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策略报告阿布扎比站:法拉利有意陷马萨于不义?

2013年11月08日18:14  新浪体育 微博
从发车开始维泰尔就超掉韦伯上到第一从发车开始维泰尔就超掉韦伯上到第一

  新浪体育讯 尽管维泰尔在阿布扎比的排位赛中犯错,但是仍然没有人能够阻止他连续夺得第七座分站冠军奖杯。从发车开始,德国人就超掉韦伯上到第一。这令他在第一节就能够很好地节省轮胎。同时在排位赛中,他没有用到中性胎,所以正赛他拥有两套全新中性胎的配额。前三的争夺或许缺乏悬念,但是之后的名次竞争仍然非常激烈,这也是我们本期策略报告的重点。F1著名评论员詹姆斯-阿伦(James Allen)(微博)将为你深度解析阿布扎比站中游车队们的策略大战。

  赛前预测

  周五的练习赛显示,软胎在这里的衰竭情况和印度站相仿,但衰竭速度可能较缓慢。软胎每圈要比中性胎快大约1.5秒。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几乎是印度站的两倍。因此软胎成为了排位赛Q3的不二之选,前10位的大多车手也都选择了用它发车。一些十名开外的车手则选择用中性胎起步,尽可能利用轮胎优势延长第一节的时间。

  阿布扎比软胎的衰竭速度是中性胎的五倍。因此执行软胎起步策略的关键在于,车手在一停前能否尽可能多跑。如果进站过早,那么他们会落到很多中性胎起步的车手后面,必须超车才能夺回位置。

  印度站证明了超车相对容易,一停后维泰尔很快就从第十七位超回了第一。但在阿布扎比很多车手都被用中性胎的舒蒂尔阻挡了,比赛结果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阿布扎比站另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气温。印度站整场比赛的温度都非常稳定。但在阿布扎比,由于比赛从白天横跨至夜晚,赛道的温降低了超过10度。虽然这有助于延长轮胎的使用时间,但同时也要求车队不得不随时适应变化的环境,而无法采用一成不变地计划。

  印度力量和格罗斯让拼策略

  赛前,根据预测有部分车手会使用一停策略。最后有些车队尝试了,但只有印度力量的两位车手收获了好的结果,迪-雷斯塔从第十一位发车上升到了第六位。他的队友舒蒂尔则从第十七上到了第十位。

  印度力量发现他们使用软胎的节奏非常好,他们把握住了这一优势。大部分用软胎起步的车手一停都比预计早,大约在第七到第十圈。只有迪-雷斯塔、维尔格尼和法拉利的两位车手用软胎跑了大约15至18圈,超乎了其他人的预料。

  另外还有五位车手用中性胎起步。他们分别是巴顿、古铁雷兹、舒蒂尔、博塔斯和莱科宁。舒蒂尔用中性胎起步跑了28圈,然后用软胎坚持到了比赛结束。

  比赛中德国人成为了挡墙,在第17至25圈把很多人挡在了身后。同样挡住对手的还有用软胎起步跑了很长的第一节的迪-雷斯塔和维尔格尼。韦伯、罗斯伯格和格罗斯让等比较早一停的车手都因为他们损失了时间。迪-雷斯塔用旧的软胎和罗斯伯格用新的中性胎跑了相同的圈数。

  和印度站不同是,超车在阿布扎比难度大得多。韦伯和罗斯伯格最终超了过去,澳大利亚人还借机超越德国人上升到了第二位。

  格罗斯让则在维尔格尼后面损失了很多时间。同时他还花了一些时间超越舒蒂尔。法国人原本希望通过早进站超越韦伯和格罗斯让的策略因此被打乱了。

  第八圈,路特斯让格罗斯让进站并不是出于轮胎衰竭的原因。车队希望通过进站超越韦伯,同时稳固第四名的位置。韦伯对此也作出了反应,在同一圈进站。格罗斯让只需要和他前后的车手使用相同的策略就能够保证取得第四。

  第一节韦伯遇到了轮胎问题,如他所言他无法用旧的软胎找到感觉。如果格罗斯让可以在韦伯换上较慢的中性胎后一两圈进站,他原本有机会超过他。但这么做也存在风险,其身后的汉密尔顿同样有可能利用新的中性胎优势超越。

  不过由于被阻挡损失了时间,格罗斯让和韦伯以及罗斯伯格被拉开了距离,因此无法在二停时用undercut反超。与此同时,舒蒂尔继续挡住了汉密尔顿、马萨、霍肯伯格、阿隆索在内的一票车手。他们的比赛也受到了影响。

  印度力量干得不错,他们的两位车手都通过策略取得了积分,超过了很多从他们前面发车的对手,同时也稳固了在车队积分榜上领先索伯车队的优势。

  法拉利的隆马之战

  法拉利在阿布扎比的表现向来都不给力。2010年他们因为决策失误丢失了世界冠军,今年比赛对他们来说仍然很艰难,周日比赛前半场,看起来法拉利任由他们的车手竞争。发车位置更好的马萨在第一、第二节一直领先阿隆索。但是比赛后程,情况发生了改变,法拉利下了两次颇有争议的指令。首先在第38圈玛马萨进站的时候,他们让他换上了较慢的中性胎。起步时马萨用软胎跑了18圈,因此其实第三节在赛道变冷的情况下,用软胎跑17圈到比赛结束完全可行,同时也更快。

  作为车队在赛道上的领先者,马萨拥有进站的主动权。但第三十八圈进站实在过早。巴西人的圈速并没有说明他有必要进站,也没有迹象表明他的轮胎表现正在下降。看来像是法拉利擅自“决定”了阿隆索的速度更快。他在超越了舒蒂尔和汉密尔顿后,开始迅速追近了队友——或许正是这点让法拉利相信如果西班牙人超过马萨,他名次上升的将空间更大。确实在马萨领先了两节比赛后,阿隆索开始爆发,油量变轻后他的速度开始快得多。

  马萨也曾质疑为何车队让他换上中性胎。这令他没有足够的速度超越维尔格尼。虽然车队在广播中没有提及,但是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车队应该为他换上软胎。

  阿隆索的二停更晚,因为他需要通过不同的策略战胜队友。但是法拉利制定的时机还是太早,造成了阿隆索出站后冲出赛道超越维尔格尼的争议事件。

  维尔格尼使用的是一停策略,第44圈的时候他的轮胎正是最挣扎的时候。如果阿隆索能够多跑一圈,那么他可以在出站后轻松超过维尼,不会有任何故事发生。

  维尔格尼原本计划用一停,第一节他坚持了很久尽可能节省轮胎。随后他只要用中性胎跑38圈就能完成比赛。但是他在倒数第七圈的时候轮胎耗尽。而迪-雷斯塔做到了一停,因为他在第一节的时候多跑了三圈。

  作为争夺积分的对手,维尔格尼在倒数第七圈被舒蒂尔以及佩雷兹争超越了。根据巴顿和里卡多之前的前车之鉴,原来维尔格尼如果使用正常的两停,那么或许他还有机会击败舒蒂尔获得一个积分。

  F1策略报告 由UBS为您带来

  (作者:James Allen (微博) / 编译:猕猴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湖人16记3分绝杀火箭 三巨头59分热火胜
  • 娱乐传张学友移情女助理 住张妈豪宅逼走正宫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薄瓜瓜最艰难一年是如何度过的(图)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