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四大联赛挑衅暗招揭密:扫堂腿长舌功 七种必杀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8:13  东方体育日报

  挑逗你,挑衅你 绿茵场上球员常见“暗战”招数揭秘

  足球场上的小动作既为君子所耻,也为小人所忌,然而职业足坛,或许是球员争强斗狠的性格使然,或许为了取得最后胜利而不择手段,各种为了激怒对手或惩罚对手而使出的挑衅动作层出不穷,2006年,意大利国脚马特拉齐挑逗了整个国际足坛,毫无疑问,这样的现象将继续下去……

英超意甲案例

  英超案例

  红魔喜欢玩心理

  本报记者 金雷

  在对抗激烈、分秒必争的英超赛场,除了脚下的皮球,不会点其他手腕,恐怕很难立足。“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就是为什么,总有一些更善于“踢人”的对手,也总有一些更善于“动嘴”的球员。当萨维奇站到场上,你就能想象,主裁的开场哨还未吹响,就有多少双仇恨的眼睛喷出了怒火。惹毛对手,也许就向胜利跨出了一大步。

  这两天布莱克本主帅休斯的日子不好过。足总杯上萨维奇被踢断了腿,基本告别了本赛季。可有啥办法,谁叫威尔士人在英格兰足坛“人人喊打”。休斯也不是为萨维奇的伤势难过,他哀叹的,是球队就此少了打击对手的有力武器——萨维奇90分钟从不间断的犯规。

  真的不要小看英超赛场上的挑衅,它就如同与比赛孪生的同胞,考验着每一名球员的神经。要克服这种挑战,你可以像鲁尼那样拔拳相向,把对手摁在地上,再将皮球射进对方大门,把挑衅当作最管用的动力。2005-2006赛季

曼联与布莱克本的碰撞,红魔就赢在了更很、更毒的气势上。尤其考虑到曼联与布莱克本本身在实力上的差距,及时回应萨维奇等的挑衅,就能让对方先缴械一半。

  鲁尼的霸气还是传承于罗伊·基恩。前曼联队长懂得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扼杀对手的嚣张气焰。两年前在球员通道内,维埃拉是找对了对象——个性腼腆的加里·内维尔也许会被法国枪手的凶恶相唬住。但维埃拉却忘了还有基恩。当他的脖子被曼联队长掐住后,维埃拉才了解,和温格受不了弗格森的“舌战”一样,作为阿森纳队长,他也无法爬到基恩带领的曼联头上。

  当然,基恩的暴躁不及范尼的智慧,高大的曼联中锋更懂得扮演“受害者”博取规则的偏袒。他会在合理的地点倒向禁区,也会在阿·科尔卡位时狠狠踹向对方的膝盖。结果却是为曼联换回了点球与胜利,当基翁、帕洛等多位枪手愤怒地围住荷兰人换来禁赛后,范尼也成功演绎了一把“攻心为上”的球场兵法。

  阿森纳何不学学水晶宫球迷马休·西蒙斯,十二年前他在看台第一排的一句口水,就惹得坎通纳使出“佛山无影脚”,让曼联失去领袖长达7个月。“不战而屈人之兵”始终是两强对抗的最高境界。

  意甲案例

  出黑脚最管用

  特约记者 王昱民

  你可以毫无顾及地称这些人为足球痞子,并严重鄙视他们在球场上做出的一些下三滥手段,但你绝对不能否认他们的挑衅给球队带来的巨大利益。如果没有马特拉齐在世界杯决赛上的“骂娘”成功,最终捧起大力神杯的或许是法国人。而在意甲赛场上,马特拉齐有着众多同门师兄弟,套用一句流行语,马特拉齐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为球员,最简单的挑衅方式就是不断出黑脚,用最狠的方式放倒对手。

尤文图斯的基耶利尼便是个中高手,2004-2005赛季,当时还效力于佛罗伦萨的基耶利尼在与
罗马
的比赛中不断通过肢体挑衅让卡萨诺恼羞成怒。最终,在一次突破被无情放倒后,卡萨诺发飙了,起身后猛推了一下基耶利尼,等待巴里小子的自然是红牌。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基耶利尼又故技重施,导致拉齐奥的潘德夫被罚出场。

  出黑脚的方式虽然简单但有时会因为动作过大而导致自寻烦恼,所以许多高手都和马特拉齐一样,选择了长舌功,而且专挑对方最心爱的人开骂。罗马队长托蒂就曾屡屡受害,2004-2005赛季,罗马主场对阵锡耶纳,对方后卫图多尔和科隆内塞先后羞辱托蒂爱妻布拉西,结果托蒂先是推了图多尔一下,接着又扇了科隆内塞一耳光,“王子”不但得了红牌,还被最佳禁赛4轮。随后的一个赛季,达维尔萨在罗马德比战中故技重施,好在有了前车之鉴,托蒂这次没有再动粗。

