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综述:巴萨敌人只有自己 皇马最可怕的是意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8: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历来注重进攻和表演,里杰卡尔德在接受欧足联采访时,指出“防守足球不是一个好的广告”。从本轮西甲来看,和防守足球稍有不同的效率足球正在主导着西甲的进程,巴塞罗那在30分钟内解决战斗,剩下60分钟队员可以留在场上为冠军杯储备体能。皇马和塞维利亚同样使用此种策略准备周中欧洲赛事。同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积六分并列第一的还有瓦伦西亚、赫塔菲,这两支球队的获胜方式显得保守。古伊萨利用防守反击帮赫塔菲拿下3分,维森特与比利亚的反击配合帮瓦伦西亚客场力克劲旅马竞,让人油然生畏。

  如果要挑选一支自始至终信奉攻势足球原则完成比赛的,那只有萨拉戈萨了。该队主席提出的目标是夺取联赛冠军,维克托-费尔南德斯起码可以在不断追求漂亮足球方面被标为冠军。

  上赛季巴塞罗那就在主场3比0完胜奥萨苏纳,在奥萨苏纳名帅阿吉雷出走后,巴塞罗那保持了上赛季比分并不意外。同样,

皇马客场轻松拿下莱万特也不意外,这支升班马两场比赛已失7球。卡罗带队不是没有风格,只能说该队外援太多还没打出风格,整体队形松散,打进的一球非常精彩,说明球员有个人能力,但球队整体毫无战术可言。上赛季卡罗在皇马的水平大家已经见识过了,他很可能成为本赛季第一个下课的教练。卡佩罗在大胜后对球队提出批评并非装腔作势,如今的这支球队并不完善,球员传跑速度慢,不过这也是刚刚大换血球队的通病。皇马球员们需要谦虚地一点点提高,这也是卡佩罗治疗皇马精神软弱的方法之一,以往皇马大胜弱旅后通常会感到自己又回到欧洲之巅,而面对失败只以“事故”等词推托,卡佩罗带来的不仅仅是稳重的防守,还有坚强的意志,后一点对于球队重新走上辉煌更为有意义。

  此外,卡佩罗本场比赛显然对埃莫森的表现不满,借比赛间隙指点巴西人,还搞得埃莫森不耐烦,据说巴西人借口说球场草皮太长影响球速。本来指望巴西人能当半个前腰用,但埃莫森显得身体状态不好而且过于在意后防,反而是本该给埃莫森打拖后的迪亚拉在进攻组织中发挥了一些作用。从赛后媒体反应来看,这场大胜并未给卡佩罗捞来多少资本,马德里媒体有人认为卡佩罗选的爱将范尼能完成帽子戏法是因为获得了过多的机会,而罗纳尔多以前并没有这么多机会,以此说明范尼比罗尼更适合打主力理由并不充分。而另外有人对卡佩罗同时换下劳尔和卡萨诺有怨言,两人上半场表现不错,但同时换上两个左脚将罗比尼奥和雷耶斯欠妥,难道卡佩罗非要证明他说的“雷耶斯可以打前腰和有前卫”正确,还是怕单独换下劳尔惹队长不高兴,所以让卡萨诺同去做伴?

  从巴萨快速解决对手的方式可以看出,上赛季那支巴萨已经完全恢复,快速的反击,小罗个人的突破表演,埃托奥前场的抢断助攻,这就是训练有素的巴萨。只要巴萨体能有保证,它在欧洲没有对手,很难想象什么样的后卫能不被小罗和梅西晃过,也难想象有后卫的反应速度和绝对速度会比埃托奥快,况且他们配合得又是那么默契。埃托奥没有打世界杯,但他看到这届世界杯中没出英雄,这给了他竞争金球奖的愿望,所以他格外卖力地想把事情做好,这对巴萨没什么不好。里杰卡尔德已经把埃托奥的精神作为全队的榜样,这是合适的做法,保证了埃托奥的积极性,也调动了其他大牌的情绪。

  如今这支巴萨唯一的敌人是自己。尤其是体能,赛季初的赶场表演和摩纳哥的惨败已经预示了这一点。要想解决此问题只能实行轮休,谁也没有权利拒绝轮休,性情中人埃托奥也在西班牙超级杯第二回合被中场换下,小罗没有打联赛第一轮,这次是在对北爱尔兰比赛中表现糟糕的普约尔没有打比赛,几个大牌都轮休过了,不偏不倚,其他人更不会有怨言。

