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队秘训招法曝光:以柔克刚这样开始 圈抢这样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35  体坛周报

  44年的空白,终被一座沉甸甸的欧洲杯填补上。6月29日,西班牙从容地1比0战胜德国,斗牛士军团赢得当之无愧。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的发挥并非完美,但在16支球队中,他们的成绩和表现却是最服众的。所以,西班牙最终捧杯,可谓实至名归。

  时隔44年后率队重夺欧洲杯,阿拉贡内斯设计的控球战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经历了2006年世界杯在力量型中场还是控球型中场间的摇摆,并因此迷糊犯错被淘汰后,痛定思痛的阿拉贡内斯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控球至上”的路线。从欧洲杯预选赛开始直到欧洲杯决赛结束,控球战术让西班牙逐渐走上了康庄大道,并最终笑傲欧洲之巅。

  这次欧洲杯跟队期间,西班牙在训练课上的一个训练项目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该项目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遛猴”。但和普通的“遛猴”不同,西班牙是每10名国脚为一组,然后3人组成一队,余下一人一定是中场球员,即哈维、塞纳、哈维·阿隆索和德拉雷德当中之一。

  然后,以余下的那名中场大将为圆心,3队人马由内到外站好。最内圈的3人抢球,次外圈和最外圈的6人要通过与位于圆心上的那位中场选手的紧密配合,避免对手抢断成功。整个过程中,所有队员必须一脚出球。每当西班牙进行这一项目训练时,队员传切配合之迅速、跑位接应之默契、彼此间呼叫之频繁,总是让人叹为观止。整支球队娴熟的控球打法,就是这样锤炼出来的;以哈维为首的中场队员的调度指挥能力,也是这样反复被历练的。

  严格的训练,让西班牙人可以在比赛中控球如闲庭信步。这种超强的控球能力,也成为西班牙的战术内核。进攻时,细腻快速、错落有致的传球可以渗透过对方防线;防守时,干脆利落、清晰明确的传球又可以将对方的反扑化解于无形。这支西班牙国家队的控球特点之鲜明、控球能力之强大,让媒体已经为斗牛士军团冠以“红色巴西”的称号,舒斯特尔感叹道:“作为对手,你绝对不能和西班牙比控球。”

  欧洲杯6场比赛,除了小组赛首战俄罗斯和决赛对决德国,西班牙在其它4场控球率都胜于对手。首尾两战,西班牙控球率略逊,但俄罗斯1比4惨败,德国虽只以一球败北,西班牙人机会之多有目共睹。希丁克和勒夫用控球对付控球的迎敌思路没错,可惜这两支球队的控球底蕴,还无法与西班牙相提并论。

  现在,西班牙媒体已正式使用“tiki-taka”一词,专指这套由阿拉贡内斯创建的不间断耐心控球战术。该体系旨在通过这种控球方式瓦解对手进攻,并让本方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球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简单来说,“tiki-taka”就是不和对手拼身体,通过细腻的技术利用控球以柔克刚。

  所以,和先前的“美丽足球”一样,随着西班牙的问鼎欧洲杯,“tiki-taka”也正式成为了艺术足球的又一描述词。有意思的是,“美丽足球”源自于里杰卡尔德麾下那支辉煌的巴塞罗那,而那支“梦二”的功成名就,靠的也正是控球。虽然巴萨的控球和这支西班牙国家队的控球有着始终压迫与张弛有度的区分。

  欧洲杯6战,西班牙总共打入12球,位列所有参赛队之首。其中,荣膺本届赛事最佳射手的比利亚包揽4球、托雷斯和上赛季西甲最佳射手古伊萨各有2球进账,法布雷加斯、德拉雷德、哈维和席尔瓦也各有1球斩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