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其他 > 科健手机特约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 > 正文

谢晖:出去踢球完全是为了寻求一种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1:25 东方网-青年报-球周刊

  在中国几百上千的职业球员中,谢晖完全有资格被列为最另类的少数人之中。不仅因为他血脉里流淌着的八分之一的英国血统,不仅因为他一口流利的英语,也不仅因为他满头染成金黄的短发,而源自谢晖那种与生俱来的乐观天性,于是他也就成了足球圈里“时尚”的代名词。

  险些成为英超第一人

  每个出国的人,都会被很多人问及,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这条艰辛、坎坷的道路。而在与谢晖聊起这个问题时,他的答案是:“我需要刺激。”

  1995年甲A冠军、1998足协杯冠军,申花队的王牌射手,上海滩的公众人物,对于年轻、冲动、富有的谢晖来说,在中国该有的荣誉都有了。“所以中国联赛丝毫提不起我的兴趣。我出国并不是单纯想挣钱,因为我在国内挣的钱肯定要比国外多得多。在国外踢球的工资、奖金都是固定的、透明的,一切进账都清清楚楚摆在那里,而且我是个单身汉,按照德国的法律,没成家的人要将个人收入上缴一半。”

  谢晖直言不讳,“我出去完全是为了寻求一种刺激。”用谢晖自己的话说,他在国内是爷,但渐渐地觉得这种“爷”当起来也没有什么意思了,“于是就决定到国外抢洋人的饭碗。”

  其实在谢晖心目中,英超始终是他的最爱。在谢晖决定踏出国门的时候,他最先让施拉普纳为他联系英超球队。

  由于那八分之一的英国血统,谢晖从小就受到英国文化的熏陶,很小就掌握了英语,长大后又最喜欢看英国原版的时装杂志,踢球时最喜欢的球星就是阿兰·希勒。但昨天的谢晖也遇到了和今天的曲波同样的难以逾越的关口——劳工证。因为当时谢晖代表中国队参加的比赛场次不够75%,因此未能成行。只不过这一切工作都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

  而在英超梦破灭之后,曾经容留了李金羽一年的南锡队向谢晖发出了真诚的邀请,但经过反复权衡,谢晖还是认定德国足球更像是男人的足球,于是最终选择了那条也许将会影响他一生的德国路。

  吃穿住样样都难

  终于成功登陆德乙,在短暂的欣喜还没有消退的时候,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困境接踵而至,一时间让谢晖应接不暇。

  刚到德国后俱乐部便为他在亚琛租下一套公寓,但在安顿下来不久,谢晖的家庭邮箱很快就收到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德文账单。但上面一个字也看不懂,但倔强的谢晖非常好强,他不愿意刚刚加盟就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麻烦俱乐部。于是他在亚琛的球场找来两个经常看他们比赛的中国留学生,不仅交上朋友,而且彼此帮助很大。通过朋友谢晖终于清楚这些都是些什么账单:电话、房租……;他也清楚了以后面对这些繁琐的单据,应该到哪里交钱,应该怎么结算。

  好不容易一切安排妥当,但吃饭的难题又摆在了自己面前。“以前在中国从来不愁吃饭的事情,在申花有俱乐部负责,在家里有父母照顾,但在国外可没人管了,俱乐部根本就不会负责球员的吃不吃饭。而且我自己当时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找专业营养师。”

  幸好谢晖反应够快,他立刻给母亲打去越洋电话,让她帮自己订一份营养食谱,谢妈妈反复告诫儿子,“每天早餐最重要的!”于是按照母亲的叮咛,谢晖每天的早餐食谱变成了这样:两片面包,两根香肠,鲜橙汁、牛奶各一杯,此外还要煎一个荷包蛋。

  但就是这个荷包蛋,也为谢晖带来巨大的痛苦。由于谢妈妈说:“荷包蛋一定要煎单面,只有一面熟透时才最有营养。”为了保持营养补给,谢晖练习了很长时间,要么两面都不熟,要么两面全熟透了,有一次谢晖还因此耽误训练报到时间。

