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行小罗倒下就想睡 经纪人解开当年拒绝曼联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0:59 《足球》报

  □本版采写/记者华群

  在从上海飞往广州的上航FM301班机上,小罗坐在头等舱1D的位置,小罗的哥哥兼经纪人罗伯特则坐在2B的位置,本报记者则坐在2D的位置。在一小时五十分钟的飞行时间里,除了与记者的50分钟聊天时间之外,罗伯特的其余“活动”就是睡觉,看得出来,他已经相当疲劳。“我这些天一直都在东奔西跑,”罗伯特一脸无奈地说。而在旁边,是睡得更香的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小罗,也许,这就是成为巨星的代价。

  两年前,当小罗纳尔多刚刚在韩日世界杯崭露头角的时候,他的球技虽然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但商业价值却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开发。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这样一支小俱乐部成了小罗在商场上前进的最大障碍。2003年夏天,小罗的哥哥罗伯特接到了一家阿根廷体育经纪公司的电话,这家经纪公司声称愿意向小罗提供一系列丰厚的商业合同,但前提是,小罗必须离开巴黎圣日耳曼,加盟一个更大的球会。这家阿根廷经纪公司让罗伯特看到了让弟弟在登上足球顶峰的同时登上商业顶峰的希望,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承担起说服小罗离开圣日耳曼的任务。

  《足球》:当时皇马、曼联和巴萨三家豪门俱乐部都向小罗表示了兴趣,皇马是这三家俱乐部中成就最高的,为什么皇马第一个就被排除了?

  罗伯特:因为他们刚刚签下了贝克汉姆。我认为皇马不会有精力同时培养两个商业明星。

  据说小罗最初选择的是曼联,而且双方还草签了加盟合同,是真的吗?

  在巴萨没有正式向我们提出转会要求之前,小罗的确考虑过曼联。曼联是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他们不仅拥有众多的球星和优秀的教练,而且还能够参加欧洲冠军联赛,这一点对小罗最具有吸引力。

  为什么最终小罗去了巴萨?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曼联和巴黎圣日耳曼的转会费谈判一直都不是很顺利,而且他们在这个事情上表现不出太高的诚意,我们当时认为曼联要求小罗加盟的决心并不是很大;二、巴萨副主席罗塞尔找到我,你知道,他曾经是耐克公司欧洲区的主管。他向我表达了耐克希望小罗在西班牙踢球的意愿,而且承诺如果小罗加盟巴萨,那他可以保证小罗得到耐克的赞助合同。以罗塞尔的背景和威望,我没有理由不相信他。

  那为什么耐克公司希望小罗去西班牙,而不是去英国?

  这是他们的市场战略。他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西班牙市场,因为耐克在英伦三岛不仅要对付死敌阿迪达斯,而且还有英国国内的品牌茵宝和锐步这两个强力对手;在西班牙,耐克却只有阿迪达斯一个对手。

  你是用什么理由说服小罗的?

  我告诉他,在曼联他也许需要三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成为球队的领袖,而在巴萨他只需要一年。

  这是欺骗哦,因为你隐瞒了真实的商业意图。

  (笑)我没有骗他啊,现在小罗真的已经成了巴萨的队长(普约尔是第一队长,小罗是第二队长),而且确实只花了一年。

  你把弟弟在足球上的前途放到了耐克的市场战略之下,难道不怕会毁掉他的前程吗?

  足球早就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运动。事实上,除了要顾及赞助商方面之外,我还充分考虑了语言、天气和生活习惯的问题,我觉得小罗能够更快适应巴萨的生活。事实证明当时的选择一点都没有错——巴萨让小罗获得了足球上的巨大成功。

  贝克汉姆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就,要归功于他背后那个强大的经纪公司SFX。SFX不仅曾经全权代理小罗的商业开发事务,甚至还为小罗设计了回答每一个问题的措辞和每一个笑容。小罗没有SFX,但却有他的哥哥罗伯特。在小罗加盟巴萨之后,曾经也是一名职业球员的罗伯特彻底投身到了体育经纪人的行业中去,他立志成为小罗背后的SFX。

  我曾经看到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说你要在2006年之前把小罗培养成世界第一球员。

  我和小罗都是有野心的人。(笑)没有哪一个球员不梦想着能成为马拉多纳那样的传奇人物。当年我踢球的时候也有这个理想,可惜我没有这个运气。而弟弟有这个天分,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作为经纪人,商业上的利益会对你的决策造成多大影响?

  我重申,对小罗来说足球永远是第一位的。正是因为不想让他被商业事务过多纠缠,我才决定用全部时间来当经纪人。我希望小罗不仅能够拿到欧洲“金球奖”,而且还能够成为人们最喜欢的球星。

  还要成为最赚钱的球星?

  我不否认钱的重要性。但只有踢好球,才能赚到钱,不是吗?

