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两变阵为补一人之缺 穆氏奇招背后却是一种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06:28  新浪体育
切尔西两变阵为补一人之缺穆氏奇招背后却是一种无奈

穆里尼奥的无奈

  新浪体育讯 一周以来,18名切尔西球员被召入各支国家队,从17岁的萨哈尔到两倍年龄的马克莱莱,而且除了博拉鲁兹外,基本都上场比赛了,这让穆里尼奥感到担心。“我从来不喜欢在国家队赛事周之后的比赛,球员们回来时都不在最佳状态……”果然,切尔西几乎被沃特福德绊倒,卡劳的进球很幸运,主队的机会不比蓝军少。

  穆里尼奥半场就换了两个人,这通常意味着他对局势的不满。费雷拉替下格雷米,这是在同一位置上换换状态,卡劳换下马克莱莱则是变阵,原先的菱形442变成了平行站位,兰帕德巴拉克分工中路,卡劳和赖特-菲利浦斯一左一右。

  15分钟后,见效果不明显,穆里尼奥“变本加厉”,米克尔替下阿什利-科尔,442变成了334,最后阶段更是两名中卫轮番插上,特里在中场组织,卡瓦略频频出现在前场带球突破,切尔西几乎放弃了阵型,抡出了乱板斧。“如果拿不到3分,那么就剩下理论的希望……”因此,穆里尼奥不惜坐视沃特福德一次次穿插反击,也要把人集中在前场。幸运的是,卡劳第92分钟进球,葡萄牙人的孤注一掷又得手了,这是继埃弗顿、维冈之后,切尔西第三次靠最后时刻的进球拿到3分。

  靠穆里尼奥的换人和变阵取胜或扳平,这几乎成了本赛季切尔西的一个现象,换个角度说,为什么首发阵容拿下一场比赛就这么难?问题恐怕还要从进攻中去找。本赛季蓝军的防守为英超最佳,至今仅丢19球,但进球55个,比

曼联少了19个之多,净胜球也相差17个。

  曼联能4比1逆转大胜布莱克本,全场射门达到26脚,他们看上去时刻都可能破门。切尔西在创造机会方面就显得逊色了,蓝军的进攻有“硬度”,靠德罗巴、兰帕德等人硬冲硬打,走的是力量型路线,但传接球失误多,缺乏效率和精确度,一旦遇到同样强悍的对手,打起来难免有些吃力。

  本场德罗巴遇到了同样高大强壮的中卫希图,结果威力受到限制,沃特福德

中锋亨德森更是屡屡争到高球,让特里、卡瓦略显得手忙脚乱,切尔西的10次角球几乎抢不到第一点,对手不怕高和猛。沃特福德是典型的力量型,玩的也是冲击力,以硬对硬,拖住了切尔西90分钟之久。

  这时候,切尔西缺的是一点“小”和“巧”,长时间以一种方式冲击对手,难免被适应被摸透,并陷入僵局。在“冲撞”之余,如果结合一点“渗透”,效果自然不同,但罗本受伤,这让切尔西失去了最顶尖的渗透打法代表,荷兰人能钻缝突破,能在缝隙中传出精巧的地面小球,这是卡劳和赖特-菲利浦斯都不具备的。罗本的存在,意义不仅在于一个强力进攻点,而在于令切尔西的进攻方式多元化,在硬朗中注入了精细的元素,增大了对手适应和防守的难度。一个值得一提的数字是,本赛季切尔西在英超打进3球或以上的比赛共有8场,其中7场中有罗本登场。

  在僵局中,求变是唯一的选择,切尔西的换人,大部分以进攻为目的。既然难以丰富手段,那么只剩局部增加人数一条路可走,于是在最后阶段,常能看到切尔西为搏一胜,冒险打破攻守平衡、疯狂增加进攻兵力。这虽屡屡造就战术经典,但却是无路可走时的赌博和投机,无法保证屡试不爽,穆里尼奥为求“最后疯狂”而换人变阵的背后,其实是对现有攻击手段欠缺的无奈。(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