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继海郑智生死战扮演“亲密对手” 这90分钟属于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6: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曼彻斯特 继海说:“4月7日,凌晨,城市球场,曼城主场对阵查尔顿的这场英超联赛,从一开始就受到亿万炎黄子孙球迷的热切聚焦。在现场,明显多了许多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而围在中国电视机前的球迷人数也爆增。由于两人在场上的显目位置以及自身的出色表现,这场难得的兄弟之争毫无意外地变成了一场“高光德比”。能够作为唯一一家出现在城市体育场记者席上的中国媒体,并全程见证这一中国足球的盛事,实在是件很荣幸的事。

  [入场时]

  “躲”在后面唠嗑

  和赛前的表态一样,孙继海和郑智自从走进城市体育场的那一刻起就在刻意保持低调,甚至有点故意回避之嫌。赛前热身时,两人不仅下意识地选择了离对方半场较远的一端,而且连看都不朝对面看上一眼。热身结束的时候,两人也像是说好了一样,一前一后相隔数分钟才分别离场———作为“主人”的继海几乎是全队第一个走向球员通道的,而第一次造访的大智则拖在了全队的最后。

  就在这时,新鲜出炉的双方出场名单已经交到记者手里,让人更加担心两名中国球员会像刚刚那样在比赛中同样“错过”———正如本报赛前预计的那样,查尔顿主教练帕度在首发阵容中派出塞内加尔外援费耶与喀麦隆小将宋搭档出任双后腰,再一次把郑智放到了球员本人并不很擅长的右路,如果孙继海还是像之前几场那样继续出任右前卫的话,两名中国球员直接对话的机会将会真的很少。

  不过至少在双方球员赛前出场的那一刻,两人总算找到了一个“对话”的好机会。按照英超惯例,两队球员要先在球员通道里列好队,再在背景音乐的指示下鱼贯出场,两人可能以为在球员通道里没有外人看到他们的亲热,但没想到记者席上有一台小电视可以看到球场内部的闭路电视镜头。虽然隔着好几名球员,但还是可以隐约看到继海和大智在球员队列的尽头聊天唠嗑,直到出场的时候还意犹未尽,以至于两人差不多都落在了全队的最后一个。

  [面对面]

  四度交手掀高潮

  等到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记者有关两人在场上“错过”的担心得到了证实———虽然继海本场临危受命顶替有伤在身的德国老将哈曼客串后腰“自由人”的角色,在场上的活动范围要远比他出任右前卫时大了许多,但由于大智被牢牢钉在本队的右路,再加上开场后

曼城很快占据主动将客队压得几乎过不了半场,不仅大智本人拿球的机会很少(全场第一次触球是在第7分钟,而且还只是一个手抛界外球),他与继海之间的直接对抗更是近乎绝迹。

  直到第16分钟,两人才在中圈附近有了第一次近距离面对面的机会,但是经验老到的继海转身面对大智灵巧地一挑再一个加速,便将国家队队友甩在了身后,随后还完成了一次质量颇高的分边长传。

  眼看本队在场上形势窘迫,查尔顿主教练帕度在第25分钟作出关键的战术调整,将郑智从右路调回到中间“影子前锋”的位置,而让首发与队长达伦·本特搭档锋线的马库斯·本特改打右前卫。直到那时,曼城在场上还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出任“自由人”的继海拿球机会自然要远远多于大智。可是正因为帕度的变阵,不仅弥补了球队在中场对抗人数上的劣势,改变了整个比赛的局势,也让大智和继海两人在场上的位置刚好“重合”,由此催生出两人在下半场的先后四次“高光对话”———事实上两人自从查尔顿变阵之后就有点“形影不离”的架势,特别在第46分钟半场行将结束的时候,曼城获得本方半场任意球,作为离球最近的查尔顿球员,郑智上前试图阻挡一下拖延一点时间,主罚任意球的曼城中场大将巴顿见状将计就计,狠狠地将球踢向大智的身体,结果却踢中了队友继海,两名中国球员的“亲近”可见一斑。

  一个是影子前锋,一个是后腰“自由人”,大智和继海在本队战术阵型中的特殊位置使得两人在下半场多次“兄弟相煎”:第62分钟,两人在查尔顿后场左路一对一逼抢,作为进攻一方的继海虽然没有失去控球权,但也未能在大智身上形成突破,后者最终将球碰出了边线;8分钟后,继海在本方左路中场逼抢大智,后者先假装回传再巧妙地将继海晃过,幸亏曼城后卫及时补位将球解围;第83分钟,大智左路高速插上强突继海,后者回追不及只好伸手拉了把大智,以一个不起眼的犯规动作化解了查尔顿一次足以致命的反击;7分钟后,又是在查尔顿的前场左路,队友的直传找到大智,后者利用强有力的加速摆脱继海追上皮球,可惜又一次被继海的曼城队友及时补位解围。

  值得注意的是,两人的四次直接对话当中,大智在其中三次扮演了进攻一方的角色,而继海只有一次,对抗的结果也是年轻一点的大智稍占上风。不过也要看到,若以整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无处不在的继海几乎堪称曼城全场表现最好的球员,因此在这场主客场双方0比0互交白卷的比赛当中,两名中国球员也是打了个平手。

  [谢幕时]

  情深兄弟错过朱帅

  既然各取一分皆大欢喜,那么赛后兄弟温情相拥的一幕也就在所难免,这时继海显示出“英超老资格”的风范,主动上前要跟大智交换

球衣,而且马上将对方的战袍穿在了自己的身上,这才美滋滋地走向了球员通道。另一方面,大智毕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场犹豫再三,还是没有当着现场观众的面穿上其他球队的球衣,而是搭在肩膀上,继续腼腆地与对手和队友握手致意。

  其实比赛进行当中两人之间还有一次有趣的交流:第86分钟,一名查尔顿球员受伤倒地接受治疗,场上球员纷纷利用这一难得的喘息机会喝水休息,大智也不例外,但当他喝完水刚刚抬头,就看到继海在他面前跟他伸手要水,于是大智想都没想,就随时将手中的水壶递了过去,和在国家队里并肩作战时一模一样。

  回到更衣室,作为东道的继海更热情,不等查尔顿结束赛后的放松运动,就一身西装革履地来到客队更衣室的门口等候,手里还拿着一些曼城的围巾、徽章等纪念品,直到身穿查尔顿运动外套的大智出来,两人简单交流了一下就消失在更衣室通道的另一端。不过那些纪念品并不全是为郑智准备的,两人当时一起消失就是要急着去贵宾包厢寻找当天来到城市体育场现场观战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唉,可惜最后还是没有找到”,直到现在一提起这事,大智还是充满了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