  你这次在亚洲一直都在忙碌啊,你和很多企业都进行了接洽吧?

  亚洲确实是一个有趣的市场,而且这里的企业非常有实力,有很多都有可能成为小罗的赞助商。作为经纪人,我的任务就是尽可能为小罗获得最多的商业利益和宣传效应,所以巴萨来亚洲,我也决定随他们一起来亚洲。

  赞助合同越多,意味着小罗的自由越来越少啊。现在小罗已经有了百事和耐克两个大赞助商,而且还要参加俱乐部及西甲联盟的推广活动。就在最近两三个月,我所记得的小罗参加的商业活动就不少了,先是在加里西亚拍西甲的广告,接着又在梅蒂纳塞利拍“角斗士”广告……

  其实只要协调得好,商业活动并不会占用球员太多的时间。而且为赞助商拍广告不仅是赞助商受益,小罗本人也能受益啊。作为经纪人,我会尽量协调好这些矛盾,我也不希望我的弟弟终日奔波。

  巴萨俱乐部出于保证球员状态的考虑,不会阻止小罗参加过多的商业活动吗?

  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重在协调。比方说这次来广州和深圳做百事的推广活动,我们原本可以瞒着球队悄悄地进行,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而是和俱乐部进行了沟通,最终俱乐部同意了我们的要求。到广州和深圳只需要一天的时间,不会对小罗的备战带来太大的影响。而且在回到巴塞罗那之后,里杰卡尔德会给球员放两天假,我们参加这次活动,最多只是占用了小罗自己的一天休息时间而已。

  小罗生活在这么多合同的包围之下,他甚至连穿衣服都要受到限制。那天巴萨球员集体上街购物其乐融融,小罗就因为一个商业专访而没有去成。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一个球员要想登上职业顶峰必须付出的代价。

  那你的目标是什么?

  我希望小罗能够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成为世界第一。

  小罗倒下就想睡

  连日来不停地奔波可把小罗累坏了,从上海赶往广州的两个多小时行程,他几乎是以一个同样的方式来度过的,那就是睡觉。

  8月9日凌晨3时45分,巴萨球员开始陆续登车赶往机场。就在司机点燃发动机准备启程的时候,赫拉德突然大叫了一句:“等等,小罗还没到!”他的语音刚落,在上海期间和小罗住一个房间的莫塔说了一句:“你不知道吗,他会自己回去。”随后车上的球员们开始了小声嘀咕,看起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小罗要留在中国参加商业活动。

  就在巴萨的包机起飞四个小时之后,小罗也来到了浦东机场,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他的经纪人哥哥罗伯特、罗伯特的妻子、阿根廷一家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伊莎贝尔以及一名百事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了避免球迷的骚扰,小罗并没有出现在候机大厅,他们找了一家登机公司办理所有的登机手续,然后躲在了这家登机公司的贵宾休息室里。

  邀请小罗赴广州的那家公司给小罗订的机票是南航的CZ3532航班,10时45分从浦东机场起飞。但等小罗一行在休息室坐定后,他们才被告知,CZ3532因为出票数量太少的缘故被临时取消了。这一下,该公司的人员着急了,如果按照南航将CZ3532的旅客合并到下一班12时05分起飞航班的做法,小罗一定赶不上广州的活动。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更换航空公司。最后,小罗一行只能改乘上航的FM301班机。

  FM301航班11时30分起飞,但直到11时20分,小罗一行人依然没有登机。原来,为了避免飞机上的乘客拥上前来索要签名,小罗的哥哥坚持要求到最后时刻才登机。尽管这样,小罗在从候机大楼到飞机上的那段通道上还是被球迷拦住了。由于通道狭窄,小罗想尽办法也无法通过,最后在满足了所有人的要求之后,他才抵达机舱。

  小罗坐下没多久,飞机就起飞了。小罗的位置在飞机的第一排右手边最靠近窗口的位子,阿根廷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伊莎贝尔坐在他的旁边。一上飞机,调皮的小罗还有精力和身边的伊莎贝尔开玩笑,他甚至和伊莎贝尔一起指着飞机杂志上的房产广告,开始描述自己在巴塞罗那的海边豪宅是什么样子。然而,小罗的兴奋只持续了一会。当飞机的引擎开始启动的时候,巴西人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接着把手边的两块遮光板拉下,并解掉头上的束发带,披头散发地往座椅靠背上一躺,迅速进入了梦乡。

  飞机飞了多久,小罗就睡了多久。其间他只睁过一次眼睛,那是因为他要把座椅的高度放低。飞机下降的时候遇到了气流,机体发生强烈的颠簸,小罗依然熟睡着,甚至连睡姿都没有动过。直到罗伯特站起身走过来拍了一下他,小罗才缓缓地睁开眼,而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很累吧?”记者问。“这要问他,”小罗用手往罗伯特那边一指,然后就是一个无奈的微笑。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