  最后,巴塞罗那队中的非绝对主力球员对自己的位置有清醒的认识也是球队能健康发展的一个原因,图拉姆代替普约尔后表现的确不错,但法国人赛后说地很清楚,“我并非替别人分担责任,我只是完成我自己的任务。”他甚至开玩笑说:“我觉得观众为我鼓掌是把我当成了埃托奥。”很明显,里杰卡尔德已经明确告诉了每个球员什么是他可以想的事,什么是他不该指望的事,所以范博梅尔去了拜仁。

  本轮比赛表现最出色的应该说是瓦伦西亚。本赛季瓦伦西亚的夏季转会工作并不好,把本菲卡主席和西芒忽悠到瓦伦西亚又不签约这等事并不常见,对艾马尔和阿亚拉出尔反尔也不是豪门球会的习惯性做法。在本场比赛前,由于华金被留在瓦伦西亚,又传出俱乐部董事要炒弗洛雷斯的消息,就是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基克却打出了令人畏惧的足球。客场对马竞,他放弃了首轮立功的莫伦特斯和没有与球队磨合的华金,锋线只有比利亚一人,防守反击思路相当明确。维森特一阵狂奔后助攻比利亚得分充分体现了基克的这种思路。上赛季瓦伦西亚对皇马和巴萨均为一胜一平,如果本赛季瓦伦西亚董事层和经理层能少插手基克的事,瓦伦西亚有大作为并非不无可能,赛季前给瓦伦西亚开出的1赔8的夺冠赔率明显低看了这支要比皇马、巴萨更懂得收获结果的球队。

  马竞球迷也不必烦躁,阿吉雷在奥萨苏纳4年才把这支贫民球队带进冠军联赛,虽然本赛季球队投资不小,但要看立竿见影的效果却是任何一位教练办不到的,何况它本轮的对手又是毒辣的瓦伦西亚。

  萨拉戈萨主帅维克托-菲尔南德斯曾在2002-03赛季带贝蒂斯打出西甲最唯美的攻势足球,当时敢且能把拉科和皇马这等球队压着打的恐怕只有他带的贝蒂斯了,此番重出江湖除了继续奉献攻势足球外,萨拉戈萨的踢法也圆滑了不少,这样可以让球员的体能得到保证。

  最后要提的是比利亚雷亚尔,潜水艇本轮主场意外告负于升班马维尔瓦,而且对手进球的人还是自己培养出新秀卡佐拉,这个打击是双重的,卡佐拉的进球用另一种方式提醒本赛季放弃半支球队本土化原则的潜水艇。而且主帅佩莱格里尼在主场听到了难得一闻的嘘声,这表明了球迷的观点,打得难看就要结果,连比赛结果都不能保证还不如进攻大胆点。潜水艇的胶皮糖足球也有被人看烦的时候。

  最佳阵容(442):

  门将:阿邦丹谢利(赫塔菲) 候选:卡梅尼(西班牙人)

  后卫:米格尔(瓦伦西亚)、图拉姆(巴萨)、阿亚拉(瓦伦西亚)、罗伯特-卡洛斯

  (皇马)  候选:迪奥戈(萨拉戈萨)、塞尔吉奥(萨拉戈萨)、华尼托(贝蒂斯)

  中场:梅西(巴萨)、莫比利亚(萨拉戈萨)、迪亚拉(皇马)、艾马尔(萨拉戈萨)      候选:达历桑德罗(萨拉戈萨)、维森特(瓦伦西亚)、马尔多纳多(贝蒂斯)、雷纳托(塞维里亚)、阿德里亚诺(塞维里亚)

  前锋:埃托奥(巴萨)、范尼(皇马)  候选:卡努特(塞维里亚)、卡佐拉(维尔瓦)、巴亚诺(塞尔塔)

  最佳进球:贝蒂斯3比0战胜毕尔巴鄂的比赛中。第38分钟,马尔多纳多右路高速带球,右脚脚后跟突然将球磕到身体左侧然后内切晃开毕尔巴鄂后卫塞里吉,在禁区内传中助攻埃杜得分。此球的漂亮之处在于马尔多纳多的过人同2000年冠军杯皇马同曼联比赛中雷东多脚后跟过博格的过程和结果完全一样,当时雷东多助攻劳尔将球打入。此外,萨拉戈萨同西班牙人比赛中,“大头”达历桑德罗助攻迭戈-米利托的一球,塞维利亚后卫德拉古蒂诺维奇远达40米的远射造成皇家社会后卫拉巴卡乌龙同样精彩。相关阅读:雷东多脚后跟过人绝技重现西甲 小人物风头不逊范尼

  (冈萨雷斯)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