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里杰卡尔德:西甲是欧洲最强联赛 巴萨防守也数一数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34  飞越CHAMPIONS

  在战术、空间、压力下、里杰卡尔德依然忠于自己的球队

  坐在办公室里的里杰卡尔德,拿起一杯健怡可乐,悠闲地抬腿搁在桌上。昏黄的灯光和红木的桌椅,这里的一切都是按照他的意思度身订造。在采访开始的前20分钟,他抽了3支柏克莱(Barclays)香烟,他抽得很快,比他说话的速度更加急促,但是很显然坐在我们面前的巴塞罗那主教练非常放松。面对简单的问题,他始终保持微笑,至于一些尖锐的问题,他会思考很久。

  上赛季,两支防守实力出众的球队在欧洲冠军联赛决赛相遇。这是不是意味着重视防守的打法正在回归?

  我的第一反应确实是这样,但是如果你仔细想想,这只是一个特定的赛季中的一场特定的决赛。很难就此下结论。的确巴萨和阿森纳的防守能力很强,但是两支球队在决赛之前攻守能力均衡,并没有特别的倾向。如果2007年的决赛在两支以防守见称的球队之间展开,那么也许我们可以说时代改变了。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总是以自己的方式踢球。巴塞罗那有责任用一种让我们球迷满意的方式去完成比赛。

  巴塞罗那是否调整打法来适应冠军联赛的比赛?

  我并没有根据对手太多地改变打法,只是在一些特定的对手身上做一些调整――包括联赛和冠军联赛都有,有一些球队值得特别关注。我们会试图发现他们的一些缺陷然后做相应的调整。通过别人的弱点来赢得胜利,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别人都是一样的。

  从冠军联赛的走势来看,正在流行什么样的战术趋势?

  我们的战术布置主要是针对一旦掌握不了控球权时应该怎么做。这是从冠军联赛我的观察来看,正在成为一个趋势。现在的足球比赛要求队员在没球情况下准确地把握自己的站位。我一般是向他们强调丢球之后应该怎么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这是我对战术担心的唯一一部份。

  上赛季,在欧洲的比赛中你觉得你面对的是最强的教练有哪些?

  我不想谈论我的对手,我们还是从整体上来看。我想说战术最灵活的还是萨基,他很善于变化战术。他改变了

意大利足球的核心思想。

  欧洲几大联赛中目前最强的是?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英格兰人会说是英超,德国人会说是

德甲。我只对
西甲
联赛感兴趣,所以我会选西班牙。无论你怎么选择,你一定是觉得那里拥有最好的联赛。

  巴塞罗那的大部分重心都集中在进攻,你怎么看待你们的防守?

  我为队员漂亮的防守叫好,而且在欧洲我们的防守也是数一数二的。 我的球队中每一位队员都会防守,确保进攻的顺利推进。我始终听到外界赞赏我们流畅的进攻减轻了防守的压力,但是我很少听到更中肯的对于我们防守队员的评价,是他们出色的防守确保了进攻队员一个完美的进攻平台。

  你们的控球能力是不是最大的获胜法宝?

  我想说我们的队友的确控球能力很强,并且往往可以转化为进球。现在所有的球队都在采用这种打法,但并不是每一支都可以实现。

  你曾经说现代足球比赛双方施加了空前的压力,这是不是会影响到比赛的观赏性?

  有些时候,一些球队比赛就是达到压迫对手,压缩对手的空间作为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场丑陋的比赛。我相信即使球员的发挥空间比较小,你仍然可以享受比赛。如果一支球队知道如何破密集防守,这就更会是一种奇观。如果我看到一支球队在一场身体接触频繁的比赛中学会获胜,我会非常高兴。

  巴塞罗那的球会一些官员也会在,他们在人事管理上给你什么经验?

  在巴塞罗那,我的管理风格和其它球队一样。可能是因为球会很大的关系,我们会有更多的外部事务要处理。但是我的个人关系没有变。

  是什么导致赛季如此成功?

  首先,我没有计划任何事情的突然改变。所以我很满意我们去年所做的一切。我们的目标并没有变,因为我们坚守同一种信仰。当然根据多年比赛的经验,其它球队也会进步。但是我会花比较多时间在季前热身赛。

  本赛季,你会进行什么调整?

  我无意改变任何事情!我很满意去年我们的战术方式。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

  说到压力,在赢得欧洲冠军之后,这一头衔会不会困扰你们?

  是的。我的队员感觉像在欧洲之巅。他们实现了一个特殊的目标,并且感到骄傲。胜利让我的球队更坚定。现在一旦我们陷入低谷,他们不会接受这样的命运,一定会奋起直追。赛季初我们曾经在一场比赛落后1比4,但15分钟后,比数改写为4比4。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是看得出来他们显示出冠军的气质。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连续两年蝉联冠军。压力很大,但具有促进作用。在我们输给阿森纳之后,可能这样的压力反而会减轻。这还不是小问题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