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密尔顿引爆“蒙特卡洛门” 银箭内部影响不会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蒋桂伦报道 英国黑人小将汉密尔顿恐怕没有想到,他在上周末摩纳哥大奖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在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比赛中,迈凯轮安排阿隆索在第26圈第一次进站,而汉密尔顿则在第29圈。出站后,两人继续分列第一和第二位,并一直将这样的排名保持到了比赛结束。后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对汉密尔顿说:“你和阿隆索之间的第一次进站隔了三圈。我想你也许希望……”不等主持人说完,汉密尔顿就抢过话头说:“是的,我当时感觉很吃惊!因为据我所知,我在比赛开始时加的油足够比阿隆索多跑五圈甚至六圈;但在阿隆索进站后仅仅三圈,车队就通知我进站加油。这样一来,我就不可能利用晚进站的优势多跑几圈拉开差距来上升到第一位了。这似乎有点不太走运。”

  汉密尔顿此言一出,顿时一片哗然。如果汉密尔顿所言属实,则迈凯轮的策略就有“车队指令”的嫌疑了———2002年奥地利大奖赛上,巴里切罗一路领先,但法拉利却在他离终点只剩几十米时命令他减速,把冠军让给了舒马赫。这一事件发生后,

国际汽联正式发文禁止了“车队指令”。因此,汉密尔顿的这番表态自然招来了国际汽联的调查。  在此种情况下,风口浪尖上的迈凯轮经理丹尼斯不得不在率领车队离开摩纳哥之前便出面做了解释:“我们从来没有要求某一位车手放慢速度。让车手提前进站是为了防止安全车出动。
蒙特卡洛
赛道很窄,所以情况很特殊:任何一个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果安全车在这一站出动,则最好的策略是一次进站;如果不出动则应该是两次。车队在临场决定进站策略时,必须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进去。这是车队的战术。不要忘了,过去五年的摩纳哥站,曾经有四年出动过安全车。”意思是说,汉密尔顿比赛开始时额外加的燃油是纯粹是备用的,车队为他制订的策略本来就是在第29圈进站。

  但对丹尼斯的解释,英国媒体并不认同。次日出版的英国多家报纸都以抨击迈凯轮的口吻对摩纳哥大奖赛进行了报道。《每日镜报》的描述最为尖刻:“汉密尔顿在昨天(指上周日)的比赛中全力投入,但他所参加的却是一场他根本不被允许获胜的比赛。”而一向严肃的《泰晤士报》也直截了当地用上了“蒙特卡洛门”一词来概括摩纳哥站的比赛。“疑似车队指令”事件甚至惊动了F1的太上皇伯尼。本周二,不等国际汽联发布调查结果,伯尼就表态称迈凯轮的行为“有可能遭到重罚”:“我无权裁决迈凯轮是否使用了车队指令;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车队指令确实影响到了两位车手的成绩,那就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了。那样的话,给迈凯轮的惩罚也许将是扣分,甚至开除出F1比赛。”

  不过还好。经过一番调查,国际汽联于本周三正式发布公报:迈凯轮的策略并没有违规,丹尼斯的解释是可以接受的:“在摩纳哥站,如安全车出动,则一停是更好的选择。经查,如果安全车在汉密尔顿第一次进站前出动,则车队在比赛开始时为他所加的燃油是足以应付一次进站战术的,因此迈凯轮车队在2007摩纳哥大奖赛上的行为是完全合法的。”但迈凯轮的麻烦是没了,汉密尔顿在赛后说出那番话在车队内部造成的影响呢?恐怕就没这么简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