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项数据昭示阿森纳坠落根源 昔日豪华中场已跌入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26 新浪体育
一项数据昭示阿森纳坠落根源昔日豪华中场已跌入二流

永贝里状态不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阿森纳0-0战平西汉姆,温格在赛后谈到了进攻不利,防守不错,甚至谈到了与切尔西的争冠走势,法国教授惟一没有谈到的是中场。是中场没有问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温格避谈中场的原因大概只有一个:他不知道如何开口。

  下周有冠军杯赛事,但温格依旧排出了现有的最强阵容,法国人不想这么做,但不得不这么做,如果再血藏永贝里或赫莱布,那么能上场的就只有克利希之流了。然而,温格
“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还是没能解救阿森纳,在昔日传统弱旅西汉姆面前,阿森纳的中场简直是四处漏风。从控球比率上来看,上半场结束时,西汉姆与阿森纳的控球比为52%-48%,以控球能力强,进攻华丽流畅著名的阿森纳竟然罕见地落后于对手。到了下半场,情况继续恶化,西汉姆最高时候曾将百分比比率提高到10个百分点,90分钟后,最终数字被固定为54%-46%。阿森纳中场现状到底如何呢?

  从右至左依次看,永贝里露脸的镜头大致有4次,第34分钟,瑞典人一人带球,从半场突进到前场,最后被西汉姆4名防守队员包夹将皮球抢断;第66分钟,永贝里在右路下次传中,被对方用身体挡了出来;第85分钟,永贝里获得全场比赛最好的机会,队友送了一个绕过后卫的好球,永贝里只要停好球就是一个单刀机会,但是瑞典人将这个以往配合过无数回的良机浪费了,他停球过大,直接将皮球捅给了守门员。最“风光”的是第53分钟,永贝里和谢林汉姆发生冲突,主裁判赶忙跑过来分开两人。

  吉尔伯托和法布雷加斯属于两个极端的后腰。前者太偏重防守,进攻上威力有限,后者的潜意识里都是向前、进攻,反而在攻守转换时脑子里一团浆糊,不知道往哪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阿森纳中场不设屏障,阻截成功率低,组织二次进攻的机会也少,这也是控球率大大落后对手的根本原因。

  从个人状态来看,赫莱布最好,他的突破和分球依旧显示了及高的水准。但是在跑位上,他下意识地成了前腰,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实际身份—左边卫。这或许就是阿森纳中场凌乱的根源,法布雷加斯不知道自己应该站哪,中路重叠三人,左边路无人,放弃边路进攻的恶果就是枪手扯动能力低了,对手的防守难度也低了。维埃拉走后,阿森纳的这个4人中场阵容逐渐坠入了二流。

  最后时刻,为了保住一分,阿森纳撤下一个前锋,增派一名中场,形成451阵型也正是出于加固中场的考虑,教授变阵的效果相当明显,最后时刻,阿森纳几乎是围攻西汉姆,原因就是中场人数多了,拿得住球了。

  让固执的温格改变阵型是相当困难的,但是温格还是“屈服”了,眼下的这支阿森纳必须调动所有可能有所帮助的元素,才能达到满意的结局。就本场比赛而言,满意的结局就是一分。

  新赛季,英超联赛的趋势是先保证不输,再谋划赢球,因此大多数英超球队变得保守,不积极。温格一直将自己和阿森纳标榜为对抗这种“歪风邪气”的先锋战士,温格曾放言说:“我不会计较结果,阿森纳会继续娱乐球迷。”然而温格本轮也“破戒”了,他在最后时刻降低锋线人数,增派中场,就是为了保住到手的平局。穆里尼奥曾说:“阿森纳输不起了。”从最后10分钟的表现看,阿森纳确实是这样。

  “这一分是好事还是坏事?”温格说:“我不清楚,真的不清楚。或许赛季结束的时候,你们会看到答案。”温格的话里透着无奈,落后11人和落后12分当然有区别,前者多胜三场就能直接超越切尔西,后者除了多胜三场还要多进球。只是这种区别是否真的能起到作用,短期内确实无法看清。

  更令温格加尴尬的是,就在枪手刺刀变钝的时候,上赛季阿森纳队长维埃拉在意甲风光无限,连续两轮为尤文攻入致胜球,助球队五战全胜高居意甲榜首。估计温格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的、苦的、辣的、咸的,唯独没有甜。

  (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