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点球大战不是赌博 二将逃避意大利注定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汪玮报道 又是点球!2006年7月9日的点球大战为意大利带来了世界冠军,这一次则让意大利无缘欧洲杯半决赛。或许无论以哪种方式输掉比赛,都不及输掉点球大战的遗憾更多,因为点球决胜的可能性太多。

  “我们意大利人有一种点球症结。”意大利《信使报》在此次欧洲杯出局后感叹。的确,点球决胜大多数时候为意大利带来的都是痛苦记忆,而不幸罚丢点球的队员名字,也永远令人难忘。1994年7月17日,世界杯决赛对巴西,巴雷西、马萨罗、巴乔罚丢点球后手指痛苦地插入发际的样子是意大利人永恒的痛;1990年7月3日的那不勒斯,世界杯半决赛对阿根廷,成为罪人的是多纳多尼和塞雷纳;1998年法国世界杯,对法国的1/4决赛,失误的是阿尔贝蒂尼和迪比亚吉奥。

  历任意大利队主帅当中,只有佐夫(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对荷兰)和里皮享受过点球决胜带来的狂喜,因此失利的是多数,维奇尼、萨基、老马尔蒂尼和多纳多尼。为此,意大利人甚至认为2006年赢得世界杯,是命运在多次嘲弄他们后的一次补偿。那一次德罗西和其他4名主罚点球的队友皮尔洛、马特拉齐、格罗索、皮耶罗以英雄的身份回到意大利。

  而这一次,罚丢点球让德罗西和迪纳塔莱成了罪人,尽管德罗西赛后说:“我本就不是一个点球高手,但除非别人说我不该罚点球,否则我都不会拒绝。当然,我还是要向队友致歉。”或许德罗西想起了上赛季在老特拉福德罚丢的那粒点球,如果不是那样,罗马在冠军杯上也许可以走得更远。

  点球似乎像赌博,谁也无法预测。但里皮不这么认为,依靠点球大战赢得世界冠军、也曾因点球大战丢掉尤文图斯2003年冠军杯的他曾说,“柏林决赛之夜,队员们几乎每个人都想罚点球,我不得不做出取舍。而冠军杯决赛输给AC米兰那一次,点球大战前尤文图斯队员中几乎没有一个人流露出想罚点球的意愿。”

  本次主罚点球的5人名单,多纳多尼同样尊重球员个人意愿。他问哪些人更有感觉,赞布罗塔和安布罗西尼据说当时避开了他询问的目光,因此部分媒体批评多纳多尼弃用安布罗西尼是没有道理的。最终定下的5个人,都是自愿承担责任的,未出场的第5个罚球手是皮耶罗。阿奎拉尼赛后还表示,“如果不是被替换下场,我也会主动请缨。”

  和两年前的世界杯决赛相比,这个名单上少了2个人,皮尔洛和马特拉齐。前者在对法国的比赛中罚进一个关键点球,但因黄牌累积停赛,后者则坐在替补席上。此次增加的两位新点球手是卡莫拉内西和迪纳塔莱,后者的失误统一被媒体追究为心理素质不过关,无法承担面对卡西利亚斯和西班牙球迷看台的嘘声,导致射门角度过正,力量也不够,被西班牙门神扑出。

  研究表明,最有效的罚点球方式是大力度半高球,但技术出众的巨星同样会在关键时刻罚丢点球,包括马拉多纳、巴乔和普拉蒂尼,其中巴乔还曾因职业生涯点球罚中率过低引起关注。这说明点球不全是技术,更是心理状态甚至神经系统的调整。

  1994年意大利因点球痛失世界杯后,华盛顿大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球员罚球瞬间的“脑电波”流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出脚的准确度和力度,亦即最终的命中率。心理状态的不稳自然会影响大脑活动。守门员面对点球同样要经受强烈的心理考验,但罚点球者一旦罚丢,就是罪人。而门将一旦扑出点球,很可能就是英雄。布冯此前扑出过穆图的点球,这次也扑出了古伊萨的点球,但还不够,因为卡西利亚斯扑出了两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