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报致穆里尼奥公开信:你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29 《足球》报

  詹姆斯·洛顿,《独立报》专栏作家

  亲爱的何塞:

  首先祝贺你在切尔西实现的第一个目标———赢得一座奖杯,任何奖杯。这是你们的首席执行官皮特·肯扬所宣称的作为一名切尔西教练的最基本要求。

  我知道联赛杯是足球世界里的小玩意,但你怎么样都得有一个开始。并且在联赛中少赛一场领先对手六分,在冠军杯只要一个主场1比0就能淘汰一支欧洲最优秀的球队,这些都也不是什么未来成功的不祥征兆。

  然而,我坚决认为你有一个问题,而且我觉得我要写这封信说给你听。你也许没有搞砸足球这项游戏,但你却很没有必要地搞砸了另外一项游戏,那便是我们在英格兰玩的形象和名人游戏。你向来直白,表明你的观点,你的角度,全然不顾是否会损害足球在更广范围内的意义和影响。要知道,正是足球带给了你今天的富有和名气。

  比你那天在千禧球场边线旁那个对利物浦球迷的动作还要令人担忧的是你在赛后说,你正在适应一个新国家一个新文化的过程中。以上帝的名义,不要这么干。你本应是这里的一股新鲜空气。本应坚持你自己极端而又感人的方式,比如对战败对手示以尊重,比如表现一种健康而又时常让人感到有趣的自信心;而比所有这些都重要的是,你本应让你的球队去表现你的能力。

  举个例子,试着去想象上周日下午,若没有你的怪异表现,切尔西赢得胜利的影响会是怎样?利物浦过早取得领先,然后防守了八十分钟。但在那之后,什么是周日晚间节目和周一报纸的最显著的形象?是切尔西球员庆祝的场面吗?不是,那形象是你,是你的表情你的脸。这是让人无比失望的。何塞,信不信由你,过去几个月对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你已经变成了英格兰足球中自我沉溺自我放纵的那个,含糊其词空话连篇的那个。

  你在给自己制造麻烦。这不该是你的独秀,你也不该是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那个。这场秀该由达夫、特里和兰帕德这些出色的球员来庆祝。你这样做的最终结果,你会失去他们,那些仰慕和信赖你的球员。没有哪一伙男人比一队职业足球运动员更没有安全感,他们需要一个人能够给予他们最渴求的,那种自信和一种可以赢球的办法。

  毫无疑问,你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已经很出色地饰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可是突然间,你的责任感,你的足球智慧,却变得模糊、让人看不清琢磨不透了。就在最近,你对一帮足球记者说,“你们不能把你们的电影强加于我的生活,因为我自己的电影,我自己才是领衔主演。”事实是,何塞,这已经不是什么诙谐幽默。这已经成为了全部问题的所在。那么这就该是拿出胶片、把灯打开,回到你最擅长做的事情的时候了。

  崇高的敬意,詹姆斯·洛顿(编译/姜轶)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