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收购败笔难掩精明本色 切尔西一手遮天因为有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19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如果说富翁阿布2003年夏天君临斯坦福桥时,就是为了尝到一桌胜利的喜宴,那27日千年球场的联赛杯堪称一道美味的头盘开胃汤。购买俱乐部花去了俄罗斯富翁2亿英镑,在两年的转会市场上又投入了至少2.7亿英镑,联赛杯虽然被贬为“米老鼠杯”,那至少也是阿布第一个可以用手去捧起的实在收获,第一笔真金白银的红利。

  为了这个奖杯,阿布等了整整20个月。难怪队长特里披露说,阿布在捧杯后高兴得
“都飞到月亮上去了”。特里说:“他和我们以及奖杯都合影了一遍,还喝了两杯香槟,他真的开心极了。”

  回头看去,第一个赛季一无所获,其实对切尔西来说是件好事:一年前的蓝军,就像刚刚转学到新学校的富豪之子,引得英超“同学”妒恨交加,不过赛季末双手空空的结局,让很多人觉得卢布军团只是一头“黔之驴”;第二个赛季大家放松了警惕,让斯坦福桥迎来建队百年来的第10座奖杯。

  不论如何,没有人会忽视阿布的金钱对于切尔西夺冠的作用。博奕理论中有一点谈到:只要你资本是无穷的,那在与别人猜大小的过程中,只要反复加注,总有一天可以赢回来。联赛杯,或许只是这一场豪赌中赚得的第一个筹码而已。

  而无尽的金钱无形中给斯坦福桥增加了品牌价值。记得《百万英镑》吗?阿布就是伦敦城的现代“亨利·亚当”,至少足球界人士都可以确信:斯坦福桥开出的工资支票绝对不会跳票。如果不是相信阿布的钱袋子,阿什利·科尔干吗去酒店和他密会?

  当然,阿布的能力不仅是有钱,他的钱花得非常到位。大家都注意到贝隆、穆图和克雷斯波这三笔呆坏账,但谁能否认,在CEO和主教练的岗位上,他砸钱砸得令人叫绝:凯尼恩人品不必多说,但他在商业开发上的能力无人能敌,号称2010年实现自给自足;穆里尼奥在3年之内名声鹊起,看中他的俱乐部排起长队,但只有阿布真正开出了无人能敌的天字号高薪。

  而一旦选定自己看中的人才,俄罗斯人从来不事必躬亲,而是充分放权,用人不疑,绝不干涉。《三国演义》中,小霸王孙策临终把江山托付给弟弟孙权,就大政方针说了两句话:“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而切尔西现在的权力架构就是:内事全归凯尼恩,外事当问穆里尼奥,这一黄金组合是蓝军成功的保证。

  阿布是个好老板:20个月来,他几乎场场到前线督军,他的神秘表情成了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镜头。在球队暂时遭遇挫折时,他会主动走进更衣室鼓励球员。凯日曼说了句实在话:“他热爱切尔西。他不是只砸钱,他在精神上也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这是阿布第一个足球奖杯。第一次总是最难的,接下来就等着开庆功派对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