  其实这些只能说是谢晖德国之旅的小插曲,而谢晖原本以为最具优势的语言,却成为了给他刺激最大的障碍。

  亚琛俱乐部原本曾经提出给谢晖配备一名翻译,但谢晖认为自己英语很好,完全可以不用,自己完全可以走遍德国没问题,因此拒绝了俱乐部的好意。但一句德语不会的谢晖很快就因为语言问题遭到了惩罚。有一次球队到客场比赛,教练临时更改习惯,要求队员改穿另一套队服比赛,教练当时用简短的德语通知大家,但谢晖不仅毫不明白,而且一向有些马大哈的他看见教练说的时间很短,也就没在意。等到了客场,只有谢晖一人穿错了球衣,理所当然地被教练劈头盖脸一通大骂。

  最大的刺激竟然是来自于一名德国电视记者,正是那次遭遇后,谢晖才痛下决心,专心学起德语。谢晖曾在一场比赛中大演帽子戏法,赛后一名电视记者要求采访他,当谢晖对着镜头得意地用英语回答问题时,马上发现记者对他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在越来越冷淡的态度中,谢晖这次原本应该很出彩的采访草草收场。事后谢晖询问朋友后才知道,德国人根本不喜欢英语,甚至有些反感说英语的人。

  这时谢晖父母来到德国,在德国只要800马克就能安装一个卫星电视,甚至可以收看到中央台的节目,但谢晖一狠心不让父母安装,“我希望他们理解,我那是为了强制地为培养自己的语言环境。”谢晖不仅逼着自己看德国电视,而且也得到了俱乐部的帮助——俱乐部给他请了一位德语老师。不过俱乐部只负担10堂课的学费。而谢晖经过几节课后发觉这名老师的水平颇高,于是尽管一节课课时费高达40马克,但谢晖还是决定自掏腰包。

  由于有着极好的英语基础,现在谢晖已经几乎可以毫无障碍地运用德语了。上场德乙比赛结束后,那名电视记者再次采访他,问谢晖是英语还是德语回答问题,而结果当然是那名高傲的记者一脸惊讶。

  感受德国足球

  “刚开始时,我觉得德国足球就这么回事,觉得既然是乙级联赛,那自己还不随便踢。但很快觉得人家在一场比赛中奔跑很多,起码在体能上自己就落后了很多。而且即便是德乙下岗球员也很多,比如今年就有280多人下岗。”残酷的竞争环境,让谢晖学会了怎样在夹缝中求生存。

  2000年,谢晖曾经有过一阵非常艰难的时刻,新赛季连续8场比赛没有进球,让谢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自己当时都快急疯了,而且心态越来越急躁,无论在队里还是在家里看什么都不顺眼!因为在国内比赛时不进球无所谓,毕竟我还算是什么所谓的‘大牌’,但现在是在德国,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谢晖回忆当初的情景,说那段时期有一次自己坐在家里沙发上看电视,但心里只想着应该怎么进个球,就连谢妈妈喊他吃饭喊了十几声都没有听见。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谢晖坦言:“我真的很感激哈赫,在那种情况下还坚持让我上场,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如此勇敢的。所以我真的要感谢他给我的一次次机会。”

  在谢晖的生活中,从来都不缺乏内容。足球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已,谢晖在足球以外有着太多的选择,因此他在自己的足球路上遭遇很多挫折和艰辛的时候,大多时候都表现出惊人的镇定,也正是因为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谢晖在落选出征世界杯的国足阵容后,依然能谈笑风生地拉记者一起去泡吧。

  谢晖能够坚守到现在,除了语言优势,他的性格才是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原因。(叶飞)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科健手机特约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相关链接
谢晖破门《踢球者》评高分 杨晨错失进球遭到质疑 (2002/9/16 10:30)
击中横梁遭侵犯 鱼跃冲顶进球精彩--谢晖主演绿白大战 (2002/9/16 10:08)
谢晖进球先CALL女友佟晨洁 感慨菲尔特取胜不易 (2002/9/16 10:03)
德乙-谢晖攻入联赛首球 菲尔特力擒劲敌结束不胜 (2002/9/15 23:12)
谢晖助攻却痛失进球良机 哈赫:在门前应该更果断 (2002/9/12 13:3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