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记者:此生第一次相信西班牙 他们几乎没有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2:52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6月26日晚,在维也纳入夜时分还是下个不停的雨里,刚赶完稿的我坐在恩斯特·哈佩尔球场的记者席上,看着终场哨响许久后仍敲锣打鼓、燃放焰火不愿离去的西班牙球迷短暂发呆。

  这时,有人从后面拍了拍我。扭过头一看,原来是法新社的资深西班牙足球记者巴勃罗·圣罗曼。这一次,他一改往日我们见面时的热情寒暄,只是面对我将右手攥了又攥。我仔细地看了看,突然发现他的眼眶有些湿润。“终于……我们进决赛了!”看得出,他在努力平抑着内心的澎湃。由于记者的身份,我们要时刻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但那一晚,我知道作为中国人的我,还可以面对全西班牙的狂喜而平静,但作为西班牙人的巴勃罗,却不能不为一个民族梦想的渐渐成真而激动万分。

  由于要赶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缘故,我们匆匆相约第二天细聊。27日下午,当我拨通巴勃罗的电话时,他已恢复了平静。但随着对话的深入,我还是可以感觉到他内心深处那份因憧憬而生的悸动,甚至是迫不及待。

  “民族气质的对决!”

  田(以下简称T):昨天晚上是不是和同事进行了庆祝?结束工作后,你就是位普通的球迷了。

  巴(以下简称B):(笑)还好,大家只是一起吃了个便饭,简单地聊了聊天。为法新社工作是件让人自豪又痛苦的事,自豪的是这是一家大通讯社,痛苦的是每天我们都有太多的工作,以致于我们都无法好好享受昨晚的胜利。不过,没有庆祝也没什么,因为我倒愿意等周日(29日)之后更开心地欢庆。

  T:本届欧洲杯上,西班牙两次面对俄罗斯,两次大捷。有人说,昨晚这场半决赛,西班牙赢在了强大的控球,赢在了俄罗斯重犯失球后急于反扑从而给西班牙留下太多反击空当的大错。那么在你看来,西班牙再胜俄罗斯的关键是什么?

  B:从竞技角度看,我觉得西班牙再胜对手的根本原因,在于阿拉贡内斯的球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从精神角度看,我觉得这场胜利还是要归结于球员对胜利的信念,以及心态的成熟和老练。这场比赛,西班牙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场队员的控球,这种强大的优势,让俄罗斯队员在场上根本无所适从。虽然比利亚的受伤让西班牙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前锋,但只要球队坚持控球打法,进球就一定会到来。这一次,完成打破僵局重任的正是哈维。这是水到渠成的一粒进球,也是就此为西班牙打开决赛之门的进球。

  T:29日,西班牙将在决赛中对垒德国。历史上,他们总共会面7次,西班牙2胜3平2负。这是一个相当均衡的成绩。而且,7场比赛中两队只踢过一场正式比赛,即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双方还战成1比1。从国家队角度看,虽然德国的大赛荣誉和大赛成绩都要远胜于西班牙,但后者似乎并不怵德国。

  B:的确,西班牙在球场上从不害怕德国这样的球队。由于分工不同的缘故,我对德国足球的了解并不能说很深。但在我印象中,有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德国队的风格:力量、身体、长传冲吊、整体打法,还有意志。莱因克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足球是一项11人对11人的运动,但赢家只有一个,那就是德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