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凯轮权杖背后靠山 三支私人车队因为没钱退出F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30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专题链接:集团经济危机丹尼斯“大出血” 迈凯轮踏到跌停板!

  随着迈凯轮车队遇到经济危机,私人车队在F1的未来显得越来越黯淡。迈凯轮之所以能在车队遭遇重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依旧保持相对的竞争力,其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正是因为车队得到了梅塞德斯-奔驰公司的强有力支持。不论丹尼斯是否愿意承认,奔驰对迈凯轮车队的控制权已随着其经济地位在迈凯轮的提高与日俱增。而威廉姆斯的衰落也正是从宝马撤出蓝白战队开始的。

    飞箭成断箭

  进入21世纪后,由于经济问题被迫退出F1的车队中,境遇最悲惨的是飞箭。2003年年初,飞箭车队因为资金匮乏宣布破产清算,结束了26年的F1生涯。离去时,他们两手空空,没带走一个分站赛冠军,只有可怜的141个F1分站赛的积分。

  飞箭车队的经济危机是从1998年底开始的,巴西车手迪尼兹宣布跳槽索伯车队,使飞箭大受打击。迪尼兹不是一位水平很高的车手,但他的父亲是巴西零售业的巨头,很多赞助商为了进入巴西市场都想与迪尼兹家族搞好关系,他每年可以给车队带来1000万美元的赞助。

  在迪尼兹离开后,一位“阿尔及利亚王子”拉上摩根投资银行买入飞箭的股份,想借F1大捞一笔。然而人们很快便发现,这位“王子”并没有多少钱,他也不是真正的王子,在他销声匿迹后,摩根投资银行独自买下了车队49%的股份。但进入21世纪后,飞箭车队的亏损超过了1亿美元,摩根投资银行担心会血本无归,向法院要求禁止其他资金继续投入飞箭车队,飞箭最终因为经济危机成了断箭。

  而就在飞箭退出F1的此前一年,“教授”阿兰·普罗斯特的车队因无法清偿超过1000万英镑的债务而宣布破产。在法院公布最终的裁决时,普罗斯特说,“1000万英镑的债务对于F1来说根本微不足道”。

    米纳尔迪寿终正寝

  普罗斯特和飞箭车队因为资金短缺而夭折的命运给F1其他车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取了这两支车队,进入21世纪后生存境遇举步维艰的小车队在维持不下去时不再苦苦支撑,而常常选择在车队彻底破产前将车队卖出去。于是收购与被收购成了F1的新潮流。

  2005年,陷入经济危机的米纳尔迪车队老板斯图达特公开表示,希望车队被合理出售。当年9月,红牛车队开始收购米纳尔迪车队,并同期开展了卫星车队的车手发展计划,签下小将克莱恩和斯皮德出战2006年赛季的F1比赛。两个月后,红牛收购米纳尔迪车队的工作全部完成,米纳尔迪车队前老板斯图达特宣布从此退出F1车坛。离开位于法恩扎的工厂时,斯图达特感慨地说:“所有的(收购)手续都完成了,他们没有浪费时间。这是非常灰暗的一天,我真希望这里有其他的解决方法。”

    乔丹车队三易其主

  而从2005年到2008年的短短三年,前乔丹车队已经三易其主。2005年1月,施奈德从埃迪·乔丹手里收购了原先的乔丹车队,并更名为米德兰车队,当年年初的新车发布会上,施奈德表述了他对F1的忠心,并声称没打算卖车队:“我们计划留在F1,我没打算要转卖车队,我会留在F1,我对F1痴情一片,F1是一项伟大的运动。我早就是一名F1车迷,因为它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来推广我们的公司。”

  但2006年9月,米德兰就宣告寿终正寝。1.066亿美元,施奈德将米德兰卖给了荷兰世爵汽车公司,车队的名字也随即更名为“世爵MF1”车队。一年后,世爵F1车队由于母公司——世爵汽车资金上的问题再度被迫出售,马尔雅和荷兰商人莫尔联手将其买下,成交价格在8000万欧元上下。去年10月,国际汽联批准了马尔雅提出的更名申请,车队正式更名为“印度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