新浪体育
阿森纳为何竟让后腰打前锋王朝衰落从一技术细节开始

想当年二鬼拍门

阿森纳为何竟让后腰打前锋王朝衰落从一技术细节开始

黄金双翼今成记忆

  新浪体育讯 以往纽卡斯尔见阿森纳就脚软,但近两年情况有变,上赛季喜鹊主场1比0获胜,在两队的近9次交锋中第一次翻身做了回主人,本赛季他们又在酋长球场1比1逼平阿森纳,因此这次在圣詹姆斯公园再战,温格赛后对拿到1分也只能表示满意。

  阿森纳当然更想拿3分,博尔顿在后面虎视眈眈盯着老四的交椅,但温格现在有心无力,伤兵太多,他只能另想办法调整。对纽卡斯尔这一仗,阿德巴约顶在锋线,打第二前锋的竟然是迪亚比,在巴普蒂斯塔和阿里亚迭雷状态全无的情况下,温格也只能试试此类新招。

  5月份将满21岁的法国小将迪亚比,刚来时被誉为维埃拉接班人,是后腰位置的苗子,不过本赛季温格安排他打过多个位置,最多的是左边前卫,顶在

中锋身后打第二攻击手是头一遭,比赛中,迪亚比有过几次威胁性直传的尝试,脚下控带技术也不错,天空体育给了他7分,称其“在新位置上较为努力”。

  虽然迪亚比踢得积极,但制造的威胁却不够,他能带球,而且尝试传威胁球,但前插跑位较差,找不准空档。其实这是阿森纳这个赛季中场的一个通病,如今枪手已经丢掉了49场不败时期的一个老传统,那就是前卫线的插上进攻。

  亨利拉到左翼带球,皮雷和永贝里这两把尖刀轮番插向防线身后,在肋部寻觅机会,这是那时候阿森纳的固定套路。这两名边前卫的进球能力极强,皮雷在阿森纳最后4个赛季的进球都不少于10个(各项赛事02-03进17球、03-04进19球、04-05进17球、05-06进11球),永贝里也是后插上的好手,在01-02赛季曾进帐17球,连年保持在10球以上(02-03进9球、03-04进10球、04-05进14球)。

  这两人能打进如此多的进球,和他们的无球跑位能力有关,两人禁区外远射破门都不多,大多数为禁区内钻入空档起脚,单刀球也有不少,“会跑”是关键。皮雷和永贝里虽打边路,但活动区域多在肋部,较少带球和下底传中,以空切和后插上为主,能在人丛中觅得良机,无球时的嗅觉比有球时的脚下技术更关键。

  反观阿森纳现在的前卫配置,特点却正好相反。赫莱布控带盘球是一绝,但很少看到他能跑出机会,罗西基也是需要脚下拿球才出彩的类型,无球时的奔跑不够积极,可以说,他们是一群“会带不会跑”的前卫。阿森纳经常出现前卫线外围控带倒脚,将对手阵型压得很扁、但却打不进去的情况,这和赫莱布、罗西基等喜欢从中场以带球方式开始进攻、但无球时跑不出空档有关,所谓华丽但不犀利。

  从外围带球突破、远射等进攻方式,在效率上肯定无法和跑出空档近距离射门相比,难度也要大的多,阿森纳前卫线的进球数也因此大幅下降。本赛季联赛中,罗西基23次出场只进1球、赫莱布27次出场进2球,永贝里则因年龄和伤病难现当年勇,16次出场一球未进。说起来令人意外,阿森纳前卫中无球能力最好的要算替补弗拉米尼,他打进

利物浦、切尔西和布莱克本的3球,都是空切跑出来的机会。也许这就是上天所谓的公平,你控带技术出色,无球跑位自然就要差一些,而技术没那么细腻华丽的人,反而要在跑位上琢磨下功夫。

  可惜的是,弗拉米尼因为打不上比赛,已经明确表示要在夏天离开,阿森纳又要少一个特点不那么雷同的前卫选手。英国媒体传言温格又看上了里贝里,但这仍是一个脚下技术和突破见长的控带型,是否真比现有的赫莱布、罗西基等人管用很难说。也许丰富队内球员的类型也该是温格引援时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否则,缺少跑位出色的抢点型禁区杀手这个困扰多年的毛病,又要换个形式出现在前卫线了。(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