  扫堂腿,长舌功,除了这些现效力于佛罗伦萨的代内利还有一门独家绝技——软脚功。顾名思义,软脚功就是指在和对方前锋对抗时一碰就倒,效力于佛罗伦萨的他在比赛中特别喜欢在裁判身边做出极为夸张的倒地动作,以期蒙蔽裁判双眼,让对方前锋吃牌。这招就曾让托蒂、伊布等人吃过大亏。上赛季,托蒂就曾趁裁判不注意给了代内利一下。托蒂事后表示:“他根本不想好好踢球,令人反感!”幸好,纪律委员会并没有追究此事。

  走入赛场前先默念100遍“我要忍!”,在场上时刻警醒自己“素质,注意自己的素质!”或许只能这样了。

西甲德甲案例

  西甲案例

  卡洛斯用技术欺负人

  足球讲究,控球、传球、射门得分,但整个90分钟还会发生很多……

  2005年年底,皇马主场对阵奥萨苏纳,卡洛斯在防守时飞铲巴尔多,巴西人先是左脚把对方勾倒,接着又顺势跟上右脚,漂亮的“剪刀脚”让巴尔多在地上滚了几圈,随后又若无其事继续带球前进,直到裁判鸣哨才回头看去。一切动作都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应该说,卡洛斯是在用巴西人的技术欺负别人。

  随后卡洛斯和普尼亚尔争球,后者的肘子先到,击到卡洛斯的左前额,巴西人捂着右脸倒地,并且极其专业地在地上连打六个滚,导致普尼亚尔被红牌罚下,赛后西班牙媒体讽刺卡洛斯“演屠夫应该得奥斯卡”。·沈庆丰·

  德甲案例

  七种方式贴身紧逼

  本报记者 林龙

  球场上,除了怒射、头槌、倒钩、弧线球甚至乌龙球等种种“必杀绝技”之外,还有另一种范畴的绝技。当然,这是无法登上足球大雅之堂的绝技,因为它们的目的都是给对方球员造成伤害。主要是肉体上的,顺便还有精神上的。

  咬 1998-1999赛季拜仁VS多特蒙德的比赛中,卡恩曾追着对方球员赫尔里希的耳朵狠狠咬了一口。不知道卡恩是否在学习泰森,但之后他就得到了一个著名的雅号:球场上的泰森。卡恩的袭击让赫尔里希无比惊愕,他甚至忘记了痛,而是先把耳朵上残留的卡恩口水擦掉,显然他被恶心的程度超过了被伤害的程度。

  拧 还是1998-1999赛季拜仁VS多特蒙德的比赛,在咬赫尔里希之前,卡恩拧了穆勒的耳朵一下。2001-2002赛季多特蒙德VS勒沃库森的比赛中,莱曼拧了基尔斯滕的鼻子一下,导致后者在接下来几天打了100多个喷嚏。

  踹 还是1998-1999赛季拜仁VS多特蒙德的比赛,在“咬”和“拧”之外,卡恩还踹了查普伊萨特一脚,可惜没踢到,他也幸运地逃过处罚。莱曼在2001-2002赛季同弗赖堡的比赛中踹了库里巴利一脚,他击中了目标,但也遭受了停赛四场的处罚。

  扇 德甲纪律委员会是非常严格的,所以鲜有球员敢在球场上扇别人耳光,但在训练场上就管不了这么多了。1999年9月,效力于拜仁的法国左后卫利扎拉祖在训练的时候扇了马特乌斯一记耳光。3年后,又是利扎拉祖在训练时扇了别人一记耳光,这次的受害者换成了罗伯特·科瓦奇。

  掐 还是卡恩。2002-2003赛季拜仁VS勒沃库森的比赛,卡恩狠狠地掐着布尔达里奇的脖子近10秒钟,据后者回忆,“我甚至产生了对死亡的恐惧。”

  顶 用头顶对方球员在球场上还算正常,但杜伊斯堡前任主帅迈尔在2005-2006赛季同科隆比赛中做出的顶人动作却相当不正常。他先是顶了对方球员希特莱特一下,然后突然以受害者的形象猝然倒地。他骗过了裁判却没骗过联赛纪律委员会,最终他为此付出了被炒鱿鱼的代价。

  吐 2005-2006赛季前的联赛杯沙尔克VS斯图加特的比赛中,林肯朝希茨尔斯贝尔格的脸上吐口水,赛后他被处以停赛四场的处罚。与以上几种绝技相比,“吐”的杀伤力是最低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