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奔驰收购迈凯轮传言 并非三叉星的单方欲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53  新浪体育
解析奔驰收购迈凯轮传言并非三叉星的单方欲望



  新浪体育讯 季中休整总是少不了流言蜚语,这几乎已成为F1的传统,但最近一则关于奔驰收购迈凯轮的传言,却引起了多方媒体的关注,其中包括向来谨慎的路透社,这次都忍不住“跟了风”。其实事情很简单,仅仅源于一家德国媒体的报道。

  传言起于德国媒体《汽车图片运动》

  

传言来源德国媒体《汽车图片运动》最新一期报道(见封面)

  最新一期的《汽车图片运动(Auto Bild Motorsport)》杂志报道称,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已经摆出了收购迈凯轮车队的架势,他们有意将手中持有的迈凯轮车队40%的股份上升至70%或80%,而且奔驰运动总监罗伯格-豪格可能从朗-丹尼斯手中接过执掌车队的大权。

  消息中还表示,接管索伯车队后宝马在F1赛场上取得的进步也对戴姆勒-克莱斯勒收购迈凯轮车队起到了刺激作用,尽管这将使戴姆勒-克莱斯勒付出大约3亿8000万美元的代价。

  一位发言人表示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有意收购更多迈凯轮车队股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他表示:“这是不是会发生目前还没有决定。”但《汽车图片运动》引用一位梅赛德斯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很快我们将完全接管迈凯轮车队。”

  迈凯轮F1车队当前的股权形势

  

文章称奔驰运动总监豪格可能从丹尼斯手中接过车队的大权

  迈凯轮F1车队目前的股权形势是:车队领队朗-丹尼斯和沙特阿拉伯投资者奥捷(Mansour Ojjeh)各拥有30%,奔驰在1999年7月买下了剩余的40%,据称花了4亿美元。按照当时签署的股权协议,股份只允许统一出售,而不可相互购买。

  戴姆勒-克莱斯勒购买车队的意义

  奔驰1999购买迈凯轮的股份后,并没有迅速在车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真正意义上为车队提供引擎,是从2005年开始的。之前为迈凯轮提供引擎的公司叫梅赛德斯-伊尔莫(Mercedes-Ilmor),于1984年建立。奔驰在去年9月将梅赛德斯-伊尔莫全权买下,组建了梅赛德斯-奔驰高性能F1引擎分部。原公司创始人之一兼技术总监马里奥-伊里恩(Mario Illien)于去年年末离去。

  

SLR是迈凯轮与奔驰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图为刚推出的722版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商涉足F1,最主要的目的不外乎是提高品牌形象和产品销售。为此,奔驰在之前除了为迈凯轮提供引擎外,还同迈凯轮合作开发了超级跑车项目——SLR。这款车已在200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目前在迈凯轮位于沃金的总部打造。

  SLR是一个多年项目,计划将生产3500辆,到今年2月,公司已将1000辆交到用户手中。不过并不是完成3500辆的产量就了事,戴姆勒-克莱斯勒新老板策茨(Dieter Zetsche)上任后,决定推出不同版本的SLR,首先是SLR 722版,这款车型7月份已经发布。

  

当年推出的陆地至尊迈凯轮F1,光竞赛类车型就有好几种。

  但是大家知道,迈凯轮当年的陆地至尊——迈凯轮F1,在1992年到1998年间共推出过若干个不同的版本,其中光竞赛类车型就有好几种,这对于如今的SLR,是绝对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另外,为了对抗法拉利的F430和兰博基尼的盖拉多这个级别的车型,奔驰还打算推出更便宜的超级跑车,售价定在22.5万美元左右,预计最迟2010年推出。

  以上计划无疑透露着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奔驰计划扩大与迈凯轮合作的产品种类和产量。但如果将车队买下,那无疑可以更好的实施自己的计划。车队除了可以在赛场上为品牌赢得荣誉外,而且还可以成为公司新技术研发试验平台。因此,对于戴姆勒-克莱斯勒而言,买下车队是绝对有价值的。

  迈凯轮F1现在的问题

  

一款被称为BABY SLR的车型正在酝酿当中,直接对手是F430

  迈凯轮虽然如今仍是F1赛坛最成功的车队之一,但是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明眼的人都能看出问题出在管理上,但并非只是这个方面,车队的英国身份与德国公司奔驰在文化上的差异,也使双方的合作存在障碍。

  丹尼斯如今已59岁,身价过亿的他可能没有必要继续像现在这样辛苦的工作,这点,他本人也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说过。在这个时候,如果将车队交给戴姆勒-克莱斯勒这样的国际顶尖公司来管理,不失为理想的选择!

  (行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